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评】尴尬落幕的“民主峰会”为何不受人待见?
2021-12-16 11:20 来源:中国网 作者:唐华

中国网评论员 唐华

当地时间12月10日,美国举办的所谓“民主峰会”落下帷幕。拜登倾力打造的这场“盛会”不仅没有收获众星捧月般的热闹开场,还落得个应者寥寥、批评不断的尴尬结局。

包括西方媒体在内的国际舆论大多报以负面评价。社交媒体上同样无人喝彩,峰会视频在YouTube网站上播放量仅有3位数,网友调侃称恐怕参加峰会的“民主”国家数量都比看直播的网友多。美国民众更是于峰会召开当天,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外,抬着写有“美国民主”的棺材,意在讽刺美国民主已死,向美国政府抗议。

这样的局面或许出乎拜登政府预料,但却在其决定召开“民主峰会”之时便已注定。

首先,会议动机不纯。即便美国打着“对抗极权、打击腐败以及促进尊重人权”这一冠冕堂皇的旗号,但只要看一眼受邀国家和地区名单,全世界人民就知道了美国的真实目的:中俄这两个被其视为竞争对手的大国被排除在外;不愿在中美之间选边站队的新加坡和匈牙利也不在名单之上;而人权状况远逊于匈牙利、却在近期反华运动中冲在第一线的立陶宛,以及正被“四大公投”折腾得狼狈不堪、却在反华遏华上发挥棋子作用的中国台湾地区赫然在列。这哪里是什么“促进人权”的国际会议?分明是美国赏赐反华先锋的答谢会,纠集反俄反华打手的誓师会。

假民主之名,行霸权之实,连西方媒体都看不下去了。《华盛顿邮报》等媒体发文质问:“拜登的‘民主峰会’为何包括几乎没有资格的国家,标准到底是什么?”

其次,议程夹带私货。在邀请名单上动了歪心思,就必然会在会议议程上夹带私货。据悉,美方竟然邀请了在逃乱港分子罗冠聪、台湾当局“代表”唐凤,两人惺惺作态、沐猴而冠。一个借机肆意攻击香港国安法,再度乞求外部势力干涉香港事务、抗衡中国,另一个则把会议当成给“台独”张目的机会,故意在地图上用不同颜色标识大陆与台湾。作为会议主办方的美国,公然为乱港分子、“台独”分子提供表演的舞台,坐实了美国才是这些数典忘祖、背叛祖国者背后的真正主谋。此外,俄罗斯联邦委员会副主席康斯坦丁·科萨切夫还表示,美国在所谓“民主峰会”上宣布为“民主革新”项目启动拨款,本质是在为干预非亲西方国家内部事务设立基金。美国将所谓“民主峰会”开成了干涉别国内政的丑陋舞台剧,让西式民主情何以堪?

难怪美国《时代周刊》发文怒斥,称“民主峰会”虚伪至极,是一个彻头彻尾的地缘政治把戏,美国自身才是民主的最大威胁。

最后,办会资格受质疑。无论美方怎么美化粉饰,其牵头召开所谓“民主峰会”本质上还是为了维护美国“民主世界领袖”地位,进而巩固其全球霸权。然而,近年来美国国内民主实践一地鸡毛,其自封的所谓“民主灯塔”也早已崩塌。黑人弗洛伊德之死,暴露了美国社会长期存在的系统性种族歧视。美国两党政客不思解决这一社会顽疾,反而有意煽动利用极端民族主义思潮,作为其争夺权力的政治资本,导致美国社会撕裂愈发严重。新冠疫情暴发以来,美国与种族歧视相关的袭击事件有增无减,少数族裔苦不堪言。年初抗议者冲击美国国会事件,更彻底揭开美式民主的虚伪面具,给“美国例外论”和“历史终结论”画上了句号。近来,美国两党达成妥协重新划分选区,共和党锁定的选区增加了14个,民主党锁定的选区增加了4个,而竞争性选区则大幅减少了15个,造成“议员挑选选民,而不是选民挑选议员”。美式民主实质上已沦为金钱政治、身份政治、政党对立、政治极化的代名词。

美式民主好不好,世界已有公论。皮尤研究中心和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政治研究所的调查分别显示,无论是在其他西方发达国家还是在美国,都有超过半数的民众认为,美国的民主是失败的,美国已不是甚至从来就不是其他国家的民主典范。欧洲智库国际民主与选举援助协会(IDEA)首次将美国列入“倒退民主国家”名单,并指出美国民主的恶化至少始于2019年。

民主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因各国国情不同又会呈现出不同的实践路径,本就不存在唯一的民主范式,何来“民主灯塔”一说?更何况,正如孔子所云“不能正其身,如正人何”,美式民主日益开偏门走邪路,不思早日迷途知返,修正自身在民主实践中遇到的结构性问题,反而忙不迭地给别人上课,遭各方白眼实在是不足为奇。从这个角度讲,这个所谓的“民主峰会”也并非全无价值,希望它能成为一记响钟,唤醒还在“山巅之城”旧梦中孤芳自赏的美国政府。

编辑:张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