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当报纸出版“守夜人”
2020-07-29 12:46 来源:法人网 作者:郭文青

文 《法治日报》记者 郭文青

我 2013年1月到法治日报总编室担任编辑。总编室是报纸出版的“总闸门”,总编室编辑长期上夜班,可以说是报纸出版的“守夜人”。

我一来到总编室,跟随的第一位老师就是贾宝元老师。贾老师告诉我,要成为一个合格的夜班编辑,一定要手勤、眼勤、笔勤。起初,我对夜班编辑工作很不适应,贾老师等几位编辑老师便悉心给予帮助,经常给我讲解业务知识。

编辑工作中注意事项多如牛毛,我拿着一个笔记本,每天都能记下很多事项,这个本子我现在还在用。到现在,我也开始给新来的同事讲业务,而这恰恰就是总编室的传承。

总编室编辑在工作中,需要很多过硬的基本功,其中,制作标题是一门很大的学问。我印象很深的一个标题是2013年4月2日的一版头条,稿件内容是追记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法院法官韩志刚。当晚我提议标题改为《“憨法官”一尺尺量出案件公正》,对应了稿件中这位法官用尺子测量涉案商铺面积的举动,“憨”字是他生前同事对这位极为敬业、坚守原则的法官的评价,并与他的姓氏谐音。值班领导采纳了我的建议,稿子见报后,这个标题还被总编辑评为好标题。

我在总编室工作的这几年,采访写稿的次数并不多,印象比较深的是2017年5 月,参加了中宣部组织的“精准扶贫驻村调研”采访活动,到吉林省大安市月亮泡镇先进村蹲点采访。在先进村,我和村民在同一方田里劳作、同一个锅里吃饭、同一个屋檐下攀谈。在一个月的蹲点采访中,我蹲出了感觉,驻出了感情,采写了《第一书记王磊:贫困户心里的大兄弟》《从 41℃到 14℃,不变的是劳作》等数十篇沾泥土、带露珠的报道。我的驻村事迹还登上了中央电视台的《焦点访谈》节目。

总编室的夜班工作很辛苦,凌晨下班是常态,遇到重大外事活动等情况,熬到早晨下班也经常有。2014年索契冬奥会开幕,因为时差,稿件第二天早上才到,我们下夜班的时候,上早班的同事已经到报社了。这样的情况,我这样的年轻人已经感到很吃力,老同志们的辛苦可想而知。

总编室编辑还要有为他人做嫁衣的胸怀,出彩的时候编辑总是幕后英雄。总编室的编辑要有随时冲锋一线的准备。今年春节,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作为几位没有离京的总编室编辑之一,从除夕当天开始备勤,恢复出报之后,坚持每日到报社上班。疫情防控期间,我作为一个老编辑,发挥了应有作用。

我将继续在总编室编辑岗位上奋斗,像我之前一代又一代的总编室编辑一样,甘当报纸出版“守夜人”,把好质量关,做出好新闻,为读者讲述法治故事。(责编 谢昱航)

(版权属法制日报社《法人》杂志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编辑:刘晓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