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交所:一盘有深意的棋
2021-09-15 14:19:35 来源:法人杂志 作者:崔晓林

◎ 文 崔晓林

9月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致辞中宣布,继续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深化新三板改革,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打造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主阵地。

一时间,“北交所”三个字成为中国乃至全球关注的热词,人们纷纷猜测和议论,这家继上海证券交易所和深圳证券交易所之后,担纲“三足鼎立”重任的北交所,到底承载着哪些责任和使命?

相比沪深两市那些巨无霸和独角兽,北交所更专注于服务中小企业,尤其是具有“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特点的“专精特新”型中小企业,可以说,为中小企业而生的北交所,基因里就带着“共同富裕”的使命。

众所周知,近两年中国经济在经历新冠肺炎疫情后快速复苏,但复苏的分化比较严重,大企业、头部企业复苏明显,而中小企业由于自身底子薄、融资不畅,依然有很多在下行。创立北交所,正是为创新型中小企业提供一个全新的直接融资通道。这不仅有利于稳定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也有助于提升企业信息披露质量,降低在法律、财务等方面的风险,推动公司治理现代化、规范化、透明化。同时,有利于引导投资者更多参与到“专精特新”创新型中小企业的发展中,提高居民财产性收入,实现共同富裕。

而说到打造“专精特新”中小型企业,我们就不得不说一下中小企业面临的人才短缺、科技成果转化不畅和融资难这三大问题。针对这种情况,国家首先在教育领域推出“双减”政策,在遏制教育资产化的同时,也在推动形成大学教育和高等职业教育双轨制模式。有人甚至推测,未来,可能只有一半的适龄学生上大学,而另一半将进入职业教育学院。另外,不久前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重点强调要发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这成为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关键载体,成为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的坚实保障。

最后,就是要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而北交所的使命之一正基于此。伴随着中小企业融资方式从中小板、创业板再到科创板的不断升级,北交所更上了一层楼,那就是大力扶持那些资金更少、规模更小,但是科技创新能力更强的“精选层”企业。不可否认,规模小,但科研潜力巨大的中小型企业才是民营经济发展的希望和未来。

人才、科技、资金是“专精特新”型中小企业发展的三大要素,北交所的创立,令拼图得以完整。简单看,北交所的成立只是一个财经新闻,但如果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视角,把北交所和教育改革、金融改革和科技创新联系在一起,这看似简单的财经新闻,就充满了无限深意,这无疑会让学生家长、中小企业主甚至广大创业者热血沸腾。


(责编 惠宁宁)

  (版权属法治日报社《法人》杂志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编辑:刘晓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