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治“冷漠症”,从做个好邻居开始
2021-02-04 10:40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陈江

你是夜班族,清晨被邻居敲墙的装修声惊扰了一场好梦;你是年轻的父母,夜晚你的宝宝在邻居激烈的游戏打斗声中啼哭不止……城市里,邻里之间这样的小摩擦难以避免。你会怎么办?

据钱江晚报·小时新闻客户端报道,25岁的杭州青年小张,家住萧山某小区的10楼,在一家培训机构从事培训工作,业余时间在某平台担任游戏主播。那天,小张正在直播英雄联盟艾欧尼亚大陆定位赛,由于太过激动,不知不觉间声音就大了。9楼的邻居上门来沟通,手上还拎了一袋梨。

邻居上有老下有小,孩子正在读书。小张马上道歉,当场认错。第二天想想还是过意不去,他又写了一封“致亲爱的邻居”道歉信,买了零食等小礼物上门赔礼。接下来,他更改直播时间,并且取得粉丝的体谅……这一系列操作下来,邻里矛盾化为乌有。小张的道歉信,因态度诚恳、言辞幽默,意外获得了网友的点赞。

这一场邻里矛盾如此解决,着实让人感到欣慰。被扰者得理也饶人,上门沟通还拎上一袋梨;扰人者认识到错误,从语言到行动,扎扎实实地表示歉意,且拿出了解决问题的办法。扰人者与被扰者,通情达理,互相体谅,这一幕堪称解决邻里纠纷的教科书般的范例。这则新闻像春风一样有暖意,可以说,是杭州邻里关系文明化的一个缩影。

马克思说,人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而邻里关系是社会关系的具体表现之一。一个人生活在这个世界,邻里关系是难以回避的,中国人向来重视邻里关系,有“千金买邻”的俗语,“六尺巷”的典故亦流传至今。

杭州素有重视邻里关系的传统。钱江晚报带头发起的邻居节,从2004年直到今天,已经陪伴大家走过了17个年头,成为渗透到每个杭州人日常生活的节日,也成了杭州文明素养的金名片。

当下的城市,越来越多的人住进高楼大厦,主动或被动地告别了以血缘和地缘为基础的“熟人社会”。邻里之间亲密互动日渐稀少,甚至有人一个小区住了十来年,不知对门住的是何人。正是因为彼此冷漠,一旦发生摩擦,小事就会变大事。

然而,不论时代怎样变迁,科技怎么进步,生活如何便捷,邻里关系都不是可有可无的。

面对去年延续至今的新冠疫情,人们彼此守望相助,让我们对邻里关系有了新的认识。我们生活出现小困难,来自邻里的帮助很多时候比亲人来得更及时。

根治社会的“冷漠症”,从搞好邻里关系做起。邻里相处,还得像小张与他的邻居一样,换位思考,以心换心。你敬我一尺,我还你一丈,邻里关系就是在这样的你来我往中慢慢升温的。

编辑:刘晓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