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坡上的碳中和
2021-05-25 15:53 来源:法人杂志 作者:

2020年9月22日,中国首次向全球宣布:“中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此后多半年时间里,“碳中和”从一个陌生的专业词汇变成了一个网络热词。

实际上,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带来的挑战,实现高质量发展,早在2009年联合国第九届世界气候大会哥本哈根会议前夕,中国就已提出量化减排目标。2015年,联合国第十五届世界气候大会巴黎会议前夕,中国又进一步更新有关碳排放的定量目标。

不过,据2020年相关统计,中国化石能源占比仍在75%—80%左右。要实现碳中和,能源结构需大幅调整优化。但能源转型不是一种能源简单地被另一种能源替代,它涉及社会、经济、科技、法律等各个领域,这些因素之间又会相互作用、相互影响,进一步增加了复杂性。

中国经济与社会发展仍处于爬坡阶段,这决定了碳中和亦面临诸多挑战,如何创建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推动中国经济绿色、高质量发展是一道无法回避的考题,更是一座荆棘丛生的山峰。

  (版权属法治日报社《法人》杂志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编辑:刘晓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