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粉大生意
2020-12-23 11:21 来源:法人杂志 作者:曹萌

法治日报-法人网 全媒体记者 曹萌

清晨,贵州省铜仁市玉屏县第一中学的食堂里排起了长队,学生们捧着一碗碗冒着香气的米粉走到餐桌前,吃起了这份“来之不易”的早餐。此时,鱼塘村村主任姚茂贤正在赶回村子的路上,他已记不得这是第几次给学校里配送米粉了。

鱼塘村米粉加工厂开工生产场景  曹萌/ 摄

鱼塘村是贵州大山深处的一个小村庄,位于玉屏县朱家场镇,此前是个深度贫困村,如今已成了座美丽乡村。

提起鱼塘村的米粉,当地人总会夸赞其干净、新鲜、口感好,而这一根根晶莹剔透的美味背后却隐藏着些许心酸和坚毅。

“2017年7月全村成功脱贫出列,但为了摒弃‘等靠要’懒惰思想,进一步激发内生动力,‘村支’两委,和驻村工作队经过反复讨论,最终决定在村里建设一座米粉加工厂,以发展村集体经济。”鱼塘村第一书记王登介绍,2019年8月在没有任何项目资金的帮助下,村里自行向当地信用社贷款15万元作为启动资金,这样米粉加工厂才得以开工建设。

据了解,米粉是贵州人餐桌上不可或缺的美食,主要以大米为原料,质地柔韧,富有弹性,经常会搭配各种配料或汤料进行汤煮或干炒,爽滑入味,深受当地人喜爱。

2019年9月,鱼塘村在获得贷款后,便快马加鞭地投入到米粉加工厂的建设中。但正当施工如火如荼进行时,王登等驻村干部却发现,建设费用远远超出了此前预算,厂房修建面临停工的风险。

为化解风险,鱼塘村驻村干部紧急联系县里有关部门,希望能够得到帮助。在了解到鱼塘村发展村集体经济产业而付出的努力和项目可行性之后,县镇为其争取到了20万元东西部协作帮扶资金,解了燃眉之急,驻村干部心中的一块石头才落了地。

经过近4个月修建,鱼塘村的米粉加工厂建好了,可就在全村将要庆祝一番的时候,新冠肺炎疫情却突袭而至,这让所有生产计划瞬间搁浅。

在苦苦等待了两个多月后,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当地学校陆续开学,米粉加工厂终于在3月16日迎来了开工契机。可由于村民对机械生产流程和加工工艺不够熟悉,最初的米粉产量仅有每天800斤左右,这让驻村干部们犯起了愁。

“如果聘请一位技术工人,每月工资至少要5000元以上,这个费用村里无法承担,我们只好让一些村民去其他米粉加工厂‘偷艺’,或是偶尔花上两三百元请师傅到村里来指导一下。”王登感慨地说道,就是在边生产边提高生产水平的情形下,米粉加工厂一步步地走上正轨,目前日产量超过了1500斤,通过初步计算每天净利润在300元以上,年净利润可达8万元左右。

在这场发展村集体经济的攻坚战中,鱼塘村村民的不懈努力让生产水平更上一层楼,而村干部则也轮流充当起了配送员。“为了能让学生吃上新鲜的米粉,我们每天晚上11点开始生产,而生产好的米粉基本会在凌晨3点装车发出,这样才能保证食材准时送达。”姚茂贤表示,虽然白天要协调村中事务,晚上又要兼顾配送工作,工作很辛苦,但看着村里经济条件一天天地好起来,总觉得自己很充实,心中也很自豪。

目前,鱼塘村的米粉在当地已是小有名气,配送范围包括玉屏县城区、大龙街道、麻音塘街道、朱家场镇、新店镇片区的26所中小学校。学生手中一碗碗香喷喷的米粉,不仅散发着鱼塘村村民的坚毅,也突显了他们在脱贫攻坚的乐观团结和百折不挠。(责编 谢昱航)

  (版权属法治日报社《法人》杂志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编辑:刘晓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