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卫全球防疫“后花园”
2020-10-21 10:38 来源:法人杂志 作者:银昕

法治日报-法人网 全媒体记者 银昕

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严峻程度依旧不减。10月13日,美国新增43000余例,法国新增16000余例,英国新增13000余例,俄罗斯和阿根廷两国也有超过1万例新增病例。

新冠肺炎疫情何时能在全球范围呈衰减之势,目前还是一条看不到尽头的曲线。

与之相反,中国呈现的却是另一番景象:西安兵马俑景区惊现“堵人”;稻城亚丁部分游客半路被劝返;黄山景区有游客被堵在半山腰进退两难。民众以不同方式欢度国庆中秋双节长假。

国庆长假期间,数千上海武警守“沪”平安

“黄金周”的8天里,中国共接待6.37亿人次游客,较去年同期恢复79%;实现旅游收入4665.6亿元,较去年同期恢复69.9%……来自文化和旅游部的测算数字说明一个事实:这片古老土地上的人们,正在享受恍若另一个星球上的生活。

旅游经济“扳回一城”

早在双节假期前夕,中国疫情就已基本得到控制,市民生活趋于正常,餐饮、娱乐和游玩等需求正在缓步重新释放。2020年中秋恰好与国庆节重合,使这个“黄金周”比往常多出一天。交通、酒店、景点以及旅游业链条上的所有商家都摩拳擦掌,以期借8天长假“扳回一城”。

第一天他们就博到了头彩。航班数日均同比增长13%,网联平台餐饮日均交易额同比增长53%,快递包裹日均数字同比增长62%。中国能在如此短暂的时间内恢复交通、消费、旅游等市场活力,呈现“后花园”般的景色,令世界艳慕不已。

除了由旅游带动的数字增长,今年双节还有一个小惊喜:大西北路线的走红。

往年并不受热捧的大西北今年成了爆款。携程发布的旅行报告称,大西北路线双节期间收获了暴增475%的热度,其中甘肃省增长最快,省会兰州更是名列旅游目的地前四;拉萨的酒店预订量增幅最大,同比增长6倍,终点设在日喀则的318国道还因优美奇特的高原风景成为“网红国道”;位于新疆的喀纳斯景区接待了超过50万人次游客;马蜂窝平台的数据显示,张掖丹霞国家地质公园门票销量较今年五一上涨近30倍。

大西北异军突起的首要原因是其自然景观的“原生态”,与城市高度密集分布的东部地区相比,这里的自然受到工业化和城镇化的影响较小。值得注意的是,大西北今年走红,离不开此前持续多年的生态治理工程。

2016年开始实施的“十三五”规划首次将环境质量列为约束性指标,生态文明建设首次上升为国家战略。“十三五”规划对各地的土壤、空气、水和森林覆盖率都有了硬性规定,正是从这一时期开始,环评也成了几乎所有制造企业都要面临的问题。

10 月 1 日的武汉长江大桥

2018年,西北五省社科院共同发布《中国西北发展报告》,提到了近年来对西北五省的环境治理工作:“西北地区不断强化三江源、祁连山、黄土高原、防沙带等重点生态功能区及生态敏感脆弱区的保护和生态修复;推进伊犁河、额尔齐斯河、环青海湖、湟水河、黄河等重点流域综合治理,加强水污染防治”这些在社交媒体上大放异彩的“打卡”圣地,成功“捧红”了大西北。

“资本主义”到了最危险的时候?

