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昌海洋公园“嫁女”转型
2022-01-07 14:35:54 来源:法人杂志 作者:姚瑶

◎ 文 《法人》全媒体记者 姚瑶

  11月16日,海昌海洋公园控股有限公司(下称“海昌海洋公园”)披露海洋文化轻资产管理输出业务的最新进展。截至目前,海昌海洋公园已签署70余个项目的管理合作服务协议,仍有部分潜在项目在洽谈中。就在10月下旬,海昌海洋公园发布项目出售公告,表示将出售旗下位于武汉、成都、天津及青岛的4个主题公园项目100%股权及郑州项目公司66%股权,受让方为亚洲最大的私募股权基金之一安博凯直接投资基金(下称“MBK Partners”)。

海昌海洋公园  受访者提供

  当北京环球影城等国外主题公园在国内受到热捧时,老牌本土主题公园却突然宣布对外出售项目。一时间,人们纷纷议论“国内海洋公园产业运营艰难、命途多艰”。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海昌海洋公园与MBK Partners合作的背后,是一次从重资产向轻资产运营模式的重大转型。

  股权合作解“燃眉之急”

  海昌海洋公园是中国知名主题公园和配套商用物业开发及运营商,起步于大连。2002年,其建成以展示南极、北极动物为主的大连老虎滩海洋公园极地馆。经过近二十年发展,海昌海洋公园在全国多个城市完成战略布局。2014年3月13日,海昌海洋公园在香港联交所上市,成为首家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的主题公园运营商。

  从2002年到2019年,海昌海洋公园在大连、青岛、重庆、成都、天津、烟台、武汉、上海以及三亚经营了10座各具特色的综合主题公园,每年游客接待量超2000万人次,累计游客接待量超1.4亿人次。其中,公司旗下的上海海昌海洋公园投资额为50亿元,是海昌海洋公园中的“旗舰”项目。此外,郑州海昌海洋公园正在规划和建设中。

  早前,郑州海昌海洋公园频频传出停工消息。该项目于2018年3月开发建设,由于施工周期较长,投资额较大,加之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公司营收遭受损失,项目建设资金缺口严重,项目建设停滞。

  11月29日,海昌海洋公园一名相关负责人告诉《法人》记者,如今公司与MBK Partners进行全面战略合作,双方将共同建设郑州海昌海洋公园。海昌海洋公园持有郑州在建主题公园项目34%的股权,未来将作为郑州项目公司的重要股东继续负责后续开发建设及营运管理,获取可观收益。目前,郑州海昌海洋公园正在按计划推进建设。

  据了解,MBK Partners拥有长期投资和运营日本环球影城的成功经验。本次海昌海洋公园除向其出让4个成熟的主题公园项目外,其他合作领域还包括“海昌”品牌推广、知识产权管理、生物技术研发、主题公园未来新建扩容存量升级改造以及OAAS业务合作。未来,根据上海海昌海洋公园的发展,MBK Partners将与海昌海洋公园进一步协商探索MBK Partners参与上海海昌海洋公园股权投资的可能性。

  上述负责人还透露,本次与MBK Partners的合作将为海昌海洋公园带来72.3亿元的流动资金,大幅减少上市公司的付息债务、减轻债务融资压力,财务现金流也将得到有效补充和大幅改善公司资产结构。

  双重原因促使海昌“嫁女”

  上半年财报显示,海昌海洋公园上半年营业收入13.24亿元,同比增长超过306%,营收额在37家发布财报的文旅集团中排名第十。然而,公司负债情况同样压力较大。2019年、2020年和今年上半年,海昌海洋公园净负债比率分别为135.9%、228%、262.1%,计息银行及其他借款总额分别为85.07亿元、91.96亿元、88.26亿元,上半年归母净亏损2.77亿元,流动负债总额达50.25亿元。

  上述负责人对此解释,高负债的主要原因是,公司过往密集地对上海项目、三亚项目及郑州项目高资金投入。“未来,我们会进一步利用上市公司平台,在项目层面进行多层次融资。未来,高负债情况不会再次出现。”该负责人对记者说。

