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黄梅:公益诉讼推动养殖污染整治
2024-03-22 13:59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周末 作者:答笛 章琪

“经过这次整改,污染问题彻底解决了,我们做企业的也更安心了。”近日,湖北省黄梅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对该县梅花星猪繁育基地进行“回头看”时,该公司负责人高兴地说。

2023年8月,黄梅县检察院收到当地村民举报,称当地猪繁育基地附近间歇性散发臭气,蚊蝇滋生,影响了环境卫生。该院公益诉讼部门立即联合相关行政机关走访调查,发现该畜牧公司黑膜沼气池建设不规范,旁边露天堆放粪污,储液池未设立防护栏,且储液池一角有渗漏迹象,雨水冲刷导致储液池下方坑塘已形成黑臭水体。

“当地下游有个古角水库,坑塘黑臭水体可能会通过浸漫、渗漏方式流入溪水,再汇入水库,对周围环境造成不利影响,因此必须马上整治。”办案检察官告诉《法治周末》记者,这家畜牧公司主要从事“梅花星猪”的生猪育种,被湖北省农业农村厅列入第一批省级畜禽种质资源保护单位名单。而梅花星猪是黄梅县特有的畜禽良种资源,也是黄冈市唯一的地方种猪。

“种业是农业的‘芯片’,是农业科技发展的命脉,妥善处理好种猪生产的问题,整治好养殖污染,不仅是为了守护周围村民的美好生活环境,更是为了农业的可持续发展。”同年8月25日,黄梅县检察院向相关行政部门制发检察建议,建议其督促该畜牧公司对露天堆放的粪污、储液池下方坑塘黑臭水体及时清理,对储液池进行修葺维护,并建立污染防治设施运行管理台账,定期将畜禽繁育品种、规模及废弃物的产生、排放、综合利用和无害化处理等情况,向相关行政部门报备。

收到检察建议后,相关行政部门迅速对该公司下达整改通知书。畜牧公司在农业部门的指导下制定了整改方案,开展污染面源的环境整治,重新修葺了黑膜沼气池,在种繁区新增两个“干粪棚轮换发酵槽”,并与当地林业工作站、某农业种植公司和村委签订“种养结合”合作协议,建立长期用肥供求关系,推动绿色农业发展。目前,该繁育基地的异味已经基本消除,相关防污设施均修建完毕,坑塘黑臭水体也已全部清理。

编辑:刘晓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