架起理念与实践的桥梁
2020-07-29 12:53 来源:法人网 作者:章宁旦

文 《法治日报》记者 章宁旦

“每天阅读《法治日报》,使我的法律知识越来越丰富”“我们对社会治理的探索灵感就是来自你们的报道”……

这些耳熟能详的话语,我入职法治日报社以来经常听到。每每在生活与采访中听到社会各界对《法治日报》的认可,我都会感到由衷的自豪。

接地气,在基层百姓当中也有一定的影响力,则是我自己在工作中的感受。

2018年年初,我受报社指派,对广东清远的乡村治理实践进行走访调查。此后的6个月里,我大部分时间都在粤北山区的乡村奔走,让我有机会长时间与当地村民相处。

采访中,乡亲们的热情让我感受到,他们渴望法治日报记者的到来,也希望他们的付出和成绩能得到报社的认可。

在清远市连南瑶族自治县三排镇山溪村,65岁的唐者三是村里的“瑶老”,也是方圆几十里出了名的调解能手,被司法部授予“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称号。在村委会,一见到我,唐者三就高兴地说,“你们报纸办得好啊!我有空就要读,这里面不但有许多实用的法律知识,还让我学到了不少调解的技巧。”

作者在广东省清远市连南瑶族自治县三排镇山溪村采访  

虽然,在职业生涯中不是第一次听到这样的评价,但唐者三的话还是让我感到震动:在这么偏远的山区,还能看到我们的报纸,足以说明《法治日报》深入人心。

现任惠州市委政法委副书记的李箫,与我有着10多年的工作交情。李箫多次坦言,“《法治日报》准确、及时的宣传和解读,有助于我们地方对中央加强法治建设的重大部署和方针政策,同时,我们也从你们对惠州的报道中,对社会治理有了更多的思考,对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

在广东,有许多政法系统的领导同志,曾先后向我展示过他们开展工作的“法宝”:翻开一沓沓厚厚的本子,里面是一篇篇从《法治日报》上剪下粘贴来的报道,有许多已经泛黄,可见有一段历史了。他们说,从事政法工作开始就养成了这个习惯,会时常翻阅,作为工作的重要参考资料。

多年的深入采访经历让我认识到,《法治日报》不仅是党在政法战线的主要喉舌,还是我国法治建设的助推器。我们的报道,一方面让地方更加准确地把握中央的法治建设理念,并落地转化成为他们的经验与方法;另一方面,通过报道又再度激发起各地创新与实践的动力。

正因如此,让我更加清楚作为法治日报人的责任和使命,激励我用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接地气的语言,去讲好中国法治故事、传播中国法治声音。(责编 谢昱航 )

(版权属法制日报社《法人》杂志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编辑:刘晓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