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尔塔拉响全球防疫新警报
2021-10-21 09:27 来源:法人杂志 作者:李韵石

法治日报-法人网 全媒体记者 李韵石

德尔塔毒株蔓延,澳大利亚抗疫形势严峻

8月21日19时,家住北京回龙观的赵勇像往常一样下班回家,当他驱车路过同成街时,发现远处龙跃苑二区小区门口的蓝色挡板已经不在,进出的居民脸上都挂着轻松自在的笑容。看到这幅场景,谁也不曾想到,这个充满祥和气氛的社区在7月28日出现了一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7月10日,一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乘坐CA910航班从俄罗斯经南京禄口机场入境,机场保洁员工在清扫这架航班时,“因为防护洗脱不规范,可能造成个别保洁员感染,进而在保洁员工之间扩散传播”。短短一个月,南京、扬州、张家界、北京、郑州、商丘、驻马店、开封、许昌、安阳、上海等超过48个城市发现了确诊病例,确诊病例的数量超过1200例。国家卫生健康委主任马晓伟曾表示,短时间多源、多点发生的疫情,使中国面临2021年以来最为严峻复杂的防控形势。

经多方努力,中国本土确诊病例很快得到控制。8月29日,在瑞丽市姐告国门社区由高风险地区调整为中风险地区后,中国实现高风险地区“清零”。8月31日,中国本土确诊病例零增长。至此,这一轮由德尔塔引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在中国得到了有效控制。

然而,在全球范围还有一些国家每天都有新的增长病例,其中美国甚至每天有超过10万的新增病例。

肆虐全球的德尔塔

德尔塔(Delta)是第4个希腊字母的读音,其大写为Δ,小写为δ。在数学或者物理学中大写的Δ用来表示增量符号。而小写δ通常在高等数学中用于表示变量或者符号。而以德尔塔命名的新冠病毒变异株,更是将增量与变量演绎的淋漓尽致。

自2020年10月首次在印度发现德尔塔变异毒株以来,至今德尔塔已经扩散至全球163个国家和地区,成为了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传播的主要变异毒株。作为本次全球疫情的罪魁祸首,它给全球逐渐向好的疫情防控增加了新的难题。

打开世界卫生组织的网页,一组组数据刺痛了《法人》记者的眼睛。据8月30日世界卫生组织的数据显示,全球新冠肺炎感染人数已经突破了2.1亿例,其中美洲确诊病例超过8300万,欧洲确诊病例超过6400万,东南亚地区超过4100万,地中海东部地区确诊病例接近1500万,西太平洋地区确诊病例超过600万,而非洲大陆的确诊病例也超过了500万。而在这些病例中,因治疗无效而死亡的案例接近450万。8月30日当天,全球新增确诊病例超过58万。

从国家层面来看,作为新冠肺炎疫情严重的美国,其确诊病例超过了3800万,为全球第一,仅8月30日一天,美国的确诊病例就超过了18万。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曾在7月最后两周统计的数据显示,美国新增确诊病例中,德尔塔变异毒株占到了93.4%。而在堪萨斯州、密苏里州等地,这个比例更是超过98%。接下来是印度,确诊病例超过3200万;巴西确诊病例超过2000万。2021年6月18日,俄罗斯莫斯科市市长也表示,莫斯科89.3%的新冠肺炎患者体内,都发现了德尔塔变异毒株;英国确诊病例超过670万。

“此前英国的疫情防控已经有所好转,但欧洲杯之后又有反弹,听说都是德尔塔病毒。”8月29日晚,记者与远在英国的朋友韩峰通了电话,电话中韩峰介绍,据他了解,此前戴口罩和不戴口罩的英国人比例大概是4比6,甚至是3比7。7月欧洲杯结束的那周是新冠肺炎疫情今年的第二轮峰值,最多时一天新增5万多确诊病例。“欧洲杯期间,英国球迷们不戴口罩在酒吧喝酒庆祝胜利,然后在大街上欢呼雀跃,好像没有疫情一样,真的很可怕。” 根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英国在60%的成年人已完成两剂疫苗接种的情况下,德尔塔确诊病例仍高达99%。

全球共享流感数据倡议组织GISAID数据显示,截至8月7日,全球变体序列数量中,德尔塔变异毒株占比达到87%,阿尔法(Alpha)变异毒株为3%,伽马(Gamma)变异毒株为6%。

截至8月23日,根据GISAID数据显示的各国变体序列数量中,英国的德尔塔变体组序列总数最多,累计达到27.67万,过去4周内提交数量超过6.5万,占比达到99.8%;其次为美国,累计超过12万,过去4周内提交数量为4.34万,占比为95.1%;第三为丹麦,累计达到2.91万,过去4周内提交数量为1.48万,占比为99.5%;第四为印度,累计达到1.97万,过去4周内提交数量为104万,占比为96.3%。

德尔塔14秒即可感染他人

2020年10月,德尔塔刚在印度爆发的时候,远在中国的人们通过新闻画面和文字感受到它的可怕以及印度人民的恐慌。那么德尔塔到底有多毒呢?

