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行进口车“滞港”现象调查
2021-09-13 16:03:05 来源:法人杂志 作者:李韵石

7月15日,天津港保税区内滞港车辆停满整个车场    李韵石/摄

法治日报-法人网 全媒体记者 李韵石

自2020年7月以来,由于无法完成国六环保信息公开,大量平行进口车滞留国内港口,部分车辆滞留时间接近一年。今年5月,首批完成过渡阶段国六环保信息公开的车辆正式投入市场销售。至此,平行进口车市场终于迎来期待已久的突破。

截至《法人》记者发稿,达到国六环保标准并完成清关的平行进口汽车已近5000台。目前,仍有上万台平行进口车在等待陆续清关。然而,这批车辆全部完成清关后,在常态化环保政策方面仍有许多悬而未决的问题困扰着行业。

集中清关带来环节堵塞

近日,记者走进天津港保税区平行进口车展示大厅,发现在近万平方米的展厅里,只是零星地摆放着几辆汽车。几位平行进口车经销商告诉记者,展厅中的车都属于中规车(在中国销售和使用的汽车),并不是平行进口车。某车行王经理说:“现在只有少部分大车行的车型完成了环保信息公开,部分平行进口车仍在等待上市通知,主要因为尾气排放实测尚无结果。”

据了解,截至8月31日,已有30余款平行进口汽车车型完成国六环保信息公开,且这些车型均为平行车市场主力车型,如奔驰GLS450、GLE450、奔驰G550、丰田塞纳、坦途、宝马X5、X6、X7、路虎、卡宴、福特F150、雷克萨斯LX570等。

7月15日,陪同记者采访平行进口车协会秘书长张婷婷说,进口平行车集中清关,卡在了“环保关”。目前,虽然核心车型陆续完成了环保信息公开,但在清关销售之前,还需要进行一些数据表格的登记备案,以及多项抽检和查验。由于实验室资源有限,有上万台车辆在排队等待试验。集中清关带来的环节堵塞,导致不少违约投诉。

在天津港某平行进口车停车场,记者看到两个标准足球场大小的空间里,停放着大量的奔驰G、路虎揽胜、保时捷卡宴等豪华进口车,但车辆已落满尘土。“像这样的停车场有十多个,停满了去年就到港的车辆。”张婷婷说,“很多车商都扛不住了。”

排放差异成最大“拦路虎”

对于平行进口车的环保信息标准,业内人士提出一些质疑:为何车型同款、产地统一、排量相同、甚至连配置都一样的车,在4S店购买就可以上牌,而平行进口车就不符合环保要求?它们的排放标准真的不一样?

“平行进口车的排放与我国国六要求确实存在个别项目的差异,主要表现在PN值的要求上。”张婷婷对此表示,PN值的学术名称为细颗粒物排放数量值,和此前国五标准中的PM(颗粒物)是关联标准,均为评价排放细颗粒物排放水平的指标,用来评价一段距离内颗粒物排放的数量,单位是“个/KM”。目前,已公布的国六标准中颗粒物数浓度测量方法是参考欧盟标准,采用颗粒物测量项目(particle measurement programme, PMP)对于机动车数浓度测量方法的建议,即针对23 nm以上的非挥发性固体颗粒物进行测量评价。

“我国平行进口车大部分来自于北美和墨西哥,在这些地方对PN值未作要求。”张婷婷进一步说明,之前进口的平行进口车PN值大部分符合PN12要求,只有部分车型能直接符合国六要求的PN11。如不进行任何调整升级,就意味着未来不少大家钟爱的平行进口汽车将退出历史舞台。

2016年8月24日生态环境部出台的《关于开展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环保信息公开工作的公告》(下称“公告”)明确要求,自2017年1月1日起,机动车进口企业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向社会公开其进口机动车包括排放检验信息和污染控制技术信息在内的环保信息,并对其信息公开的真实性、准确性、及时性和完整性负责。

