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红土地上的法治故事
2020-07-29 12:58 来源:法人网 作者:尹建业

文 尹建业

时光荏苒,如白驹过隙,转眼又是一年时间。

记得去年8月,法治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邵炳芳一行莅临江西调研采访,其情其景仍历历在目。

在赣期间,调研组一行冒着炎炎酷暑,前往江西政法各单位,以脱贫攻坚、基层社会治理、政法改革创新举措为主题,深入挖掘平安江西、法治江西建设等工作中所展现的亮点、经验和成效。调研组一行用实际行动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其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和精益求精的采访作风,让人印象深刻、由衷钦佩。

“霹雳风暴”向恶势力宣战

江西,是一片承载中国共产党初心的红土地。星星之火从井冈山燎原,共和国的伟大预演在瑞金启幕,二万五千里长征自于都集结出发,中国革命从这里走向胜利。

70多年砥砺奋进,70多年接续守护,一代代政法干警风雨兼程、前赴后继,守初心、担使命,让平安法治之花盛开赣鄱大地。

历年来,江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政法工作,深入推进平安江西、法治江西、过硬队伍和智能化建设。江西政法系统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敢于担当、善谋实干,推动平安法治建设走向更深层次、更广领域、更高水平,公众安全感、满意度屡创历史新高,并在基层社会治理、政法改革创新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方面形成了一批在全国有影响力的特色做法。

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例。江西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加强组织领导,精心部署安排,勇于攻坚克难,以雷霆万钧之势掀起了一场席卷黑恶势力的“霹雳风暴”。2019年,江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总体工作成效位居全国第二,多项工作位居全国前列。

调研组一行敏锐地捕捉到这一新闻“亮点”,立即指派江西记者站记者进一步深入采访。很快,一篇3000余字的通讯《高位推动雷霆出击打伞破网综合治理 江西掀起扫黑除恶“霹雳风暴”》在《法治日报》头版头条刊发,收到了良好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法治日报》的大报担当

我的办公桌上,通常摆放着三份报纸,分别是《人民日报》《江西日报》和《法治日报》。

长期以来,《法制日报》大力宣传江西平安建设、法治建设成果,讲述江西政法故事,传播江西政法声音,不断开创江西政法新闻宣传工作新局面。同样,江西政法系统不断深化完善理念创新、机制创新、实践创新,成效明显,亮点纷呈,也为记者采访提供了鲜活的素材。

今年新春伊始,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江西全省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进行了一场惊心动魄、波澜壮阔的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江西政法机关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全力为战疫提供有效法治保障和法律服务。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无数“最美逆行者”挺身而出,在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关键时刻,他们冲锋在前。一个个熟悉而又陌生的身影,活跃在抗疫一线;一帧帧精彩的感人画面,定格在镜头之间。

抗疫期间,《防控战场在哪力量就部署到哪 江西政法机关强化法治保障凝聚强大抗疫合力》《江西普法办:为打赢疫情防控战营造良好法治氛围》《吉安法治喇叭打通乡村防控疫情“最后一公里” 方言让防疫普法更接地气》《责任不允许我退缩——网格员日记》等一大批新闻作品陆续见诸《法治日报》,一篇篇稿件、一张张图片,展示的都是江西政法干警抗击疫情的一串串故事、一缕缕情怀、一份份担当,极大鼓舞了赣鄱儿女战胜疫情的斗志和信心。

通讯员之家

铿锵足音,法治引领;平安江西,行稳致远。

近年来,江西政法机关紧扣新时代政法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坚守初心本色,彰显硬核担当,扎实履职尽责,奋力攻坚克难,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营造了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2019年,江西全省刑事立案同比下降8.4%,黄赌警情同比下降10.26%,毒品刑事案件同比下降79.6%;公众安全感、满意度达97.94%、97.79%,双创历史新高。

今年3月9日,江西省政法工作会议在疫情期间顺利召开。当天,《法治日报》在一版重要位置刊发通讯《赣鄱大地挺起政法力量硬核担当》,并用三个整版(六至八版)的篇幅,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江西智慧”》为大标题,刊发江西11个设区市党委政法委书记对各市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探索与思考,展现赣鄱大地创新社会治理的生动实践,为积极探索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创新之路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近年来,每年的江西省政法工作会议召开当天,《法治日报》均在一版重要位置刊发展现江西政法工作亮点的新闻通讯,每篇稿件都像一支嘹亮的号角,吹响了奋发向上、激流勇进的集结号,鼓舞全省政法干警在红土地上续写“江西样板”新篇章。

讲好红土地平安法治故事

筚路蓝缕启山林,栉风沐雨砥砺行。

今年8月1日是《法治日报》创刊40周年纪念日。40年来,法治日报始终高举旗帜,引领舆论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忠实记录全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光辉历程。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增强“四个意识”,坚持“四向四做”,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宣传报道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不断提高,舆论引导的及时性、针对性、实效性显著增强。尤其是坚持突出法治特色、凸显法治价值、丰富法治视角、发出法治声音,见证法治进程,弘扬法治精神,法治主流舆论阵地和主流法治媒体地位得以不断巩固和壮大。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千帆竞发,勇进者胜。衷心祝愿法治日报在今后的日子里,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不断创新越办越好。同时,也希望法治日报一如既往地关注江西,讲好红土地上的平安法治故事。(作者系江西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责编 谢昱航)

(版权属法制日报社《法人》杂志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编辑:刘晓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