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电科院:“金牌中国检测”令世界瞩目
2020-10-19 13:53:20 来源:法人杂志 作者:何睿

法治日报-法人网 全媒体记者 何睿

2020年8月15日12时,苏州电器科学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苏州电科院”)第二中央控制室内,来自国家能源局、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国家电网、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国网电力科学研究院、中石油、西电集团、特变电工等近百人屏住呼吸,站立在LED超大屏幕前,聆听现场总指挥下达启动倒计时的指令:“……五、四、三、二、一。”

“轰”的一声巨响,高达10米的特高压换流变升高座瞬间爆炸,产品内部约14吨的变压器绝缘油立即被引燃。伴随着升腾的浓烟,数十米高的电弧烈焰蹿向空中,直达实验室70米高的楼顶。

随着一声“报告,试验成功”,人群中爆发出热烈的掌声,那场景亦如国家成功发射卫星般激动人心。

办公楼前挂着的 28 块牌匾,显示着苏州电科院在行业中的地位

工欲善其事 必先利器

苏州电科院坐落在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越溪,远远望去,赭红色的高大厂房矗立成片。

8月26日,《法人》记者赶赴苏州电科院,在院门外看到一面高大的影壁墙上悬挂着“国家电器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等6块“国字头”标牌,这些标牌让人对这爿院落拥有何等的行业地位和技术能力留下深刻印象。

院门内办公大楼一侧楼壁上并排挂有28块白底黑字的标牌。此外,记者还获悉,由苏州电科院负责筹建的“国家防爆电气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江苏)”即将获得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的批准。

采访特高压换流变压器网侧升高座模拟放电真型试验现场协调总指挥时,来到记者眼前的竟是一位年纪轻轻的秀气姑娘。33岁的姜琴任职大容量实验二室副主任,机械工程专业研究生,2013年入职苏州电科院。

姜琴告诉记者,“8月13日下午,我们做了一次预试验,通宵把试验参数调试出来。8月14日做了3次试验,晚上几十号人加班到半夜。”姜琴平静而骄傲地说,“这套试验系统,苏州电科院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是由我们胡院长主持设计、全程参与安装和调试的。本次试验获得了成功的试验参数,意味着苏州电科院又一次填补了世界空白。”

接着,记者戴上安全帽,坐上了厂区电瓶车,行进中经过当时开展换流变压器升高座内部电弧放电试验的3号楼。在大容量实验室三室主任赵国才陪同下,走进内顶高达70米单层的3号楼,这幢庞大建筑又称特高压燃弧实验室。进门仰望,高大墙体环拥着钢筋水泥浇筑的粗大竖梁和圈梁,多排长方形的硕大楼窗垂着黑色布帘,10天前做完试验的“大家伙”还趴在高高的平台上。

赵国才告诉记者,“试验前,我们向国家电网、消防部门、街道报备,试验中我们要测验爆炸当量、能量、冲击力、温度、频率、磁场、噪音,以及如何扑灭火情等数据。”

走出3号楼门,厂区空地上矗立着450吨龙门吊,这个庞然大物与近旁簇拥的高大实验楼十分匹配。据行业标准部副主任单亮介绍,厂区内共有7尊露天的大吨位龙门吊,各实验室内还有吨位大小不一的吊车数十台。

忽然,紧靠“大家伙”一角的楼门那边响起警笛声,红色警灯闪烁。记者获知,那边正在进行配电变压器短路试验,警示人们不可进入或靠近。

《法人》记者在现场采访  姜士梅/摄

单亮引导记者依次参观了特高压试验屏蔽大厅、动热稳定实验厅、第一中央控制室、舰船楼、抗震实验厅、极端环境实验厅以及电磁兼容实验厅内的标准10米法半电波暗室和超大型10米法半电波暗室。

对 “外行”参观者而言,穿行在鳞次栉比的高大厂房里,目击那些造型怪异、体量巨大的机器设备,或是粗壮圆柱、或是环形弯管、或是绕来绕去的复杂管线、或是密集排列的巨大箱柜,有的占据上百平方米的地面,有的悬垂在数十米高、数十米宽的楼壁上,它们以常人难以想象的各种形态,在眼前呈现出梦幻般的机器迷宫。

