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忧参半“新能源”
2021-01-25 09:05 来源:法人杂志 作者:李韵石

法治日报-法人网 全媒体记者 李韵石

疫情肆虐的2020年,全球汽车市场经历了前所未有的打击。一些传统大型车企也未能避免销量下滑、破产重组的命运。然而,新能源汽车却迎来了发展机遇。在这一年中,新能源市场不断爆出重大新闻。

蔚来汽车

国际承诺推动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

9月22日,习近平主席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发表重要讲话,承诺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力争二氧化碳排放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达到这一目标,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发是必然结果。

《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正式出台

11月2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 (下称《规划》)。《规划》提出,到2025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竞争力明显增强,动力电池、驱动电机、车用操作系统等关键技术取得重大突破,安全水平全面提升。纯电动乘用车新车平均电耗降至12.0千瓦时/百公里,新能源汽车新车销售量达到汽车新车销售总量的20%左右,高度自动驾驶汽车实现限定区域和特定场景商业化应用,充换电服务便利性显著提高。到2035年,纯电动汽车成为新销售车辆的主流,公共领域用车全面电动化,燃料电池汽车实现商业化应用,高度自动驾驶汽车实现规模化应用,充换电服务网络便捷高效,氢燃料供给体系建设稳步推进,有效促进节能减排水平和社会运行效率的提升。

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设定补贴门槛

4月23日,财政部发布了《关于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延长了补贴期限,还对新能源乘用车的补贴设置了价格“门槛”,新能源乘用车补贴前售价须在30万元以下(含30万元),为鼓励“换电”新型商业模式发展,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换电模式”车辆不受此规定。

新能源企业股价暴涨

盖世汽车整理的上市车企市值变化情况显示,2020年比亚迪一跃成为国内市值最高的整车企业。截至2020年年底,比亚迪的市值达到了5301亿元(2019年底市值仅为1300亿元)。蔚来汽车则是市值增幅最大的中国车企,美股股价较年初时候的最低值疯涨了1502%,总市值折合成人民币达到了5153亿元。在国际市场,特斯拉股价先抑后扬,一路飙升至近650美元/股,总市值一度冲破650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26万亿元),成为美国第六大上市企业。

新造车势力集体爆雷

多家造车新势力企业接连出现资金链断裂问题,欠薪、停工、停产等成为新造车领域的高频词汇。短时间内烧光了数以亿计的融资款后,多家新造车企业集体黯然退场。例如赛麟、博郡、前途、拜腾等。

新能源汽车发力我国三大车展

我国今年成功举办了三个A级车展,按时间顺序分别为成都车展、北京车展和广州车展。在这三个车展上,新能源汽车成为热门。无人驾驶汽车、新能源汽车、新能源商用车等一系列车型在车展亮相。众车企也纷纷带来了他们全新的新能源产品,致力于占有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

特斯拉多次降价

2020年特斯拉降价的消息连续上过数次热搜。5月1日,特斯拉官方在一周内先涨后降国产Model 3标准续航升级版基础售价。据了解,调价前该车型价格为303550元,不能满足补贴政策,下调后,价格291800元,根据此基础售价计算,补贴后的售价为271550元,综合降幅10%。而在十一国庆假期第一天,特斯拉再次官降,国产Model 3的售价降到了25万元以内,引起一片哗然。

恒大造车

8月,恒大集团旗下汽车品牌恒驰与公众见面,其6款纯电动车型同时发布。目前恒大汽车在广州和上海的生产基地首期规划产能均为20万辆,预计2021年下半年实现投产。作为知名房地产开发商,恒大是国内进军新能源造车行业声势最大的企业之一,近期恒大汽车频频出现在媒体头条,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也表示到2035年实现年产销500万辆车的目标。

多款新能源汽车召回

2020年,全年累计召回8.81万辆,较2019年3.37万辆暴增161.79%。其中特斯拉5.25万辆,成为中国市场因质量缺陷召回最多的品牌。理想汽车,由于理想ONE曾多次发生前悬架碰撞事故,不得不将总计10469辆问题车辆召回,这个数字占理想汽车当时累计交付量近半数。另外,由于动力电池故障,宝马、威马、力帆、众泰、解放、中车时代及珠海广通等7家汽车品牌,共计8997辆缺陷车辆被召回。

蔚来汽车发布电池租用服务

8月20日,蔚来汽车发布电池租用服务Battery As a Services(以下简称“BaaS”)。在BaaS模式下销售的蔚来汽车将车体与电池分开销售,消费者在购车时不需要购买电池包,只需支付车体价格即可,这样每辆蔚来汽车可以在基础价格上降低7万元的电池费。与此同时,消费者按每月980元的价格向电池租用运营方支付服务费。按此模式,消费者只拥有车的所有权,而不拥有电池的所有权。电池的所有权归第三方运营公司所有。这是我国首个以车电分离模式进行销售的新能源汽车企业,为新能源汽车的销售开辟了新的模式。(责编 谢昱航)


  (版权属法治日报社《法人》杂志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编辑:刘晓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