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懒政叫“一刀切”
2021-02-22 09:10:37 来源:法人杂志 作者:

◎ 本刊评论员

为迎接上级环保部门督察,勒令企业一律停工整顿;为落实产业转型升级政策,园区传统企业一律关停整改;为创建文明城市,要求全市临街牌匾必须统一;为严防死守阻断疫情传播,所有外来人员不得进出——我们忽然发现,在一些地区,简单粗暴的“一刀切”工作方式大有“重出江湖”之势,这令百姓反映强烈,甚至引发舆论关注。

2018年,为进行环评整改,江苏连云港化工园区近200家企业被责令全面停产整顿,一停就是两年,企业损失惨重。国务院督察组明确指出其是典型的“一刀切”施政。近日,黑龙江某地推出春节新政,凡是外来(返回)人员,不管你从哪里来,一律集中隔离7天,安全后再居家监测7天,这几乎堵死了游子返乡之路,令百姓倍感无奈。

从某种角度来说,“一刀切”做法确实有效。眉毛胡子一把抓,不放过任何一个潜在危险,保障绝对安全。殊不知这一刀切下去,虽然斩断了出错的隐患,但也伤及无辜。

某些地方政府惯于使用“一刀切”做法,不管客观条件,不问实际情况,不分青红皂白,只要执行上级政策,一律采取程式化、机械化、简单化的工作做法。但这其实往往与政策的初心相悖,不仅妨碍政策落地,还会给群众生产生活带来负面影响;不仅会挫伤干部群众的工作积极性,浪费大量人力物力,还会损害党群干群关系,透支政府公信力。

在疫情防控方面,有些地方,明明防范措施可以更加精准,却完全不顾现实情况,不愿因地制宜制定精准细致、人性化、针对性强的防疫制度和措施,而故意设置重重关卡,这是典型的不作为和不担当。说严重点儿,就是典型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懒政、惰政、怠政的表现。

1月31日,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米锋公开表示,“层层加码”和“一刀切”,既是一种懒政,也是对宝贵防疫资源的浪费,各地要规范落实2021年春运期间的疫情防控要求,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相关工作,不得在现行政策基础上擅自“加码”“层层加码”,不得在工作中搞“一刀切”。

那些打着“政治正确”名义的一关了之、一封了之、一停了之的机关部门和机构,恰恰是最大的政治不正确。它们不仅有名无实,还会让工作变味,贻害无穷。

“一刀切”做法,同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格格不入,必须引起高度重视。整治“一刀切”现象,也不能只看到它的危害,还要找到其发生的根源所在,把问题分析得更细致更充分,把监督工作做扎实,做到位,如此才能达到标本兼治,切实体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的目的。(责编 惠宁宁)

  (版权属法治日报社《法人》杂志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编辑:刘晓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