天下大事 必作于细

苏州电科院大会议室墙壁上挂有几十块荣誉牌匾及奖状,玻璃展柜里摆放着各种材质的奖杯和纪念物,桌上放置着一本图文并茂的铜版彩册,扉页上印有6个红色大字:“科学·公平·公正”。

据了解,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工信部、证监局等部门、国际电工委员会IECEE-CB、IECEx,以及美国UL、英国ASTA等国际组织和知名实验室,每年都要派代表前来施行外部检查、评审十余次,苏州电科院均顺利通过。

5年前,有媒体仅凭不实信源,就所谓虚假检测的举报对苏州电科院进行负面报道。当地政府本着依法依规、实事求是、公平公正的原则,着手组织国内权威机构、权威专家们进入现场展开专项调查,恪守调查全程不参与、不干扰、不接触、不发表任何意见的原则,以确保调查结论的权威性、公正性和严谨性。最终,专家们给出的调查结论澄清了该院蒙受的不白之冤。

450 吨龙门吊

记者经查询得知,这家上市公司主要从事发电设备、输变电设备、机电设备、高压电器、高压成套开关设备、低压电器、低压成套开关设备、机床电器、船用电器、核电电器、汽车电子电气、航空电器、电器节能产品、电磁兼容、环境、可靠性、抗震、防爆、太阳能光伏、风电设备等各领域的检测服务,还耳闻当年不实报道中的举报人因涉嫌诬告陷害,已被当地公安机关立案侦查。记者此次最关注的是,该院各检验部门到底是怎样把牢“电器检验关”的。

来自验样部、样品库、招投标部、项目工程师部、技术监督室、体系办公室、内审部和法务部的王卫华、李强、曹坚、何秀明、廖贺龙、仲文良等8人分别接受了记者采访。

一单委托任务要经过合同评审、验样部验样、样品库和项目工程师部技术确认、项目工程师部编制试验顺序卡、技术室复评试验顺序卡、计划室下达任务、各检测室检测、计划室整理原始记录、项目工程师编制报告、技术室复评报告、授权签字人签发报告、计划室加盖检验检测专用章、发放报告、退样等10多个部门和环节,相互之间独立又有制约,同时单位还有内审部、技术监督室、体系办等多个监督部门不定期抽检,法务部对委托单位的经营范围、类别进行甄别。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按照国家《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管理办法》规定,检测机构仅对来样负责。该院样品库验样人员第一时间接受物流公司或者货运公司送来生产企业送检的常规产品,电力公司的送检产品除外。这是送检产品入厂的核心部门,工作人员按照规定先对样品数量和外观进行目测,查看有无明显损坏,接收后填写样品核查记录表,签署同意接收或不同意接收的意见书。随后,由样品库管理人员和项目工程师共同进行技术审查,包括审查样品法人授权委托书、样品证明书、样品功能性、技术参数确认,核对信息资料。 确认完后,样品库管理人员对样品登记、拍照、入库、贴样品标识。试验完成后,由样品库对样品指定部位打钢印标识,以标识该样品在苏州电科院做过试验。

招投标部前期作为商务部门成立,其服务对象是国网公司及各个省(区市)的电力公司。随着检测任务越来越多,这个部门也开始负责样品验样、接收、二次封样、编制盲样号码,以防止外部和内部流转泄密。样品送到后,先由技术人员对其外观基本情况进行初步判断,发现问题直接拒收。这个部门负责对接所有电力公司送检样品。该部门工作职责和制度共有12条规定,不允许客户直接与实验室或检验工程师见面。

体系办负责全公司的检验质量管理体系,其制度设计按照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等部委有关法律法规、国际质量管理体系标准,以及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制定苏州电科院管理手册和程序文件。公司早在1998年出台首版管理手册,至今修编数十次。管理手册和程序文件囊括了检验全过程的各个环节。

内审部是上市公司设立的专职部门,指定内设部门负责对公司的重要营运行为、下属公司管控、财务信息披露和法律法规遵守执行情况进行检查和监督。

项目工程师部首先是负责与客户进行业务接洽、签订实验委托书并给出适用的试验方案,之后下达试验顺序卡,最后编制试验报告,并接纳客户反馈。由于涉及多类产品,为控制事故发生,该部门分出多个业务分部,保持各自的独立性,以便分清责任。