  11月24日,中国主题公园研究院院长林焕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亦表示,海昌海洋公园与MBK Partners合作的直接原因是缓解高负债压力,补充财务现金流。“出售资产是很多企业的常见做法,但本次海昌海洋公园的出售或许还存在潜在原因。从长远来看,这是一次有计划的战略转型。”

  林焕杰认为,MBK Partners选择与海昌海洋公园合作,正是因为看中其多年来打造的品牌影响力。“据我了解,武汉、成都、天津、青岛4个海洋公园都比较老,类似于海洋馆,如果进行更新迭代,将会投入大量资金,与其这样不如转让。我认为,这次选择出售还是比较成功的。”

  海昌海洋公园在港交所披露的文件显示,宣布出售的4个海洋公园上半年收入约为7.9亿元,利润约1.5亿元。这4个公园均坐落于城市市区内,运营超过10年,在现有主题公园中相对成熟。而海昌海洋公园在已出售项目上,将每年持续获得“海昌”品牌授权费。同时,海昌海洋公园将继续在营销、品牌推广、海洋生物保育、园区建设方面与MBK Partners进行合作。

  “轻资产”不意味停止投资

  如今,海昌海洋公园已从重资产向轻资产运营模式转型。据了解,轻资产运营模式更多是一种合作模式,与迪士尼落地上海、由当地投资、运营方负责运营的模式相同。比如,上海海昌海洋公园二期项目和金桥企鹅酒店项目均由当地国资主导进行主要投资,由海昌海洋公园负责后续运营与管理。

  上述负责人对记者表示,目前海昌轻资产战略布局得到了市场认可,公司将大力发展OAAS业务(Operation As A Service 运营及服务),提供文旅休闲服务及解决方案。截至目前,海昌海洋公园OAAS项目已布局环渤海、长三角、长江经济带、西南、中原等地区,服务项目近70例。

  对于运营模式的转型,上述负责人认为,海昌海洋公园轻资产战略并不意味着海昌停止了投资。从 20年前开发运营中国第一座海洋公园——大连老虎滩海洋公园至今,公司培养了大批高质量人才,积累了丰富的运营经验。“可以说,重资产运营是公司的发展基础,有了重资产积累才有现在运营上的厚积薄发。在保持现有公园布局及品牌影响力的基础上,公司将依托核心资产,发展OAAS业务,提供文旅休闲服务及解决方案,继续深耕中国庞大的家庭休闲度假市场,并致力于为消费者提供更多元化、更优质的产品及服务。”该负责人对记者说。

  林焕杰对此表示,海昌海洋公园运营了20年,形成了强大的品牌效应。纵观全国主题海洋公园,真正形成规模且较为成熟的没有几家,很多小型主题海洋公园会被逐渐淘汰,而形成规模的如长隆、海昌等,本身在基础设施、品牌影响力等方面占巨大优势。对于国内其他海洋公园来说,虽然想模仿海昌海洋公园从重资产向轻资产转型,但难度较大,没有多年的品牌影响力很难实现。

  对于国内主题公园未来的发展道路,林焕杰认为,在本土主题公园发展的30年间,不断有国外主题公园进入中国,势必对本土主题公园造成冲击。然而,去年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之时,国外资本依然陆续进入中国,这恰恰说明国际资本看好中国海洋公园产品。如今,国外落地国内的主题公园,还没有细分出海洋主题公园。在此领域,本土海洋公园可以抢占先机,与动物园相结合,再添加一些游乐场馆,开放新型的运营模式。

  “需要注意的是,国内海洋公园主题基本以海洋为主,而国外成熟的海洋公园会设计较强的主题故事性,形成自己的IP。”林焕杰提示,很多海洋公园想打造IP,却未能挖掘IP背后的深层含义。“IP不仅是一个形象,更是有内容的、可以扩充的,并且可以让游客进行体验的要素集成。”

  (责编 王茜)


编辑:刘晓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