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睿雷达:相控阵雷达专家
2022-01-17 15:50:46 来源:法人杂志 作者:姚瑶

法治日报-法人网 全媒体记者 姚瑶

创始人心语:

选择回国创业,这是顺利成章的事,因我热爱这片土地,这里才是我的家。

公司积极参与国家脱贫攻坚和振兴乡村发展战略。这是民营企业家的责任和良心。

——纳睿雷达董事长包晓军

今年11月,广东纳睿雷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纳睿雷达”)登上“2021年珠海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名单。作为国内掌握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企业,纳睿雷达不仅掌握全极化多功能有源相控阵雷达核心技术,还实现了产业化。为了突破先进相控阵雷达在民用领域大规模推广应用瓶颈,纳睿雷达大大降低了成本,同时将相控阵技术和极化技术结合,满足探测目标多样的需求。近日,《法人》记者走访了纳睿雷达公司,深入了解这家“专精特新”企业。

致力解决两大探测难题

纳睿雷达成立于2014年5月,是全球为数不多掌握从微带贴片阵列天线、射频前端、数字中频后端、信号处理、数据融合到雷达数据产品开发等相控阵雷达设计制造、雷达软件生态和雷达数据服务全价值链系统的解决方案提供商。

公司总装车间内的X波段有源相控阵雷达

在企业总装车间,记者看到多个“X波段有源相控阵雷达”产品正在装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X波段有源相控阵雷达”属于纳睿雷达自主研发的“双极化有源相控阵雷达”,目前已开发了6种型号,更多新型号还在持续开发中。

12月2日,纳睿雷达董事长兼总经理包晓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纳睿雷达自主研发的双极化有源相控阵雷达是全球较早实现双极化和相控阵技术结合的雷达系统,可满足气象探测、水利监测、民用航空、森林防灾、海洋监测、公共安全等不同领域应用需求,并建立了完整的服务体系。

一般的雷达波束扫描是靠雷达天线的转动实现的,被称为机械扫描。而相控阵雷达是用电的方式控制雷达波束的指向变动来进行扫描发现目标的。

包晓军表示,公司产品致力于解决 “尺度小、生消快、致灾性强的低空快速变化危害气象目标探测”和“低空慢小飞行目标探测及海面目标探测”的两大探测难题。2017年,公司在“粤港澳大湾区”组建了国内首个超高时空分辨率的全极化有源相控阵雷达天气观测网,并已纳入《粤港澳大湾区气象发展规划(2020-2035年)》。

家国情怀促使团队回国创业

2012年,在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科技强国”等政策感召下,海外留学生迎来了一次归国创业潮,包晓军也在其中。“面对这次难得的机遇,我在取得家人全力支持后,和几个科学家及资深工程师朋友一起,踏上了‘海归’之路。”包晓军表示,2014年,他卖掉房子、车子,携妻儿一起回到阔别已久的祖国,希望利用所掌握的雷达知识,实现先进有源相控阵雷达科技成果产业化和国产化,为中国雷达事业发展贡献绵薄之力。“现在,有源相控阵雷达事业发展蒸蒸日上,印证了我当初归国创业是正确的选择。”

“当时出国的主要目的是为了更好地系统学习国外先进的雷达设计理念、技术、工艺和管理应用经验。经过十多年的努力,我学有所成后回国工作创业,对这片土地和人民回报养育之恩,是顺利成章的事。”包晓军说。

据了解,纳睿雷达创始团队由“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计划”专家领衔的海归科学家和资深工程师技术团队组成,分别具有全球雷达巨头、世界500强芯片企业和北美微波国家重点实验室技术背景,是广东省引进的“创新创业团队”。企业先后获得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省级相控阵雷达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省级工业设计中心、省博士工作站等殊荣。