法务部负责公司法律风险防范体系建设,确保公司更好地依法依规开展业务。苏州电科院邀请江苏简恒律师事务所派驻律师成立法务部,协助法务部处理法律事务,担起预防采购合约法律风险形式审查的大量工作。

修己以敬 机遇垂青

胡德霖院长如约走进大会议室。这位满头白发、身材高大、步履轻盈、面善目慈的人坐在记者面前,思维机敏、语速飞快地讲述自己和公司的既往历程,让人疑惑他哪里像是年近七旬的人。

深耕电器检测行业40余年,胡院长目前担任着美国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高级会员,国家认监委第五届强制性产品认证技术专家组TC24组长;曾先后3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6次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是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江苏省改革开放40周年十大影响力品牌人物。

胡德霖出生于新中国成立仅仅两年的1951年,成长中赶上国家经济困难时期。小学三年级,他费尽心机四处淘换半导体零件,痴迷鼓捣无线电收音机。四年级时,学校扩音器不亮、大喇叭不响,老师先要点名喊他前去排除故障。

赶上“文革”,才上到初中二年级,他便被迫中止学业加入生产建设兵团,将10年的青春时光奉献给这片海边滩涂盐碱地,种棉花、赶牛耕地、盖房子、种树、打井、开机器。当班长、当排长、当副连长、当连长,最后一年他当上了小工厂厂长,这个年轻人的坚韧意志和吃苦耐劳的精神在那段不短的时光里被锻造成型。

26岁的胡德霖返城进入苏州机床电器厂当工人,凭着出众表现,很快出任厂里电器检测实验室小组长。他愧对专业知识和技能一窍不通,内心“爆燃发奋学习的小宇宙”,边工作边上夜校,每晚听课3个多小时,从电子、电流、电路等基础知识入门,历经2000多个夜晚,苦学不辍。

而立之年,这个年轻人在更名为机械工业部机床电器测试站的单位,以站长身份跟随机械工业部领导组团出国考察,前往德国、法国、美国、加拿大等国,参观世界知名实验室。骤然拓宽的视野让他倍感国内现实与发达国家相比差距太大,于是心里酝酿起改变现状的念头。那时起,他衣兜、裤兜、提包里塞着英语单词小纸条,时不时掏出来复习默记。随后他进入南京大学学习质量管理工程技术,拿到一张正式的大专文凭,继而赴美国加州大学参加质量管理培训,完成英国BSI质量体系认证机构培训,再赴德国西门子公司实验室学习。

1999年,48岁的胡德霖临危受命,出任苏州电器科学研究所所长,剥离所内全部生产制造车间和人员,仅保留检测服务项目,聚拢科技人员,提振士气,鼓励试验技术改造并开发新项目。他一边操持管理,一边动手设计、画图、接线实验,与科技团队成员同心同德,苦战3年,逐步具备对多种类电器产品检测以及短路试验项目检测的技术能力,破壳劣势。

2002年,苏州电器科学研究所成为全国首批强制性产品认证指定检测机构,凭借其技术能力跻身全国同行第一方阵。胡德霖再接再厉,带领科技团队挺进高压电器检测领域,填补了国内、国外相关技术领域里的许多空白,同时还涉足新能源领域。

2009年5月,“苏州电器科学研究所”更名为“苏州电器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同年7月,再更名为“苏州电器科学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同年11月,国内唯一一家“国字号”跨国检验认证机构——中国检验认证集团与苏州电科院签约。

2011年,苏州电科院的低压大电流接通和分断能力试验系统、机床电器可靠性试验系统、冲击发电机电源系统、高压合成回路试验系统等相继研发成功。

胡德霖接受本刊记者采访

同年5月,苏州电科院在深交所上市。2012年,上市后的苏州电科院从北京、成都、天津、上海等研究所、设计院聘请专家级顾问、教授和其他高级人才,与人才储备雄厚的高等院校确立长期战略协作关系,还从荷兰、英国、意大利聘请来行业专家。

