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邦保险落幕
2020-10-30 15:41:02 来源:法人杂志 作者:邵萌

法治日报-法人网 全媒体实习记者 邵萌

9月14日,安邦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邦集团”)官网发布公告,公司当日召开股东大会,会议决议解散公司,并成立清算组(筹)。下一步,安邦集团将按照法律法规向中国银保监会申请解散,在取得相关行政许可后及时组织清算。

同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表示,此前我国一直没有将金融控股公司作为整体纳入监管,所以在监管方面存在着空白。在这个行业也出现了一些乱象,少部分非金融企业向金融业盲目扩张,组织架构复杂、隐匿股权架构,交叉持股、循环注资、虚假注资,还有少数股东干预金融机构的经营,利用关联交易隐蔽输送利益、套取金融机构资金等等。

潘功胜同时透露,目前安邦系和华信系的处置工作基本完成。

2万亿元,从无到有,又从有到无,这家前身成立于2004年,依靠销售汽车保险起家的保险公司走到了命运的终局。而安邦集团从快速发展到被大家保险集团取代,再到即将解散清算的过程,也为我国金融控股公司及相关企业集团敲响了警钟。

从高歌猛进到黯然落幕

安邦集团官网资料显示,2004年,安邦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安邦财险”)正式成立,这是安邦集团的前身。2011年,安邦财险进行集团化改组,安邦集团正式成立。同年,通过收购取得了成都农村商业银行35%的股权,完成了安邦史上的重大一跃。

2014年起,安邦集团迅速扩张,大举海外并购引发全球关注。其相继收购了美国纽约华尔道夫酒店、比利时的银行和保险公司、荷兰VIVAT保险公司、韩国安联保险等。最辉煌的时候,安邦集团总资产达到1.97万亿元,成功跻身中国三大保险集团之一。

2018年是安邦集团的转折点。在快速崛起之后,安邦也因虚假增资、潜在偿付能力问题等备受质疑,监管层开始接管。

2018年2月23日,原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下称“原保监会”)发布公告,安邦集团原董事长、总经理吴小辉因涉嫌经济犯罪被提起公诉。鉴于安邦集团存在违反保险法规定的经营行为,可能严重危及公司偿付能力,依照保险法第一百四十四条规定,决定对安邦集团实施接管,接管期限一年。

国务院机构改革后,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下称“银保监会”)取代原保监会依法履行对安邦集团的监管职责。2019年2月22日,为期一年的接管期到期,依照保险法第146条规定,银保监会决定将安邦集团接管期限延长一年,自2019年2月23日起至2020年2月22日止。

安邦被接管之后,接管工作组旋即展开一系列工作。据报道,在银保监会撤销安邦集团相关股权许可的同时,安邦集团同步引入保险保障基金注资。2018年3月28日,银保监会批复同意保险保障基金向安邦集团增资608.04亿元。增资后,安邦集团注册资本619亿元。

同时,接管工作组加快推进安邦资产处置工作,其中涉及世纪证券、邦银租赁、成都农商行、和谐健康等多家子公司。在集团子公司之间也进行了一系列股权腾挪,大部分股权多次腾挪集中到安邦人寿与和谐健康账下,为出售部分保险公司牌照做好准备。

“大家保险集团”登场

随着接管工作组继续处置各类资产,同时着手彻底拆分安邦保险,新的市场主体也逐渐浮出水面。

为切实化解安邦集团风险,2019年6月25日,大家保险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大家保险集团”)注册成立,注册资本为203.6亿元。7月11日,银保监会官网发布消息称,经银保监会批准,大家保险集团正式成立,依法受让安邦人寿、安邦养老和安邦资管股权。

8月28日,大家财险成立,依法受让安邦财险的部分保险业务、资产和负债。安邦人寿、安邦养老和安邦资管分别更名为大家人寿、大家养老和大家资管。重组完成后,安邦集团将不开展新的保险业务。至此,曾经的安邦集团由大家保险集团取代。

2020年2月22日,银保监会发布公告,根据保险法第一百四十七条规定,从安邦集团拆分新设的大家保险集团已基本具备正常经营能力,银保监会依法结束对安邦集团的接管。

银保监会称,实施接管以来,银保监会依法有序推动风险处置工作,在有关方面的共同努力和支持下,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截至2020年1月,接管前安邦集团发行的1.5万亿元中短存续期理财保险已全部兑付,未发生一起逾期和违约事件,平稳度过现金流的给付高峰,有力地保障了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基本完成世纪证券、邦银金租、和谐健康等非核心金融牌照处置,成都农商行也已挂牌。

2020年4月,成都农商行在其官网发布公告,成都两家国企联合受让该行20.50亿股股份,即安邦系持有的剩余20.5%的股权。此前3月,另一家国企接手了原安邦集团持有的35%成都农商行股权。两次股权转让完成之后,该行55.5%的股权归属尘埃落定,安邦系正式退出成都农商行。这意味着安邦集团最大一块并表资产也已被剥离。

2020年9月14日,安邦集团官网发布公告,安邦集团当日召开股东大会,会议决议解散公司,并成立清算组(筹)。至此,安邦集团走向落幕。

金融控股行业告别“野蛮生长”

回顾安邦集团从快速发展到被监管机构接管,再到走向解散的过程,不难发现,金融控股公司存在许多乱象,这也对金融监管部门提出了新的挑战。

9月13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实施金融控股公司准入管理的决定》(以下简称“准入决定”),中国人民银行同步发布《金融控股公司监督管理试行办法》(下称“金控办法”),对金融控股公司实施市场准入管理,规范金融控股公司的股东和资本管理。由此,金融控股公司正式告别“野蛮生长”,迈向被强监管的队伍行列。

9月14日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表示:“此前我国一直没有将金融控股公司作为整体纳入监管,所以在监管方面存在着空白。在这个行业也出现了一些乱象,少部分非金融企业向金融业盲目扩张,组织架构复杂、隐匿股权架构,交叉持股、循环注资、虚假注资,还有少数股东干预金融机构的经营,利用关联交易隐蔽输送利益、套取金融机构资金等等。比如明天系、华信系、安邦系等。”

针对上述暴露出来的金融控股公司相关风险,潘功胜表示,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以来,金融管理部门已经稳妥处置了像明天系、安邦系和华信系等具有金融控股公司特征的一些企业集团,安邦系和华信系的处置工作基本完成,明天系的处置工作还在过程中。今年,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根据国务院金融委的具体要求,在7月17日,银保监会和证监会分别对明天系的9家金融机构实施了接管。

在潘功胜看来,“准入决定”和“金控办法”的实施,将非金融企业投资形成的金融控股公司整体纳入监管,坚持金融业总体分业经营为主的原则,从制度上隔离实业板块与金融板块,有利于防范风险跨机构、跨行业、跨市场的传染,推动金融控股公司开展有益的创新,更好地满足全社会多元化、综合化、便捷化的金融服务需求,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质效。

潘功胜同时表示,“准入决定”的发布和“金控办法”的出台,意味着金融控股公司的监管工作正式起步,后面还有很多工作需要去做。第一,要继续加强与市场沟通;第二,完善制度框架;第三,开展准入管理;第四,稳妥有序地过渡;第五,要持续日常的监管。按照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遵循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依法合规、稳妥有序地做好各项相关工作。(责编 吕斌)

(版权属法治日报社《法人》杂志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编辑:刘晓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