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在身边
2020-07-29 12:55 来源:法人网 作者:姚瑶

法制日报-法人网 全媒体记者 姚瑶

7月7日,北京迎来难得的好天气,受疫情的影响,今年高考较往年推迟了一个月,这也是自2003年以来首次在7月举行的全国高考。我一大早便只身来到北京市最大考点——位于海淀区的北京市中关村中学。这是我作为《法人》正式记者,第一次到现场进行实地采访。

早上7点30分,中关村中学的校门口已经聚集了不少送考的老师和家长。各路媒体蓄势待发,不少记者拿出无线麦,架起摄影机,精心准备记录下这次特殊的高考现场。而我既没有专业采访设备,也没有特定采访对象。看着烈日下的学校门口人头攒动,我一时不知采访应该如何开始。

这时,我看到了一名家长曾女士。她将孩子送入考场后,看着考场的方向伫立良久,我赶紧抓拍下她的身影,并主动上前聊天,一场采访就在不知不觉中展开了。曾女士的眼神极其坚定,她告诉我孩子正处于人生的关键时期,在目前的特殊情况下应该学会调整学习状态,以及面临突发事件时,孩子又应该如何应对。可以看出,曾女士是一名理性而坚强的家长。我很高兴,第一位接受采访的家长向我“吐露心声”。之后,陆续有3位家长接受我的访问,我写下她们的所言所想,及时完成了现场报道稿件,得到主编的肯定和表扬。

在新闻工作的道路上,当你茫然的时候,不妨寻找身边的榜样,以此激励自己前行。我曾听过第八届长江韬奋奖获奖者、法治日报高级记者居杨的故事——2002至2006年,居杨冒着生命危险,3次深入世界著名罂粟产区“金三角”,在战乱不断的缅北密林中,与各路军事首领、毒枭、烟农、吸毒者面对面采访,拍摄《金三角禁种罂粟纪实》摄影专题。

1997至2004年,居杨连续8年追踪拍摄被吸毒母亲遗弃的幼童“丢丢”,并通过报道帮助“丢丢”摆脱吸毒母亲开始新生活,《丢丢的故事》系列作品成为全国禁毒宣传的典型。2014年,居杨又深入南疆反恐一线,拍摄《守在南疆》《大漠深处的兵团监狱》摄影专题。

2016年,居杨到达青藏高原深处,采访位于海拔3500米以上的四川甘孜监狱,拍摄《康巴高原上的甘孜监狱》摄影专题。

生活就像海洋,只有意志坚强的人,才能到达彼岸。对于新闻人,可能更是如此。

我深深感到,记者的坚守与责任,像前进路上的一盏明灯,为后辈照亮了前行的方向。每一位老记者爱岗敬业的态度,都值得我们年轻新闻人学习。年轻人,当下被称为“后浪”,这一代人应该善良勇敢,无所畏惧,心里有火,眼里有光。在新时代背景下,“后浪”正逐步成为社会中坚力量,承担起社会重担。记者可以通过镜头、文字和语言,传递新闻事实,发表真知灼见,这是职业赋予我们的神圣权利,我们应该珍惜这个权利,努力探索创新,不忘自身使命,以最大的热情和责任心,实现更加辉煌的未来。(责编 王茜)

(版权属法制日报社《法人》杂志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编辑:刘晓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