丈夫贪污会没收妻子财产吗
2022-05-17 14:49:57 来源:法人杂志 作者:

◎ 供稿 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

热播剧《相逢时节》收官,简家与宁家两代人的恩怨情仇暂时平息,但剧中反映出的法、理、情令人反思。其中,丈夫贪污是否会没收妻子财产?借名买房如何证明自己是真正所有权人?网上发布商业假消息是什么行为?提前开增值税发票合法吗?

对于剧中涉及的种种法律问题,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两位专业人士借剧说法,给予专业解答。

丈夫贪污,是否会没收妻子财产

剧中人宁宥的丈夫郝青林涉嫌贪污被抓,宁宥在此之前签下离婚协议,她称“丈夫三年内未向家里交过钱”,并提供家庭“记账本”证明。丈夫贪污是否会没收妻子财产?

对此,北京海淀法院民事审判一庭法官助理姚人琳分析,因种种原因,在郝青林被抓捕前,两人还未到婚姻登记机关申请离婚。郝青林因涉嫌贪污被查,追缴违法所得过程中,如违法所得是用于或者被用于家庭生活而形成共同财产的,则相应共同财产部分应予以收缴或追缴。违法所得部分被家庭共同消费掉的,家庭成员应当承担连带赔偿责任。

宁宥除了自己的“家庭记账本”,还可以提供哪些证据维护自己的财产权益?北京海淀法院政治部秦婧然对此表示,剧中宁宥并不知晓郝青林的犯罪行为,郝青林的违法所得也没有用于家庭共同生活,宁宥可以提交银行流水、家庭支出项目等证据来证明上述情况。如确实达到上述证明目的,则其财产不会受到影响。贪污、受贿犯罪,会对家庭财产进行查封、清查,如果没有证据可以证明赃款未用于家庭生活,家人的财产将受牵连。

借名买房,如何证明自己是所有权人

剧中人田景野在服刑期间,由好友宁宥帮忙打理钱财并帮他购房,但房产登记在宁宥名下。后宁宥离婚,丈夫因涉嫌贪污被抓,夫妻财产被查,这处帮田景野购买的房产是否会受到影响?

秦婧然分析,田景野与宁宥的关系应该是委托关系。根据法律规定,合同订立可以采取书面形式或者口头形式,除法律规定必须采取书面形式的,口头达成一致的合同同样成立。田景野基于对宁宥的信任将自身财产交由其打理,二者已经形成委托合同关系。

在委托合同关系期间,宁宥代理田景野购置了房产,但这处房产登记在宁宥名下,现在宁宥与郝青林离婚,这处房产的所有权属问题如何确定?

姚人琳对此表示,法律规定不动产物权的设立、变更、转让和消灭,经依法登记发生效力。房产登记在宁宥名下,就权利外观而言其所有权人为宁宥,但是法律规定,权利人、利害关系人认为不动产登记记载事项错误的可以提出异议。

田景野要如何证明自己对登记在宁宥名下的房子享有所有权呢?秦婧然分析,田景野需要证明购房钱款的来源、提供他与宁宥就购房的约定及转款信息等证据,才能以实体权利排除错误的登记,证明他才是房屋真正所有权人。

现实生活中,因“借名买房”引发的纠纷很多,其中法律风险非常大,易引发纠纷举证难。遵守法律和商业道德是商场竞争的底线,越过底线的做法不是战术,可能面临万劫不复。

网上发布商业假消息,是什么行为

剧中人宁恕为了报复简家,欲低价购买立新大厦地皮。他在网上发布了虚假的所谓“规划信息”,致使其他企业计划用高价与立新大厦进行对接。这种行为的性质如何认定?

商场如战场,宁恕发布虚假的规划图信息引发规划局辟谣,这种所谓的“商场战术”合法吗?姚人琳认为,宁恕为取得土地,故意散布虚假的规划图以便后续进行压价,这种传播不实消息的行为破坏了企业公平参与竞争的市场环境,损害了其他经营者的合法权益,应当认定影响了市场正常秩序。

如果司法机关查实真相,宁恕可能面临怎样的法律责任?秦婧然表示,这要结合虚假规划信息发布的具体形式来判断。如宁恕以自身猜测等明确字眼在网络发表陈述,他的观点仅代表其个人意见。如宁恕表明此消息为官方消息,并发布具体规划文件,则可能会因规划文件属于国家相关文件,涉嫌触犯刑法中规定的伪造国家机关公文罪。

法官进一步提示,国家注重改善投资和市场环境,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力求为加快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提供更有力的服务和保障,促进市场有序竞争,所以要求经营者在生产经营中应当遵循自愿、平等、公平、诚信的原则,遵守法律和商业道德。

增值税发票能随便开吗

剧中人宁恕为了报复简家,教唆他的女朋友程可欣找到简宏图,声称进项发票少,要求简宏图帮忙开增值税发票,简宏图认为,这是小事儿一桩。真的是这样吗?

生活中,买家要求卖家开发票,是很平常的交易方式。秦婧然对此表示,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是指开票人为了取得非法所得或者牟取其他私利的目的,在本人没有货物销售或没有提供应税劳务的情况下而开具专用发票,或者即使有货物销售提供了应税劳务但开具内容不实的专用发票直接给受票方,用以骗取抵扣税款或出口退税的行为。

因此,剧情中简宏图没有提供货物即销售给程可欣的公司,并开具三张发票,属于“虚开”。但后来宁宥指责宁恕,让他自己把责任担下来。难道不是谁开发票谁负责吗?

姚人琳对此解释,刑法规定,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或者虚开用于骗取出口退税、抵扣税款的其他发票,是指有为他人虚开、为自己虚开、让他人为自己虚开、介绍他人虚开行为之一的,都构成犯罪。因此,剧中宁恕利用程可欣与简宏图的朋友关系,让程可欣找简宏图虚开增值税发票,三人均涉嫌虚开增值税发票罪,都应承担相应的刑事责任。

(责编 王茜)

编辑:刘晓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