有些国家则是另一番场景。在每日上万新增病例的影响之下,即便在没有执行强硬隔离政策的美、英、法、西等国,居民的出行意愿也大幅降低。

新冠肺炎疫情给西方各国带来的影响,除了每日数万的新增病例,还有持续萧条的经济。

拯救经济的方式主要是央行推出量化宽松政策,以及政府官员争相为受到重创的经济托底。在生产瘫痪、供应减少、人们长时间被隔离在室内的背景下,金融市场一直以来赖以生存的“看不见的手”在病毒的侵袭下似乎也没了方向。经济学家Tim Harford在一篇文章中称,一日的封锁可以看作公共假期,两周的封锁已经威胁到处于不稳定状态的人,3个月的封锁会造成持续数年的广泛破坏,“几乎没有证据表明被压抑的需求会报复性爆发”。

追求自由市场效率的人希望国家采取最极端的措施干预经济,堪比20世纪30年代的大萧条时期。不少国家的央行和财政部门正在成为“最后的贷方、借款人和支出者”,政府花钱撑住了一批大型跨国企业和银行,疫情仿佛让大部分人一夜之间都成了“凯恩斯主义者”。

自由经济理论者历来倡导的“破产有利于将资源进行更高效率的整合”的逻辑在当前疫情之下的危机中也丝毫不见。政府和央行不计代价地保护公司、银行以稳定就业,这种此前被认为“反市场原则”的工具正在被广泛地使用。

美国总统特朗普以救世主的姿态为此番作为进行道德辩护:“是政府干预,并非政府接管。其目的不是削弱自由市场,而是维护自由市场。”而这番言论的背后,是他采取的一系列几乎只在战时状态下才会对私营企业动用的指令,比如对通用汽车公司直接下令要求其开始制造呼吸机以备国家使用,再比如动用《国防生产法》要求肉类加工厂在疫情期间不得停工。“看不见的手”不见了,能见的全是“看得见的手”。

从2020年1月起,西方各国央行已降息0.5个百分点,利率已低至0甚至负数;政府购债和购买资产的规模已不设上限。长期低利率政策有“反资本主义”之嫌,它使低效率的企业暂时得以喘息,而这是以牺牲未来消费的代价促进当前消费,意味着疫情带来的不只对自由经济原则的叩问,量化宽松将“僵尸”企业暂时掩埋,也埋下了隐患。

政府和央行出手,一大拨挣扎在死亡线上的企业得以幸存,商业银行已经对债务拖欠潮做好了准备,未来这些债务拖延会扩散到金融体系中,到那时,投资者纷纷从风险较高的企业撤退,泡沫破裂也就随处可见。

“中国式治理”已成全球样本

2020年双节不只是中国经济复苏的信号,还是“中国式治理”对外展示的绝佳窗口。

“后花园”景象吸引了全球目光,在外媒报道中惊艳亮相。美国《纽约时报》报道称:“当人们挤进火车,拥挤在古老的庙宇中以及做其他许多国家人民仍然只能梦想的一切事情时,这是迄今为止表明中国从疫情中复苏最清晰的信号。”英国广播公司则在其网站发表文章说:“来自中国的画面与今年早些时候处于封锁状态的国家有着天壤之别。”

“中国式治理”走向世界的一个载体是口罩以及其背后一系列个人防护和公共隔离措施。曾几何时,在被疫情波及的有些国家,口罩、隔离等词汇是人们的禁忌。而如今,佩戴口罩、自我隔离和严格维持社交距离等做法已成为这些国家疫情下人们生活的“标配”。

作为全球最早发生疫情的国家之一,中国也最先控制住了疫情,并最先实现了复产复工、复课复市。与之相比,美国还在疫情的“震中”,英法西等欧洲国家迎来第二波和第三波疫情,印度动辄超过10万的每日新增病例大有“超欧赶美”之势。

鉴于中国从第二季度开始就有了经济企稳的信号,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中国将成年内唯一“正增长”的全球主要经济体;世界银行近日又将中国今年经济增长预期从1%调升至2%。

据国家统计局的数字,到今年8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利润率已经连续4个月同比提高,主要企业的财务状况持续好转;进入9月,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和综合PMI产出指数全部回升,进一步说明了我国制造业和服务业正在恢复。

以我国三大传统节日为参照,从清明节到端午节,再到中秋节,居民消费和出行的意愿节节攀升。双节假期使第四季度有了好的开端,在“岁末效应”影响下,在下个月“双11”的刺激下,这一季度能否将中国经济带回中高速增长水平,值得期待。(责编 谢昱航)

  (版权属法治日报社《法人》杂志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编辑:刘晓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