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这些面孔值得铭记
2021-01-26 09:19 来源:法人杂志 作者:李夏

法治日报-法人网 全媒体记者 李夏

时代的回声在耳畔回荡。

总有一群人,他们背负使命,向光而行;他们直面困难,传递信心;他们心怀善念,广种爱心;他们满怀理想,一直向前……如同寒夜里的火种,黑暗中的灯塔,他们带来的感动,温暖着每个人的心,筑起人们继续前行的信念。

2020年已经过去,历史会铭记这一张张面孔。

钟南山

疫情肆虐的黑夜,他是最亮的一道光。

作为我国呼吸疾病研究领域的领军人物,他敢医敢言,勇于担当,提出的防控策略和防治措施挽救了无数生命。疫情期间,他奔走在武汉、北京、广州三地之间,一刻也不得歇息。

他懂得,理性认识疫情,科学做好防治,才是战疫制胜之道。“抓住两个要害:早发现、早隔离,这是疫情预防和控制最有效的办法。”他这样主张。

2020年8月1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主席令,授予钟南山“共和国勋章”。他实至名归。

微博上,“钟南山获共和国勋章”话题阅读量,就在一天之内达到了5.7亿之多,并登上热搜榜榜首位置。网友评论,“钟南山有德有能,为国家和民族做出大贡献者所得!向英雄致敬!”“幸得有你,山河无恙。”

陶勇

人性的闪光点在他身上熠熠生辉。

这是个悲伤的故事。2020年1月20日,在朝阳医院眼科暴力伤医事件中,陶勇医生是受害人。在这次事故中,陶勇医生头上被砍了三刀,左胳膊、右胳膊前臂、左手的掌中以及背后都有多处骨折,还有神经、肌肉、血管的断裂。

在被丑恶的人性伤害过后,在经历了地狱般的磨难和痛苦后,陶勇医生却说:“我希望把光明和希望带给所有人。”……恢复出诊以来,他还持续参加相关活动,呼吁司法机关保护医护人员的安全,建议医院落地安检措施。

近7年来,他为偏远山区的7000余名贫困百姓进行免费的白内障复明手术,为近千名求医无门的艾滋病眼病患者、骨髓移植术后眼病患者带来光明。

他潜心科研、转化创新,通过医院科创中心平台自主研发并建立国内首个“眼免疫实验室”,累计为数千名患者明确病因,指导各地医生开展精准诊疗,为葡萄膜炎患者解除病痛。

罗翔

“愿你做法治之光。”是他对学生的寄语。

他是政法大学的教授。2020年3月,罗老师以“罗翔说刑法”up主身份进驻B站。一个两分钟的简单自我介绍,短短两天吸引了百分粉丝关注,直接刷新了B站“最速百万粉”纪录。

在这之前,作为法考老师,那些以蓝色幕布为背景的“法律段子”视频,早已在互联网上掀起一波接一波追捧的热浪。

10月,仅仅半年时间,罗老师的B站粉丝量破千万,成为B站第二个千万级up主,2020年涨粉数第一名。一时间,罗老师以席卷之势横扫网络,受到大家疯狂喜爱。

对于教育学生,他希望有越来越多的“法治的微光”,汇聚成河。“真正的知识一定要走出书斋,要影响每一个愿意思考的心灵”。

莫言

他是中国20世纪跨21世纪,拥有“拉伯雷”“塞万提斯”这样西方小说典范的说故事人。

“善良的人,都晚熟,他们是被催熟的。”2020年8月,千呼万唤中,莫言的20万字新作《晚熟的人》出版,收录了12篇小说。他用12个隐喻的故事,讲述了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后8年间的生活。12个故事有喜有悲,有荒诞有现实。

莫言讲故事向来爱用第一人称“我”,《晚熟的人》延续了这一习惯。不同的是,这12个故事中的“我”大都借用了作家本人当下的年龄和身份,莫言真正将自己写进了故事里,毫不避讳地向读者敞开了真实的自己。

