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族企业如何“新老交替”
2020-10-29 09:18:07 来源:法人杂志 作者:姜绍华

◎ 文 《法人》特约撰稿 姜绍华

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建立现代化经济体系,都离不开民营企业的长远发展。而民营企业的壮大,从根本上有赖于民营企业家、特别是新一代民营企业家的快速成长。

今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对广大企业家提出了新的期望,诠释了新时代中国特色企业家精神的丰富内涵。这一切,都释放出一个明确信号,即新一代民营企业家在接过老一辈“接力棒”的同时,要积极传承老一辈的创业精神。

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花更多时间和精力关心民营企业发展、民营企业家成长。“新一代民营企业家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人艰苦奋斗、敢闯敢干、聚焦实业、做精主业的精神,努力把企业做强做优”。

“新一代”正走上“舞台”

当前,中国民营企业家正处于新老交替的关键期。改革开放40多年来,老一辈民营企业家以敢为人先的创新意识、锲而不舍的奋斗精神,带领广大员工奋发努力、艰苦创业、不断创新,留下了一行行奋斗者的足迹,创造了民营经济发展的奇迹。而新一代民营企业家,有的已经走上前台,接过企业经营的“接力棒”;有的则处在“实习期”,正在接班的过程中。

调查表明,未来5至10年,60%以上的民营企业处于新一代民营企业家接班的时点上。新老交替“扎堆”,成为民营企业发展中具有自身特点的重要现象。新一代民营企业家素质能力如何,能否成为“放心”的接班人,也成为社会关注焦点。

调查显示,与老一辈相比,新一代民营企业家具有更好的自身条件,如更宽的视野,更强的能力,更高的热情;“新一代”的文化水平和学历普遍较高,有的还有海外留学经历;他们善于接受新事物、新理念,且精力充沛,充满闯劲儿和拼劲儿,这是新一代民营企业家的突出特点和优势。

但是,“新一代”也有明显的短板。诸如阅历相对较浅,缺乏艰苦岁月的磨炼。有的在国家意识、大局观念上存在一定差距;有的缺少老一辈那种对事业内在的韧性和执着;有的缺少老一辈那种敢打敢拼、脚踏实地的精神。

传承“老一辈”创业精神

笔者认为,老一辈企业家创业精神的传承,是当下民营企业发展中所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需要引起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高度重视,应该成为今后一段时期的战略性任务,纳入全局性工作议程,才能确保在代际交替过程中,“新一代”更上一层楼,将老一辈的创业精神发扬光大,切实扛起把企业“做强做优”的重担。

首先需要传承的是老一辈民营企业家的爱国情怀。“老一辈”从特殊年代走来,其奋斗历程造就了他们内在朴素的爱国情怀。“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忘了国家”,这是“老一辈”家国情怀的真实写照,是一种崇高的国家意识和大局意识,需要新一代民营企业家继承并发扬光大。

新时代合格的企业家,必须要有对国家、对民族的崇高使命感和责任感,能够把企业发展同国家繁荣、民族兴盛、人民幸福紧密结合起来,主动为国担当、为国分忧。在国家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敢于挺身而出、毫不犹豫。

其次,需要传承老一辈求进求变的创新精神。创新是企业家内在的精神本质。创新包括技术创新、生产组织创新、市场创新、营销模式创新、业态创新和管理创新等。新一代民营企业家要更好地传承和弘扬这种精神,坚持在创新中发展和提高,以创新应对新发展格局面临的新矛盾、新问题。

第三,要学习老一辈诚信守法的经营理念。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指出,企业家要做诚信守法的表率,带动全社会道德素质和文明程度提升。现代市场经济告诉我们,守法经营是现代经济活动中,企业打天下的一张重要“名片”。

笔者认为,需要加强引导新一代民营企业家把诚信守法经营作为企业的生命线,作为一种内在价值追求,远离合同欺诈、偷税漏税、逃债骗贷、财务数据和报表造假,以及假冒伪劣、制假售假等歪门邪道;切实增强新一代民营企业家的法律意识,注重学习了解有关法律法规,自觉将诚信守法“内化”为新一代民营企业家的自觉行动,并作为一种企业文化贯穿于企业经营活动全过程。

以责任心真诚回报社会

民营企业之所以能够长远发展,与老一辈企业家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密不可分。企业不能独立于社会而存在,企业家才华和本领的施展,也离不开社会这个大舞台。因此,传承“老一辈”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显得尤为重要,社会责任感即“企业既有经济责任、法律责任,也有社会责任、道德责任”。老一辈民营企业家所坚守的“只有真诚回报社会、切实履行社会责任的企业家,才能真正得到社会认可、符合时代要求”,这个浅显又深奥的道理,正是新一代民营企业家需要继承和发扬的精神。

同时,应该兼具“老一辈”的大视野大胸怀。“有多大的视野,就有多大的胸怀”,视野决定胸怀,这也是“老一辈”留给新一代民营企业家宝贵的精神财富。

一些老一辈民营企业家之所以能够打造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一流企业,与他们的大视野、大胸怀密不可分。对此,新一代民营企业家应该切实提高站位,把眼光放远、视野放宽,以国际大视野,推动企业在高水平开放中寻求合作和发展。

另外,新一代民营企业家要敢于在国际市场配置资源,通过开放创新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善于应对国际市场风云变幻,及时研判和防范各种风险。对于各级政府来说,应积极帮助新一代民营企业家开拓国际视野,帮助新一代民营企业家走向更大的舞台,在构建新发展格局和高质量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作者系山东财经大学经济社会研究所副所长、教授;山东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责编 王茜)

  (版权属法治日报社《法人》杂志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编辑:刘晓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