就在这一年,苏州电科院成功研发出5台3500兆伏安冲击发电机并机系统,可瞬间实现并维持17500兆伏安高压短路能量。消息传出,荷兰KEMA公司总裁疑惑地带队来到苏州,实地考察结束后由衷地赞叹,“你们才是真正的世界第一”。

荷兰KEMA是全球能源服务业中具有领先地位的独立权威机构。2019年10月,荷兰KEMA被意大利CESI收购,而CESI亦是得到国际承认的国际知名试验、认证和研究机构,它们是全球检验认证领域的佼佼者。

“很多业内专家都不相信中国有能超过KEMA、CESI的实验室,但是他们来看过之后,都改变了看法。”尽管业内人士纷纷赞誉有加,但是胡德霖很清醒,“我们许多技术和设备都是世界领先的,但我们在国际技术标准制定上的话语权依然不足”,他希望苏州电科院在未来的发展中,能够以自身实力在世界上拥有更多话语权。

淬炼初心 浇筑匠魂

晴空白云,秋阳灿烂。

9月4日,记者驱车前往北京城南的总部基地,拜访中国电器工业协会的常务副会长刘常生和副秘书长白文波。这家协会拥有8000余家会员单位,是民政部评定的AAAA级社会组织,苏州电科院是该协会的副会长会员单位。

刘常生介绍,胡院长很敬业,与一般的民营企业家不同,他不单纯以营利为目的,同时也将提升国家电器产品质量作为自己的终身事业。白文波说,胡院长若知道国家有非常需要的东西,哪怕一时见不到经济效益,他也会毫不犹豫地去做。

中国检验集团原董事长刘生明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介绍,上世纪80年代,他参加国际会议比较多,那时中国在国际上抬不起头。刘生明感慨地说,“现在,苏州电科院为中华民族争光,奔着世界第一的目标做到了一部分,还在努力。这需要全社会来支持,不然很难做的啊。”

半个世纪前,苏州开关厂中心试验站占地15亩,百十号人马,百十台(套)机器,实验室面积3500平方米,只能检测低压电器设备的开关和元件。到2000年改制时,单位年收入仅170万元,负债1800万元,经营惨淡,员工大部分回家待工,月薪仅打六折支付。

55年后的今天,脱胎于苏州开关厂中心试验站的苏州电科院,作为一家电器检测行业的高新技术上市企业,占地500余亩;现有员工1300余人,其中各类研发人员超过200名,专业技术人员占比80%以上;拥有各类专业实验室40多个,面积逾25万平方米;拥有9500多台(套)实验设备,其中包括从德国、瑞士、意大利、日本等国引进的多套数据采集系统和测量系统。

苏州电科院紧跟最新业态动向,已投入40多亿元用于企业技术改造和创新发展,目前已成为我国输变电能源装备领域检测条件最完备、技术能力最强、检测规模最大的独立第三方检测认证机构,成功实现了5个国际领先技术指标、5个国内领先技术指标,多项技术能力填补了国内空白;年营业额超过8亿元,利税过亿元。

几十年的人生之路证明,胡德霖的不懈拼搏,绝非是为搭建个人学历金字塔,而是立志筑起通往梦想的桥梁,他的梦想是要“建设中国第一、世界一流的电器综合检测机构”。

提及自己,各种荣誉、奖项光环下的胡德霖却谦逊地说:“我是赶上了改革开放的好时候,社会进步给了我们许多先行先试的机会。苏州电科院收获的诸多荣誉离不开苏州优秀的营商环境。去年冬季,苏州市委、市政府和吴中区委、区政府等领导莅临我院调研,苏州市公安、吴中区公安也一并到场指导。市委主要领导得知电科院目前所处的困境,即刻着手协调解决,这一切让我备受鼓舞。”

工匠精神是中国制造前行的精神源泉,从“匠心”到“匠魂”,是将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融入每个工序细节。胡德霖与他率领的科技团队励精图治 、不舍昼夜,秉持大国匠魂,书写出一段可歌可泣的创业传奇。(责编 王茜)

  (版权属法治日报社《法人》杂志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编辑:刘晓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