2021年6月25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钟南山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德尔塔和初期的新冠病毒不同,该变异毒株可导致患者发病更快,感染者一般1天至3天就会发病,此外该毒株的治疗也更复杂,一般的新冠病毒治疗只需7天至9天,德尔塔却需要13天至15天。“对应德尔塔毒株,我们以前讲密切接触者,这个概念要改变了。因为德尔塔毒株载量高,呼出来的气体毒性大,传染性很强。过去的提法,什么叫密切接触者,发病前两天与病人的家人,家里的人还有同一个办公室的,或者一米之内有共同吃饭、开会等,叫密切接触者。但现在这个概念要改变,在同一个空间、同一个单位、同一座建筑、同一栋楼,发病前4天,与这些病人相处的都是密切接触者。”

德尔塔变异株传播力有多强?世界卫生组织研究发现,德尔塔的传染能力已经超过SARS、埃博拉、天花,与水痘持平,一名感染者可以传染5到9人,是原始病毒的两到三倍。“德尔塔”的传播速度非常快,感染者与他人靠近,即使无交谈、无接触,也能完成传播。

7月20日深夜,南京禄口国际机场9名工作人员被检出新冠阳性

德尔塔毒株具有传播速度快、体内复制快、转阴时间长等特点。负责协助流行病学调查的广州警方曾公布过一段监控录像:同一个餐厅内,德尔塔毒株的第三代感染者黄某与第四代感染者鲁某先后走进卫生间,在没有任何身体接触的情况下,14秒就完成了病毒传播。此前广州疫情中,还出现过短短10天传染五六代病例的情况。

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冯子健曾表示,从此前广州疫情的病例情况看,德尔塔变异株病毒的传染性和传播能力有明显增强,特别是潜伏期或者传代间隔缩短,在短短的10天内就传了五六代,病毒的传播速度在加快。感染者的样本PCR检测病毒结果显示,病毒载量显著增加。该毒株传播能力比以往毒株传播能力提高了1倍,比在英国发现的毒株传播能力提高了超40%。

对于德尔塔的病毒载量,我国广东省疾控中心的一组研究人员在medRxiv预印本平台发布了一项研究,对5月21日至6月18日期间广东确诊的62名德尔塔毒株感染者进行跟踪分析,发现德尔塔毒株感染者的呼吸道病毒载量是原始毒株感染者的1260倍。另外,来自英国的研究团队也发现,与英国最早发现的感染“阿尔法”(Alpha)变异毒株的人相比,感染“德尔塔”变异株的人群住院风险要高出1倍。

对于德尔塔的预防,钟南山表示,目前国产常用疫苗对德尔塔变异毒株还是有效的,大家应该打。研究发现,中国国产灭活疫苗对其有效,完整接种两剂次灭活疫苗对预防德尔塔变异毒株的总体保护效果达59%,对中度症状的保护率为70.2%。

对此,冯子健也解释称,根据本轮我国广东疫情来看,确诊病例里没有接种过疫苗的人群中,转为重症或者发生重症的比例显著高于接种疫苗的人,疫苗对新毒株仍有保护作用。另外有研究显示,3例从四川入境回国后确诊感染德尔塔毒株的病例中,两例已接种过疫苗,一例未接种。这其中,相比未接种疫苗的病例,接种疫苗的病例从确诊到产生抗体阳性的时间短、CT值高、住院时间短。

新冠病毒的变异

由于新冠病毒在传播过程中不断变异,为了更好地定义新冠病毒变种,世界卫生组织和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建立了一个分类系统,将新冠病毒的变异体分为关注变种(Variants of Concern)和待关注变种(Variants of interest)。德尔塔变种的命名正是来源于此。

关注变种的特点是:具有更高的传染性,即可以感染更多的人群;诱发更严重的疾病(即住院或死亡人数增加);降低治疗和疫苗的有效性;可能逃避诊断检测。而关注变种一共包括4种变异体:阿尔法,Alpha(B.1.1.7);贝塔,Beta(B.1.351);伽玛,Gamma(P.1);德尔塔,Delta(B.1.617.2)。

待关注变种被认为是危险性较低的关注变种,世界卫生组织于 6 月 22 日更新了待关注变种的名单,包括5个变异体:伊塔,Eta(B.1.525);约塔,Iota(B.1.526),卡帕,Kappa(B.1.617.1));拉姆达,Lambda(C.37);谬,Mu(B.1.621)。

2月19日,权威学术期刊《细胞·宿主与微生物》的一篇论文,第一次系统盘点了病毒变异的内容,以及它的可怕程度。该论文显示,新冠病毒拥有接近30000个突变;3823个新冠病毒突变株具有代表性,也就是基因突变影响了病毒的特性;130个能持续遗传的核酸突变位点,即这些突变能在人群中传播和扩散;75个突变为非同义突变,也就是会导致病毒蛋白质发生改变,影响传播能力或致病能力;24个平行突变位点,意思是不同地区的新冠病毒不约而同地产生了同样突变位点,其可能提高病毒适应性和生存能力。

大多数突变对病毒生存不利,携带不利突变的病毒株不能适应环境,逐渐消失殆尽;但少数突变会增强病毒感染性或传播能力,慢慢演化成优势的变异毒株,而德尔塔变异株就是其中之一。

强生公司此前发布研究结果显示,接种疫苗受试者的血清对德尔塔的中和能力降低了1.6倍。另外,突变株在感染者体内增值速度更快,导致患者更早释放病毒颗粒,释放的病毒颗粒更多。

事实上,新冠病毒的变异并不稀奇。病毒作为生物界的一员,为了生存而改变自己是客观规律。为了降低德尔塔对人们的影响,接种疫苗还是目前最有效的手段之一。

(责编 白馗)

(版权属法治日报社《法人》杂志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编辑:赵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