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期货30年期货健康发展需法治护航
2022-01-07 14:56:53 来源:法人杂志 作者:曹萌

法治日报-法人网 全媒体记者 曹萌

进入12月,2021年的时光所剩无多,而中国期货业在这个寒冬中仍干劲十足。不仅第17届中国(深圳) 国际期货大会于本月5日成功召开,集装箱运力、碳排放等期货新品种也都跃跃欲试。

回首“十四五”开局之年,可谓期货行业的丰收大年。既有国内第五家期货交易所——广州期货交易所的开门迎客,又有苦苦等待28年的期货法行将落地。

30年风雨兼程

上世纪90年代初,郑州粮食批发市场正式开业,至此,中国期货市场迈出了历史性的第一步。

在中国期货业的探索初期,政府的支持给予了开拓者们极大勇气。但随着这份勇气不断壮大,中国早期期货市场出现了过度发展。

公开数据显示,1993年年底,国内期货交易所已达50家以上,期货经济公司300多家,期货兼营机构2000多家。一时间期货市场暴露出了“无序发展、无法可依、无人监管”等一系列问题。

然而,中国期货业最初的野蛮生长在国务院发布《关于坚决制止期货市场盲目发展的通知》后开始收敛,行业随之进入长达7年的整顿期。

1999年6月,随着国务院下发《期货交易管理暂行条例》,中国期货市场进入了“有法运行”的阶段。上世纪90年代末,在经过两轮清理整顿后,中国期货交易所仅保留了上期所、郑商所和大商所3家,期货经纪公司下降至200家左右,期货兼营机构则全部取消。而期货交易品种也只剩下了铜、铝、小麦、大豆等少数几个品类。

迈入21世纪,中国期货市场进入规范发展阶段。2004年,借助老“国九条”的东风,期货市场迎来了久违的新品种,燃料油、棉花和玉米等商品期货的问世,为相关行业的金融服务提供了更多渠道。

此后,通过十余年稳定有序发展,2012年年底,中国上市的期货品种恢复到了28个,且交易量逐渐增长,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不断增强。

党的十八大召开之后,中国期货业迎来了快速发展的创新阶段。品种方面,2015年2月,上证50ETF期权上市,实现了中国场内期权的零突破;2018年3月,中国版原油期货上市,成为了中国第一个对外开放的期货品种。经过上述一次又一次的创新尝试,中国场内期货期权品种已达94个,仅今年便有生猪期货、花生期货、棕榈油期权和原油期权等多个品种上市,而这些品种不仅提升了原有产品的完整性,更进一步扩大了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范围。

从市场容量来看,目前中国期货市场资金总量已突破1.2万亿元,比2020年年末增长44.5%;而今年1月至11月全国期货市场累计成交69.19亿手,成交金额536.46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8.61%和40.27%。

随着中国期货市场的品种增多,体量增大,市场的投资者结构也在发生着变化。越来越多的产业客户和机构投资者利用期货市场的管理风险、配置资产,投资者机构化趋势愈发明显。数据显示,截至10月底,中国期货市场产业和机构投资者客户权益、持仓量占比分别为68%、64.9%,同比分别增长7.4%和9.5%。

对于国内期货市场的发展,12月5日,接受采访的南华期货董事长罗旭峰对《法人》记者表示,以今年国内期货业的发展势头来看,未来中国期货市场必将乘势而上,呈现出更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等特点,在市场体系、产品体系、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创新开放以及法治化程度等方面持续发展。而期货公司作为期货市场的重要参与者之一,将稳步拓展风险管理业务,满足实体企业差异化的风险管理需求,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没有随随便便的成功

站在快速发展的潮头上,中国期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乱到治,历经31年,走过了发达国家百年才走过的路。

但处于良好发展势头的期货业,在某些极端情况下,仍会发生一些风险事件。如2020年爆发的“原油宝”事件,便给不少投资者造成了巨额损失。

“现在想想还蛮后怕的,不仅保证金全没了,还欠了银行几百万元。”曾投资过“原油宝”的王海(化名)有些心疼地回忆道,尽管最终银行免除了欠款,并退还了20%的保证金,但自己赔掉的300多万元却再也回不来了。

“原油宝”为何会给投资者带来如此巨大的亏损?这还要从产品背后的投资标的说起。据悉,“原油宝”是中国银行面向个人客户发行的挂钩境内外原油期货合约的交易产品。其中,美国原油对应的基准标的为“WTI原油期货合约”,以美元(USD)计价。

时间回溯到2020年,由于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地缘政治等综合因素影响,当年4月20日,WTI原油5月期货合约结算价收于每桶-37.63美元,这不仅是WTI原油上市34年来的首次负值,更是原油市场绝无仅有的一次波动——卖方须向买方支付购买原油期货的费用。

对于“原油宝”事件,北京市京师律师事务所律师王营分析认为,该事件可归结为被恶意做空的衍生品危机事件。“2020年4月3日,芝加哥交易所提前修改了IT代码,允许负油价申报和成交,当时国内‘原油宝’的产品设计者未及时修改相关交割时间,出现了4小时不能交易只能被杀戮的空档期。普通投资者无法理解也不能对芝加哥交易所的规则进行判断,相关银行的有关人员也未作出及时反应和处置,因此导致了‘原油宝’事件的爆发。”

可见期货衍生品实属不太适合普通投资者。12月3日,中国人民银行等四部门就《促进衍生品业务规范发展的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公开征求意见,该《指导意见》明确指出,金融机构开展柜台对客衍生品业务,应当仅面向合格投资者,合格投资者的标准由相关金融管理部门具体规定。

王营表示,期货衍生品有别于股票、基金等投资品种,其投资风向相对更高。而期货法的出台,将对类似“原油宝”事件的争议处理更加流畅,归责标准也会更为明确。

28年磨一剑

提及期货法,相信很多老期货人都有这种感觉——曲折。虽说比不上中国期货市场的九曲回肠,但从1993年便启动的期货法立法工作,如今已走过了28个年头,经历了“两落三起”的艰辛。

近年来,中国在金融立法方面分别制定了人民银行法、商业银行法、银行业监督管理法、证券法、保险法、信托法、证券投资基金法、反洗钱法等,而迟迟没有落地的期货法,成为中国现有金融法律体系中的一大空白。

但这部期货业的基本法却在今年按下了加速键,仅不到一年的时间便通过了一读和二读。此外,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上述国际期货大会上表示,期货法有望在2022年三读后正式发布。

对于期货法为何一时间进入了快车道,接近期货法起草代表的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实行的《期货交易管理条例》已不能满足中国期货市场发展的需求,长时间以来,商品期货交易问题是期货市场重点解决的矛盾,而对金融期货规范少、争议大,处置措施跟不上。但“十四五”以来,中国高层及市场均希望资本市场整体与国际接轨,进一步加大对外开放水平,深化资本市场改革,期货市场作为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其规范化势在必行,而经过30多年的发展,中国期货市场也积累了充足的立法经验。因此,在多部门达成共识下,中国期货法的制定持续加速。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中国期货业,历经一次又一次品种创新带来的喜悦;一个又一个风险事件产生的危机,无惧风雨,一路向前。


(责编 惠宁宁)


编辑:刘晓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