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住我们的节日
2020-10-23 13:30 来源:法人杂志 作者:谢昱航

疫情过后,天安门广场人头攒动

法治日报-法人网 全媒体记者 谢昱航

刚刚结束的“双节”长假,因为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具有了特殊意义。

据统计,9月28日至10月8日,全国铁路发送旅客12687万人次,日均发送旅客1153万人次。10月1日至8日,全国民航共计运输旅客1326万人次。人们通过各种方式欢度节日,名山览胜,田园休闲,远方聚友,闹市购物……呈现出一个火热的“黄金周”。

欢乐的背后,是消费需求的巨大释放。

“这种大节日,没有5000元根本过不去,就这,我们还没有远行旅游呢。”一位河北人说。

“这次有朋友陪同,花销不算多。机票花了2300元,再加上住宿、吃饭等,一共花了四五千元。”一位陕西游客晒出她的账单。

各种方式的节日欢度,汇成了“黄金周”的消费数据。

旅游方面,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6.37亿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4665.6亿元,按可比口径同比恢复69.9%。

购物方面,全国零售和餐饮重点监测企业销售额约1.6万亿元,和去年国庆节相比,增长了4.9%。

文化消费方面,近1亿人次走进电影院,全国电影票房突破39亿元。

快递业务方面,全国邮政快递业共揽收快递包裹18.2亿件,同比增长53.42%;投递快递包裹18亿件,同比增长62.51%。

来自网联的消息显示,双节期间网联平台共处理资金类跨机构网络支付交易133.92亿笔,总金额7.23万亿元,其中,10月1日交易规模最高,单日处理18.47亿笔交易,金额超过9937.21亿元。

节日的盛况,受到世界的关注。美国彭博新闻社、《纽约时报》等媒体报道:八达岭长城门票售罄,拉萨的酒店预订量比去年同期增长600%,武汉黄鹤楼迎来众多游客……千万计人次的出行,从一个侧面反映中国经济状况。报道援引经合组织的预测指出,今年中国将是二十国集团唯一实现经济增长的成员。

这个“黄金周”来之不易,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肆虐的大背景下,节日盛况让世界惊叹。正是中国的成功抗疫,保持了“黄金周”的成色,让国人照样能拥有一个欢乐的假日,让消费得到一次集体的释放,给经济发展一个强大的动能。

“黄金周”成色不减,体现了中国对疫情防控的坚定信心。中国在最短时间内控制了疫情,在最短时间内掌握了疫情传播的规律和有效防控经验,并且保证常态防控不放松。在这种前提下,中国政府才有信心让老百姓安心过节、放心消费。

机场、火车站的体温检测、健康码溯源,人群集中场所的防疫提醒和密度保持,民众防护意识的普遍提高,已形成一张严密的大网,把新冠病毒阻隔在人群之外。

“黄金周”成色不掉,体现了中国经济的韧性。面对复杂的国际环境和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影响,中央提出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种格局,要点在于促进消费,拉动内需,保持对经济发展的持续动力。“假日经济”是促进消费的一种重要手段,“十一黄金周”的消费热潮,使消费这驾“马车”没有失速,充分体现了中国市场潜力足、韧性大,足以支撑新格局的良好运行。

“黄金周”成色不褪,体现了中国经济强劲复苏的势头。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经济形成了强大冲击,外贸、运输、旅游、餐饮、娱乐等行业受到的影响尤其大。随着疫情的成功防控,加上中国在宏观调控上的有效刺激和财政税收政策对企业进行帮扶,中国经济很快恢复,长假之前,早已呈现出向好势头。假日期间,各地在做好公共服务供给、提高安全保障水平的同时,采取了不同措施挖掘消费潜力,比如,湖北全省A级旅游景区对全国游客免门票开放。“补偿性消费”心理加上相关措施的鼓励,催生了火爆的假期经济。

“十一黄金周”的火热,是中国战胜新冠肺炎疫情的一个重要标志。中国抗疫的显著成效,是中国制度性优势的体现,更与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的重视分不开,也是全国人民众志成城、艰苦奋战的结果。

但是,同样要意识到,抗疫之战还没有完全结束。专业人士断言,新冠病毒已变成“常驻病毒”,将可能与人类长期共处。我们对新冠病毒的压制稍有放松,疫情就可能反弹,目前已基本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时刻面临着威胁。在这种情况下,防疫之弦不可松,各种常态防控措施不能软,特别是要抓紧防疫的科技攻关,因为只有疫苗和有效的治疗药物问世,新冠肺炎才会真正变得不可怕。疫情完全可控了,我们的生产生活才会完全正常,国门才会充分打开,而我们的节日,不只是国庆节,还有各种各样的节日,也才会风采依然。(责编 吕斌)

(版权属法治日报社《法人》杂志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编辑:刘晓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