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双碳”绿色优先
2022-03-29 14:50 来源:法人杂志 作者:

◎ 文 《法人》全国两会报道组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在刚刚落幕的全国两会上,“双碳”、清洁能源、生态保护、绿色金融等话题,成为不少代表委员关注的热点。

北京冬奥会的碳补偿方式多元化且具有可操作性,碳抵消产品及其核算方法符合国际国内惯例,满足国际奥委会相关规则要求

张北的风,点亮了冬奥的灯

2021年,“双碳”被首次写进政府工作报告:“扎实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各项工作。制定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又提出:“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落实碳达峰行动方案。”

3月5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何立峰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首场“部长通道”上表示,一年多来,“双碳”工作有序推进:一是加快完成顶层设计;二是全面推进顶层设计落实。“我们对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充满信心。”

2月底,国家统计局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万元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下降3.8%,同时能源结构有所优化,煤炭消费量占能源消费总量比上年下降0.9%,天然气、水电、核电、风电、太阳能发电等清洁能源消费量占比上升1.2%;重点耗能工业企业能耗有所下降,其中,单位电石综合能耗下降5.3%。

“碳达峰”“碳中和”的实现,离不开新能源行业的发展。刚闭幕的北京冬奥会上,张北的风电发挥了重要作用,由此带响了这样一句话:“张北的风,点亮了北京冬奥的灯。”全国政协委员、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武钢介绍,中国风电装机在全球连续10年排名第一,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风电装备制造业基地,也是整机和零部件出口基地。风力发电已成为继火力发电、水力发电之后第三大主力电源。“风力发电每发一度电,所消耗的碳只相当于火力发电的1%。目前全球排名前十的风电装备制造企业中,中国占据了6席,中国制造的大型风力发电设备已经发往全球40多个国家。”

对于“双碳”之路,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占斌说,中国仍是发展中国家,工业化城镇化还在深入推进,能源需求也会不可避免继续增长。“推动‘双碳’关键是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的道路。”

服务降碳,金融一直在行动

过去一年,资本市场发挥重要功能,为实体产业的绿色低碳转型提供支撑和动力。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9日收盘,A股从事新能源材料、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等绿色产业的上市公司达890家,累计IPO融资5567.76亿元,总市值13.60万亿元,占A股上市公司总市值的16.88%。

2021年,中国生态文明建设进入以降碳为重点战略方向的新阶段,“双碳”目标下,绿色金融设计日趋完善。“服务降碳,央行一直在行动,金融一直在行动。”3月10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副主任金鹏辉在第三场“委员通道”上说,过去形成的绿色金融体系向风电、光电等新能源行业提供了大量的资金支持。2021年11月,人民银行创设了支持煤炭清洁高效率利用专项再贷款,安排了2000亿元,专门对煤炭相关产业的低碳转型提供资金支持。目前,中国正在构建新的金融支持降碳体系,将会对包括煤炭在内的传统化石能源低碳转型提供金融支持。

除了加大金融支持力度,进一步完善全国碳市场建设,也是绿色低碳发展的当务之急。据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公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12月31日,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第一个履约周期顺利结束,共纳入发电行业重点排放单位2162家,年覆盖温室气体排放量约45亿吨二氧化碳。按履约量计,完成率为99.5%。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石化集团副总经理李永林建议,扩大全国碳市场规模,尽快明确其他行业纳入全国碳市场时间点及配额总量分配原则,提前预发免费配额;开放机构及个人投资者进入全国碳市场,降低其入市门槛;研究推出碳市场拍卖机制,探索推出碳期货、碳期权等金融工具的可行性,完善并丰富碳市场交易品种体系。

针对长江、黄河的生态问题,我国先后采取了一系列治理黄河的措施,并取得了显著成效

东北虎回归,重现虎啸山林

经过几年试点,去年中国建立了大熊猫、东北虎豹、三江源等5个国家公园,在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生态系统保护上取得了重要成果。根据国家林草局公布的最新数据,2021年中国森林覆盖率达到23.04%。近年来,中国有效保护了90%的植被类型和陆地生态系统、65%的高等植物群落、85%的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种群,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景象在越来越多的地方出现。

3月10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首席专家杨忠岐在“委员通道”上,谈到了东北虎的保护:“由于过度砍伐森林、开矿以及其他人为活动,使老虎生存环境受到很大威胁,我国东北虎一度濒临绝迹。1999年开始,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和国家林草局等部委开启了关注森林的活动。20多年来,在全国政协推动下,在国家实施的森林保护和野生动植物保护工程的推进下,我国生态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老虎生存的森林生态环境得到恢复、发展。”

“出走到俄罗斯西伯利亚的东北虎又回来了,虎啸山林的情景又重现了。”杨忠岐介绍,现在吉林省长白山和黑龙江省牡丹江林区的国家虎豹公园中,东北虎数量已增加到50只,并监测到新出生了10只小老虎。

长江、黄河流域生态保护话题,也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被频繁提及。全国政协委员、电子科技大学校长曾勇通过调研发现,中国以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生态屏障建设为重点的科学研究还面临系统性不强、科研力量分散,科研能力与生态地位不匹配,与实现生态保护高质量发展不相适应等突出问题,一系列重大科学认识与技术创新还亟待突破,学科发展正处于历史性突破的关键阶段。为此,他建议,建设长江、黄河上游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生态屏障建设国家重点实验室,聚焦长江、黄河上游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生态屏障建设,以生物作为科研范式和任务组织方式,跨学科跨领域跨地区整合创新力量。

(责编 白馗)

编辑:刘晓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