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里有位梁老师
2021-09-28 15:20 来源:法人杂志 作者:李韵石

法治日报-法人网 全媒体记者 李韵石

“早上记得带五年级英语备课本,单位查。”在我家大门上的提示牌写着这样一句话,这是我的妻子提醒她自己每天上班前要检查的重要物品。没错,我的妻子是一名小学英语老师,在家我们都称她为“梁老师”。

家校同人不同样

经常有人在得知我爱人是一位老师之后,一脸羡慕的表情看着我说:“韵石,你有福了。你爱人每年都有寒暑假,可以照顾家。上班也不累,还可以每天按时回家给你做饭,晚上辅导孩子学习。怪不得你整天笑嘻嘻的,体重一直没减下去,原来是你爱人在家照顾得好。”每当这时,我总是笑而不语,因为梁老师在校和在家完全是两个人。

在校慈眉善目,被评为学生最喜爱的老师。在家却总是因为一些小事而喋喋不休,没完没了。我们有一个不满4岁的儿子,憨态可爱,每次和妈妈玩耍时总是喜欢抱着梁老师的脖子,左亲亲、右亲亲,惹得梁老师一副幸福满满的样子。

然而,画面总在不经意间突变。“你这是怎么回事?为什么总做不好?”突然的吼声从客厅传来,甚至会牵扯到我,细问之下,才知道仅仅是一件小事。“多大点事,你别吓着孩子。”在我劝阻之下,成功地将儿子从她的无名火中解救出来,却把我送进了无尽的唠叨中。为此,我找过她学校的领导,得到的回答却是“年轻老师都这样,职业病,过几年就好了”。

在学校勤奋上进的梁老师在家却慵懒无比。喀嚓,钥匙转动的声音,房门从外面打开,梁老师下班回来了。“晚饭好了,吃饭吧。”“你先吃,我躺下休息一会儿,累了。”下班回来的梁老师一进家门便走进卧室躺在床上,闭上了眼睛。随即,我听到了细细的鼾声。

梁老师家的小黑板   李韵石/摄

其实,我的妻子,她很勤快,也很顾家,但苦于缺少时间。教学工作让爱说爱笑的她,在家变得越来越沉默寡言。

“我们都变娇气了”

“你的腰椎间盘有问题了,你要注意,不然要手术。另外,你的颈椎也不好,不注意有危险。”从医院检查出来后,梁老师笑着对我说,这都是老师的职业病。此前,总听老师说,寒暑假是用来续命的,我当时还不理解,现在知道为什么了。但面对这些,梁老师总以“没事,别这么娇气”,一语带过。

梁老师告诉我,现在的教学条件与我们上学时有着天壤之别,教学设备更加现代化,老师的学历更高,但工作一点没有轻松,尤其是心理方面,可能是因为现在的学生太“娇气”了。

2019年5月,梁老师当三年级班主任时,班里有一个小男孩,他不喜欢和别人分享,更不爱与其他同学交流,习惯生活在自己的世界里。老师和他沟通,他却认为老师在批评他,便回家告状,说班里所有同学都欺负他,连老师都不支持他。家长听后怒气冲冲来到学校,找领导、看监控、甚至还要实名举报,待校方领导带她了解了所有情况后,家长气哼哼地离开了学校。

每次想起这件事,梁老师就担忧地说,时代的需求变了,它对学生的要求变得更高了。然而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一些家庭对孩子的要求却变低了,这很矛盾,也很危险。

“我们都变娇气了。”梁老师总结说,“每一届的孩子们都变得娇气了,他们变得听不进批评;家长也变娇气了,变得不允许自家的孩子受哪怕一丁点儿委屈;其实,老师也变娇气了,变得不能忍受身体的痛苦,变得不能承受更大的心理压力,变得更不愿意接受质疑。”

期盼家校真正融合

“什么时候家校能真正融合,学生的好日子才算来了,这也是我最大的心愿。”梁老师说,家长和学校之间缺少沟通的桥梁,而这个桥梁就是老师。然而,近几年一些教师的不光彩事件,让全社会对教师队伍有了过度的偏见。同时,大量的校外培训机构使得家长对校内教学失去了应有的重视。

古人有“一日为师,终身为父”的说法,而如今在贬低教师的风气之下,传承了几千年的尊师重道传统也慢慢淡了,家长不再尊重老师,孩子也不再敬畏老师。

古时家长给孩子找老师,要行拜师礼,很注重仪式感,孩子自然不会轻慢老师。但现在,总有声音说,“孩子,学不会也没事”。“老师说的也不一定都对,你怎么高兴怎么来。”老师在孩子心中的权威就这样被削弱了。

此外,有人执拗地认为,孩子学不好全是老师的责任。所以,平时梁老师极不愿提起她的职业。

对此,梁老师叹了口气,无力地说道:“以我为例,我要负责3个年级5个班的英语教学,每个班差不多有40个学生,我实在是没有精力单独给某一个学生开小灶。如果全班只有一个学生不会,能把责任只推给老师吗?如果给这个学生单独开小灶,是不是对其他学生的不公平?”

看着门上提示板上写着:“明天开学了,记得带好U盘。”我知道,那个U盘里有梁老师做了3天、主题为“欢迎亲爱的你们回到校园”的PPT。听着卧室传来她和儿子的呼噜声,我知道,她明天又要变成那个让孩子们喜欢的梁老师了。

“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这一点始终都没有改变。他们敬业,他们拥有爱心,他们把全部的精力都奉献给了他们所爱的孩子。

(责编 白馗)

  (版权属法治日报社《法人》杂志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编辑:刘晓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