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自贸港建设,人才是关键
2021-04-20 12:02 来源:法人网 作者:蔡昌 徐艳梅

◎ 文 《法人》特约撰稿 蔡昌 徐艳梅

北有雄安,南有海南。日前,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公布了《关于支持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放宽市场准入若干特别措施的意见》,推出了22条特别措施。一时间,海南再次成为焦点。

人才是建设自贸港的先决条件

2018年4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宣布:党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此后,党中央、国务院以及海南省政府积极推进海南向自由贸易港的转变,从引进人才到吸引企业落户,从优化营商环境到深化教育、医疗改革等方面,力求全方位打造世界一流的自由贸易港,赋予海南全新的、强大的发展动力和恒久持续力。

一项事业要想获得成功,必须具备一些先决条件。有人形象地将其比喻为“庙、僧、经”三要素。首先必须有一个庙,即场所或空间,海南自贸港已经落地,具备场所与发展空间;庙里还要有僧人,即海南发展必须有企业与人才加盟,这是至关重要的,没有企业投资,没有人才参与,海南自贸港建设就是一句空话;僧人要念经,即必须具备能念的经,是指有好的项目。

海南自贸区充满着机遇与挑战

市场经济的发展需要优质的企业提供动力,而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依赖高素质人才。对企业而言,刚需很明确:第一是市场和人才,第二是财政补贴或税收优惠。对人才来说,他们愿意落户海南的前提是没有后顾之忧、有用武之地。


营商环境吸引企业投资

海南自贸港要吸纳更多企业落户海南,是发展海南自贸港、深化市场改革的迫切要求。也唯有如此,海南才能在最短时间内获得巨大发展。

《关于支持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放宽市场准入若干特别措施的意见》于日前印发。在“管得住”的前提下,五大领域22条具体举措切实放宽了文化、医疗、金融、教育等行业准入限制,千方百计破除壁垒,将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海南大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并陆续出台相关扶持政策。对于企业而言,这是一个新的风口,抓住政策红利,在海南发展相关产业,必然会获得先发优势;对于海南而言,既打造了独具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又创造出巨大的市场空间,吸引大量企业投资落户,调动企业投资的积极性以及民众创业的热情,使市场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

《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从政策角度明确了企业投资海南及生产经营中可能遇到的各种情况,解决了企业在海南投资落户的后顾之忧。企业投资尤其关注的是营商环境,以及市场公平程度与信息对称性。为此,《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提出,要实现海南自贸港投资自由、放宽市场准入、强化产权保护、保障公平竞争,打造公开透明可预期的投资环境,从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实现跨境资金流动便利、运输便利、数据安全有序流动;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大力发展旅游业、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从这里可以看出,海南自贸港为了吸引企业投资落户,以优化营商环境为根基,用最好的一流资源吸引最国内一流的投资,这是实现海南自贸港加速发展的重要一步。

海南吸引企业投资落户,既在注册与投资初期提供政策支持,还在服务方面提供一站式贴心服务。海南推行的线上登记注册服务,将时间压缩至一天,虽然看似与物质利益无关,但细致全面的政府服务能在很大程度上提升投资者的体验感与获得感,加深企业对海南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从经济角度分析,海南自贸港实行优惠税收政策,对企业的吸引力大大增加。税收政策是企业投资时考虑的主要因素之一,海南自贸港吸引企业的税收优惠政策主要集中在企业所得税和关税方面。2025年前注册在海南自贸港并实质性运营的鼓励类产业企业,企业所得税比正常税率低10个百分点;对在海南自贸港设立的旅游业、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企业,新增境外直接投资所得免税;2025年前对部分进口商品免征进口关税、进口环节增值税和消费税。

这些税收优惠政策极大地减轻了企业税负,能有效提高企业的生产积极性,带动地区经济增长。

优化不断加大引才力度

海南自贸港作为我国深化改革开放、构建开放型经济的试验区,正在吸引一批成长性好、技术含量高的企业入驻。工作就业方面的吸引力不言而喻。但想要吸引人才,只提供优质的工作岗位是远远不够的。海南省要想深化改革、发展经济,引进人才的根本目的是能够将人才留住。

为此,2018年,海南省发布《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2018-2025年)》,从六个方面搭建了海南引进人才的框架:放开人才落户门槛、解决人才配偶就业、解决人才子女就学、加强人才医疗保障、加强人才住房保障、完善国际人才管理服务。

两年后,海南省人社厅等多部门联合印发《吸引留住高校毕业生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的若干政策措施》,全面放开对高校毕业生的落户限制,从之前的“先就业再落户”变为“先落户后就业”。而“三年内对住房租赁和购房发放补贴”等政策,更是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高校毕业生入职前几年的经济压力。

此外,海南省还发布了一些办理落户的服务政策,最大程度地简化办理流程,让人才落户更加简便高效。

上述政策表明,海南省正在不断加大引进人才的力度。相比于其他地区,海南省极具优惠和人性化住房保障的政策无疑会更吸引人才。

从经济角度分析,海南自贸港对高端紧缺人才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也有相当大的吸引力。相比于个人综合所得的七级超额累进税率,海南对个人所得税实际税负超过15%的部分予以免征。政府将税收收入让渡给纳税人,相当于一种财政补贴,极大减轻了个人税负。

2025年之后,海南省税收政策适用对象范围还会进一步扩大,按照3%、10%、15%三档超额累进税率征收,且目前尚未设置期限,对纳税人的吸引力不可谓不大。

深化教育改革吸引名校进驻

吸引人才既要聚焦个人的需求,又要兼顾人才落户的后顾之忧,很好地解决人才子女教育问题也是一个关键环节,而吸引企业投资也同样要考虑教育问题。

发展教育的另一个原因是培养本地人力资源,为未来海南建设发展储备优秀人才、高端人才,从内部提高人才素质,从根本上解决人才需求问题。正如索洛模型所揭示的规律:单纯的物质资本积累会带来增长的极限,而教育对科技进步的推动和人力资本的提升,则会使经济达到更高的增长水平。因此,海南大发展时期,深化教育改革十分必要。

2019年海南省政府发布《关于支持海南深化教育改革开放实施方案》,支持教育优先发展,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要求城乡教育协作发展、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教育与经济社会协同发展、国际国内教育联动发展,形成全方位、深层次教育改革开放新格局。对于教育行业的深化改革,其支持政策涵盖范围更为广泛,比如扩大高校教育办学自主权,进一步加大对院校设置、招生计划的支持力度;搭建区域教育协同发展平台,开展多层次、宽领域的教育交流合作等。同时积极推动基础教育的发展,建设优质中小学;增加教育制度供给,全方位、多层次支持教育事业发展。

对于高校和一些教育机构来说,海南省未尝不是一个好去处。海南教育事业刚刚起步,各项支持政策如雨后春笋,此时进入海南搞教育,不仅能够享受政策红利,而且海南独特的地理位置、丰富的资源对高校教育和科研水平的提高都具有不可替代的价值。

自2018年4月13日以来,海南累计签约引进36所国内外知名高校,51所国内外知名中小学校,签约教育项目110个。目前,海南的高校引进战略效果显著,已经初步搭建起高质量的教育体系。(作者蔡昌系中央财经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徐艳梅系中央财经大学税收筹划与法律研究中心学术助理)(责编 白馗)

(版权属法治日报社《法人》杂志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编辑:刘晓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