在他看来,晚熟是一个褒义词,既是一种求新求变、不愿固步自封的精神,也是一种不屈不挠的奋斗精神——明明是前浪,在沙滩上打个滚,站起来后就变成了后浪。

罗永浩

面对失败,他没有埋怨和吐槽,而是浑身充满拼劲儿和乐观。

2020年,老罗很忙,他忙着“还债”,直播、脱口秀、各种商业活动都能看到他的身影。几年前,他离开了奋斗6年的锤子科技。情怀和梦想碎了一地,还身负巨额债务。

事实上,6个亿的债务实际属于锤子科技公司。从法律层面来说,只要罗永浩申请破产,就能躲掉这笔巨额的债务。而他却是扛下这一“刀”。

这么多年,媒体习惯把罗永浩塑造成一个爱吹牛的胖子,一个吹破牛而不自知、不靠谱的中年人。这一个自带网红属性的创业者,言行总能引得关注。

尽管如此,人们依旧忘不了这个家伙,尤其是在2020年,不仅因为他有着一张形象如此鲜明的大脸,以及他独有的罗氏话风。

郎平

凭借强劲而精确的扣杀赢得“铁榔头”绰号,她是女排精神的发扬者和传承者。

2020年12月10日,中国女排主教练郎平迎来自己60岁生日。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中国女排全体教练、运动员及工作人员为郎平制作了祝福视频,温情满满。

国际奥委会官方微博发布:郎导是首位以运动员和教练身份夺取奥运金牌的排球人,祝郎导生日快乐。国际排球联合会FIVB官微也发布微博,称郎导是一位伟大的运动员同时也是一位伟大的教练,她为排球事业做出的贡献让人钦佩,并祝郎平60岁生日快乐。

她在中国女排低谷期归来,带领姑娘们时隔8年后重登奥运冠军领奖台。30年的光阴岁月证明,她就是“伟大”的代名词。她不仅是叱咤国际排坛中最亮眼的中国籍主帅,最抢眼的女性教练,更是国人的骄傲。

吴艳

她是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每个细节展现出她作为榜样的力量。

“脱贫攻坚志在必得。失败就当教材,挫折就当考验。”她说。她通过传授养殖技术,销售产品,发展了586个贫困农户;还通过巡诊指导的方式,在四川省甘孜、阿坝、凉山深度贫困地区以及21个市州,帮助321户贫困户实现脱贫致富。

她还应邀到全国部分省市进行扶贫指导,几年来巡诊指导8300余个创业项目;分享创业故事和创业经验260余场次,免费辅导创业者45800余人。

通过线上与线下方式,她累计帮助13万余名青少年健康成长,助力贫困家庭脱贫致富。

张桂梅

她点亮乡村女孩的人生梦想。

2020年12月10日,中宣部授予云南省丽江市华坪女子高级中学校长张桂梅“时代楷模”称号。

张桂梅用了12年的时间,创办了全国第一所免费的女子高中学校,专门招收那些因家庭原因无法继续完成学业的贫困山区女孩,帮助1804名女孩改变了一生的命运,教会她们用知识战胜贫困。

她把自己的命运和国家、民族的命运紧紧相连,燃起教育这盏灯,点亮贫困山区孩子们的希望,用执着与坚守诠释了一个共产党人的信仰、使命和担当。

她24年如一日,与时间赛跑,用生命教书,秉持“能救一个是一个”的朴素心愿,把“教育改变女孩人生”的信念坚守到底,在云南大山里创造出最伟大的教育奇迹。

她是这个时代的精神楷模,也是推动女性发展事业的标杆。

王飞

他是“蒙冤者”的福音,正义的使者。

2020年8月4日,53岁的张玉环无罪归来。他蒙冤入狱近27年,成为目前国内羁押时间最长的改判无罪蒙冤者。张玉环被释放后,他的家人写了一封感谢信,而这上面出现的第一个名字,就是律师王飞。

王飞在做刑辩律师的15年中,代理了多个陈年错案,先后为乐平奸杀碎尸案、廖海军案、李思侠案、张玉环案等辩护,成功为其中的当事人翻案平反。

他关注人的命运,关注那些处于弱势的群体。有人说他总是关注社会阴暗面,他的回应掷地有声:“我们关注它,是为了尽可能让它缩小,让阳光更加普照大地。”

董明珠

她是敢于说真话、敢于斗争甚至“刀刃向内”的企业家。

2020年,董明珠投身直播,在格力推进一场渠道大变革。十几场直播中,她不断创造新的佳绩。8座城市13场直播,最终将格力的销售额提升到476亿元。

在格力转型的道路上,遇到了种种质疑与挑战。在这种情况下,格力仍能业绩狂飙,体现了董明珠正凭借自身的流量和影响力担任新角色,为中国制造赋能。

她的故事告诉那些正迷茫的企业,成功往往都需要放下身段,懂得变通,跟随时代趋势去转变。

她的实践证明了,那些敢于尝试、不畏惧世人眼光的真正勇者,才能有机会成就企业的未来。(责编 谢昱航 )

(版权属法治日报社《法人》杂志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编辑:刘晓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