"滞港"导致合规化成本骤增

“平行进口汽车的价格优势,是广大消费者认可平行车的重要原因之一。”天津平行进口车经销商孙经理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进口平行车市场对于中规车市场定价具有抑制作用,同时也丰富了中国进口汽车的种类,满足了广大汽车爱好者的个性化消费需求。以宝马3.0T版本X5为例,在同等配置情况下,平行进口车比4S店中规车便宜5万至8万元左右。但随着平行进口车价格的不断提高,优势在逐步失去。

对此,张婷婷告诉记者,第一个造成涨价的原因是高额的金融成本。平行车企业多采取金融信贷方式开展贸易活动,以往企业凭借车辆快速销售、快速还贷,保持着资金的高流转。企业资金周转灵活快速,利用率高。但由于平行车相关的国六政策出台周期远长于预期,车辆无法销售,导致金融贷款到期后无法偿还,只能依靠更高利息的金融产品持续借贷偿还上一轮贷款。一般来说,一台车最多可能经过了三轮金融连续借贷,导致金融成本陡然大幅增加。

“仓储成本是导致平行进口车价格居高不下的另一个原因。”张婷婷介绍,目前,完成国六环保信息公开的车型,均为平行进口可销售的首批国六车型范畴。自2019年7月1日,不能获得国六环保信息公开的车辆已经全面停止进口,平行进口汽车也不例外。因此,那个时间段以后到港的平行进口汽车,即便可以满足国六排放标准,但是由于尚未确定平行进口汽车可执行的国六环保式样方案而导致到港车辆无法开展试验。 “这就意味着,政策落地和试验完成前,到港车辆只能停放在保税监管库中承担着长期的仓储费用。”张婷婷告诉记者。

除了上述两个主要原因,车辆采购成本增加以及其他合规化成本提高也导致了平行进口车的价格持续上升。自2019年7月1日起,中国15个重点城市率先施行了国六环保标准,导致平行进口汽车销售区缩减了60%。企业在放弃原有市场的基础上,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开拓新市场。这些市场对平行进口车的认知与购买远不如发达城市。加之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的全球漫延,导致车辆进口成本增加,直接加大了经营成本。

环保信息公开常规化“何时来”

那么,经销商的生存问题如何解决?孙经理告诉记者,“现在国家已经出台政策,允许2021年1月1日之前启运在3月3日前到港的滞港车辆,以PN12的标准完成国六环保信息公开进行销售,此后的进口车辆将另等政策。”不过,似乎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孙经理表示,还有很多最近进口的平行车停在港口,等待着常态化政策的落实。

“我们进口的都是高端车,进口前,已了解过排放情况,绝大多数排放数值都低于国家要求的排放标准。即使个别排放项目有点儿差距,也具备升级调整的条件。”孙经理说。

7月1日,最新的《机动车排放召回管理规定》(下称“规定”)实施。规定要求,由于设计、生产缺陷导致机动车排放大气污染物超过标准;由于不符合规定的环境保护耐久性要求,导致机动车排放大气污染物超过标准;由于设计、生产原因导致机动车存在其他不符合排放标准或不合理排放的车辆,车企要予以召回。同时,规定明确机动车生产者或经营者,违反规定相关义务的将由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责令改正。这项规定的出台,又将这个刚见曙光的行业陷入另一个难题。

“这些车辆卖完了怎么办?以后还有没有平行进口车这个行业了?”这些问题,困扰着像孙经理这样的经销商。

对此,张婷婷表示,目前陆续进入市场销售的,还是去年进口的“滞港车辆”。这批车总量有限,其中满足现行环保排放政策的车辆预计在9月下旬将全部完成清关进入市场。近期现象表明,常态化车辆进口将有具体的执行方案。“我们也在关注中,尽量避免再次出现无车可卖的局面。”张婷婷说。

据了解,中国的国六排放标准是将国际标准与中国国情相结合的环保标准,平行进口车辆并非专为中国市场定制,个别排放项目与中国现行标准存在差异。如何有效稳定地升级平行进口汽车欠缺的个别排放控制装置,是摆在平行进口汽车行业面前最重要的新课题。只有解决了这个问题,平行进口汽车才能逐步恢复产业规模,更好地满足消费者个性化的消费需求。


(责编 王茜)

  (版权属法治日报社《法人》杂志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编辑:刘晓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