今年9月,在西安举行的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上,纳睿雷达的相控阵雷达产品提供了精细化气象服务保障,还受到西安气象局的书函表彰。“我们公司一直积极参与国家脱贫攻坚、振兴乡村发展战略,比如在山西省吕梁市试点应用相控阵天气雷达,助力当地特色林果产业发展,为脱贫致富提供精准农业气象保障服务,受到了当地政府的充分肯定。”包晓军对记者说。

今年,纳睿雷达入选“2021年珠海市专精特精中小企业”,充分体现了纳睿雷达在有源相控阵雷达设计制造、雷达软件生态和雷达数据服务等领域的先进水平及雄厚实力。

推动相控阵雷达在民用领域应用

相控阵雷达即相位控制电子扫描阵列雷达,最早是基于军事需求而研制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实现对洲际导弹的预警。经过几十年的发展,不同用途的雷达逐渐开始采用相控阵技术。

21世纪以来,美国首先将多功能相控阵雷达试验应用于气象监视网,以扩展气象监视功能,提出用多功能相控阵雷达取代正在逐渐老化的国家空中交通监视雷达。而多功能相控阵雷达研制的主要难度为成本的可负担性、极化能力和多功能性。

包晓军介绍,纳睿雷达成功地将相控阵技术和极化技术相结合,通过控制阵列各个辐射单元的馈电相位来改变波束指向,同时充分利用从目标获得的极化信息,获得精细化、多维度和智能化处理能力。“在现代复杂环境中,全极化多功能有源相控阵雷达能同时满足对各类目标远距离探测、高数据更新率、多目标跟踪及精细化测量等需求,并同时应用于多个领域。”包晓军说。

在成本方面,纳睿雷达采取国际领先的微带贴片技术路线,通过集成化设计,采用商业现货制造以及数模仿真设计和试验测试,不但实现了有源相控阵雷达的强大探测功能,且性价比相对同类产品更高。“此举解决了先进相控阵雷达在民用领域大规模推广应用的难题,使得相控阵雷达从高高在上的军事观测装备,变为能够大规模应用于民事领域、最大程度满足民用市场需求的‘专精特新’典型产品。”包晓军表示。

2017年12月,世界天气雷达领域专家、美国国家强风暴实验室院士Dusan Zrnic一行参观考察纳睿雷达公司后,对纳睿雷达产品连连称赞,并称其“性能远超美国现有天气雷达”。

提供雷达数据应用解决方案

从公司成立至今,纳睿雷达聚焦多个行业难题。公司不仅采取双极化电扫微带阵列天线技术路线并实现产业化,还建立了完整的雷达软件体系,为用户提供雷达控制、数据处理、产品生成、产品应用等多维度软件服务。同时,公司对软件平台进行了深度优化,进一步提高了海量雷达数据的高速处理能力以及雷达算法产品的智能化和精细化水平,有助于解决用户在雷达数据应用过程中的“决策、分析、应用以及管控”的精细化、便捷化与智能化方面的痛点。

包晓军表示,公司针对有源相控阵雷达海量数据挖掘处理的特点,自主研发设计了雷达数据处理平台,主要功能是提供高性能、低时延的雷达数据处理能力,不仅能够应用到雷达数据处理,未来还能应用到数值模式运算。

公司资料显示,截至2020年12月末,公司研发人员为59人,已累计拥有60项专利,其中15项发明专利,37项实用新型专利,8项外观专利。近三年,公司研发费用分别为1709.96万元、2205.5万元、2289.54万元,研发费用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784.4%、21.01%、17.44%。

对于公司未来发展,包晓军表示,公司将以全极化有源相控阵雷达技术为起点,继续加大研发投入。在硬件端研发性能更好的新产品;在软件端开发面向更多应用场景、具备更高数据处理能力、更强算力、更具智能化的软件产品;在价值链端利用现有核心技术,对毫米波雷达、雷达数据服务、雷达专用芯片设计等相关领域进行研发投入,成为全球领先的雷达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

(责编 王茜)

(版权属法治日报社《法人》杂志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编辑:刘晓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