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瞒行踪干扰抗疫大局
2021-01-15 11:49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

1月12日下午,北京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通报,9日公布的确诊病例存在隐瞒活动轨迹、密接人员、发病就诊等情况,涉嫌妨害传染病防治罪,公安部门已开展立案侦查。

近一段时间,部分地区出现多点零星散发病例,个别地区突发聚集性疫情,疫情防控任务依然艰巨繁重。在此情形下,个人亟需提高防控意识,加强责任担当,该案极具警示意义。

减少外出和聚集活动,据实报告活动轨迹,是每个公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一来这是为自己的健康负责。及时报告活动轨迹,主动配合防疫部门进行核酸检测,被排除后可以消除心中疑虑,回归正常生活。二来这也是对他人、对社会负责。主动报告行踪,可以助力防疫工作者及时排查隐患,将传播风险降到最低。而刻意隐瞒活动轨迹,则会给防疫工作造成诸多障碍,危及社会公共安全。

春节越来越近,人们的外出活动相对平时会增加很多。一方面,每个人都要主动按照防疫部门的要求,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外出。另一方面,到过中高风险地区后,回来要主动报告,主动隔离,接受核酸检测,千万不能心存侥幸。在信息化时代,个人行踪轨迹查询并不是难事。我行我素,置防疫规定于不顾,刻意隐瞒行踪,被查出来势必会受到严惩。去年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因为未能及时报告行踪而受到处理的,不在少数。所以,每一个人都必须敬畏法律,恪守法律边界,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文/李红军)

编辑:赵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