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吞的校园春招
2022-04-20 14:32 来源:法人杂志 作者:姚瑶

◎ 文 《法人》杂志全媒体记者 姚瑶

对于应届毕业生来说,每年的三四月份是求职应聘的重要时期,然而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今年各行业招聘需求下降或增速放缓,春招中的毕业生陷入了迷茫。

这种迹象去年已有所显现。近期,智联招聘发布的《2021大学生就业力调研报告》指出,随着就业市场竞争加剧及对人才要求提高,大学生群体也在调整发展路径,越来越多的人选择继续深造,或拥抱灵活就业、自由职业等多元就业形态,拓宽未来选择。

图片
▲青海举行2021届高校毕业生春季校园招聘会 新华社

上述报告显示,在参与调研的毕业生当中,56.9%的人选择毕业后加入就业大军,较2020年收缩18.9个百分点;15.8%选择自由职业,同比上升8.1个百分点;12.8%选择慢就业,同比上升6.6个百分点。另外,毕业后在国内继续学习的学生占比9.5%,较2020年有明显提升。

多手准备拓宽职业选择

任泽是大连财经学院的应届毕业生,主修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3月21日,他在接受《法人》记者采访时表示,(大连)这座城市有大海、海滩和美丽的街景,但我更喜欢家乡的天高地阔和无垠的草原。“我家乡在内蒙古呼伦贝尔,大一放寒假回家时,看到大连市高架路上严重堵车,让我有了毕业后去远方的想法。”

图片
▲春招 资料图片

任泽不想在生活压力太大的城市工作,毕业后可能不会留在大连。为了拓宽未来的职业选择,同时尽可能降低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任泽在找工作的同时,还准备了西部计划(指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按照公开招募、自愿报名、组织选拔、集中派遣的方式,每年招募一定数量的普通高等学校应届毕业生或在读研究生,到西部基层开展为期1-3年的教育、卫生、农技、扶贫等志愿服务)的考试。“去年有几家企业到我们学校招聘,老师也推荐过一些招聘网站。但好多城市实行疫情防控管理,实习和面试都面临很多不确定因素。”任泽从去年9月份便开始找工作了。最初没有做太多准备,只是抱着试试的心理,应聘黑龙江牧原集团人力资源部的工作岗位。因为准备不充分,遗憾落选。去年10月,他成功通过了中国工商银行的秋招考试,但没能通过之后的线上面试。内蒙古阿拉善农村商业银行秋招是他的第三次应聘,但至今没有消息。在微信朋友圈里,任泽转发了很多与军人相关的新闻:“我非常崇拜军人和警察,所以今年一月,我准备参加军队文职岗位的考试。”任泽介绍,根据他和同学的求职经历来看,很多毕业生在招聘网站上投递简历的同时,会做多种准备,尽可能拓宽职业选择。

近五成高校毕业生选择考研

近几年,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不少应届毕业生的求职心态发生变化。即将从某“双一流”大学毕业的学生林琳几年前的职业目标,是互联网头部企业或到海外深造。然而近两年许多互联网企业大幅裁员,让林琳改变了想法:“我目前还在观望疫情的形势,同时正在准备公务员及事业单位的考试。”4月2日,哈尔滨理工大学老师崔群(化名)告诉记者,目前找工作的学生更看重工作稳定性,希望可以找到钱多、事少、离家近的工作。同时,考研也是毕业生的主要选择。“考研是趋势,去年有考研打算的学生,占毕业生总数的45%至50%,今年准备继续考研的学生更多。”北京某理工类院校老师方华(化名)告诉记者,今年考研的学生比较多,第二次考研的比例也在增长。而对于准备找工作的学生,多数学校会提供简历的精细指导和技能培训,帮助学生武装自己,学生在找工作时也会更考虑工作的稳定性。“根据学校情况来看,学科优势明显的专业比较好就业,甚至很多单位就是奔着这些好专业来招人的。而学科排名靠后的专业就不太行了。”

线上招聘解决跨城难题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跨省就业空间缩小,逐渐出现企业招聘难、毕业生求职难、老师组织就业难等问题。于是,不少招聘网站开始进行业务拓展,通过与企业、学校合作的模式,在线上为学生搭建求职通道。3月29日,英才网联(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下称“英才网联”)活动运营部-校招组职员宋文硕向记者介绍,英才网联与多所学校合作,在疫情期间开展支持学生就业活动。“首先,我们会展示学校的生源情况,便于企业根据需求报名参加活动。企业报名后,我们会把通过审核的企业信息汇总,放到招聘平台上,求职者可在平台上直接看到企业具体情况,包括每个职位的具体要求。”平台搭建好后,学校老师会将平台链接和海报发到就业网、学校公众号及学生就业群中,学生看到后便可进行岗位挑选和简历投递。“收到学生投递信息的企业,直接与学生联系,而后通过电话或微信面试学生。”宋文硕表示,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学生基本无法实习,只能先确定工作意向,等毕业了再到企业入职。任泽告诉记者,当前绝大多数招聘单位采取线上面试的招聘形式。“很多民企把几十个求职者放在一个线上会议室内统一面试,一个人回答考官问题时,其他人都会听到,压力很大。”任泽表示,线上面试的好处就是方便,如果想在线下找不同地区的工作,需要去不同城市面试,很麻烦,“而线上招聘解决了这一难题。”虽然线上招聘解决了投递简历及面试的问题,但仍有很多学生对于线上招聘无法适应。方华告诉记者,因为疫情,企业无法进行线下招聘,只能线上招聘,但实际效果都会比线下差一些。据了解,学生和企业都倾向于线下,一是因为效率高,企业在收完简历后,可以直接笔试、面试;二是线上招聘周期长,企业和学生没有直接互动,投完简历未必会有反馈。崔群分析,经过两三年,企业可能适应了线上招聘面试,但学生每年换了一茬又一茬,无法快速适应线上招聘模式。“据我了解,学生更喜欢线下应聘,便于和招聘单位交流。”

  (版权属法治日报社《法人》杂志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编辑:赵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