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一个中国原则的企图必将失败(钟声)
2020-08-11 14:5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

中国政府和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心坚定不移,反对任何外部势力干涉中国内政的决心坚定不移,实现两岸统一的决心坚定不移

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部长亚历克斯·阿扎于8月9日抵达台湾,开始为期3天的访问。美方所作所为严重违背其在台湾问题上所作的承诺。中方一贯坚决反对美台官方往来,已就此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

国际社会成员都清楚,美方不久前宣布退出世界卫生组织,明确拒绝为全球公共卫生事业尽责担当。现在美方派遣官员到中国台湾地区讨论疫情,无非是上演又一幕将疫情政治化的闹剧。

众所周知,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问题,一个中国原则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1978年12月,美国政府接受中方提出的“断交、撤军、废约”三原则,并在此基础上与中方就妥善处理台湾问题达成一致。中美双方1978年12月16日发表的中美建交公报申明:“美利坚合众国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在此范围内,美国人民将同台湾人民保持文化、商务和其他非官方关系。”1979年1月1日,中美两国建交,中美关系实现正常化。中方多次敦促美方慎重处理台湾问题,不与台进行任何官方往来和接触,不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任何错误信号,以免干扰和损害中美关系大局。

美方近来一而再、再而三地在台湾问题上发起挑衅,给中美关系制造麻烦。今年3月,美方将所谓“2019年台北法案”签署成法。全球抗疫过程中,美方企图通过打“台湾牌”中伤中国。美方还不断加大同台湾地区的军事联系,推动对台军售,炒作美台协训……美方打“台湾牌”,是美国一些政客为实现政治私利而采取的冒险行径,是破坏中美关系和台海和平稳定的危险之举,不符合中美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

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一个中国原则为国际社会所公认。台湾问题事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涉及中国核心利益。中国政府和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心坚定不移,反对任何外部势力干涉中国内政的决心坚定不移,实现两岸统一的决心坚定不移。中方敦促美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停止与台湾地区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与接触,停止提升美台实质关系,慎重妥善处理涉台问题。对于美方的错误行径,中方将会采取坚决有力的反制措施。任何否定、挑战一个中国原则的企图都将以失败而告终。《 人民日报 》( 2020年08月11日 03 版)

编辑:刘晓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