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非法占用的耕地如今开满油菜花
2023-04-07 13:05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刘荣松 李先华
分享:

本报讯(通讯员刘荣松 李先华)近日,江西省靖安县检察院检察官来到某镇农田开展公益诉讼跟进监督,看到农田里黄灿灿的油菜花竞相开放。经过该院和当地政府的共同努力,非法占用耕地行为得到了有效整治。

2022年7月,公益诉讼志愿者熊先生向靖安县检察院提供线索,称某镇部分村民利用耕地种植草皮,有的被相关部门处理,有的仍在继续。接到线索后,检察官立即赶赴当地走访调查,查明该镇有100亩耕地上种植草皮、100亩耕地荒芜、18亩耕地栽种三色堇和茶花等绿化植物、8亩耕地被堆放砂石的事实。

“非法占地种植草皮大多是历史遗留问题。以前为了增加收入,村民出租耕地种植草皮,租地合同周期都比较长,再加上有些村民没有找到好的经济增收途径,所以现在仍然在种植草皮和绿化植物……”村委会工作人员向检察官介绍了相关情况。

如何既能守住耕地红线,又能兼顾种植户利益?靖安县检察院在充分调研基础上,于2022年8月召开整治非法占用农用地行政公益诉讼公开听证会,邀请该县人大代表、相关主管部门负责人及村民代表参加。经过深入交流,参会人员一致认为,草皮要铲除、绿化植物棚要拆除、砂石要清运,与此同时,村民的生计也得考虑,整改工作要结合实际、循序渐进。

同年9月,靖安县检察院制发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建议某镇政府会同土地主管部门及时制定合理整治方案,分阶段推进整治,同时引导村民逐步、有序铲除草皮等,确保耕地保护政策落到实处。

为持续跟进检察建议落实情况,检察官多次来到整改现场进行“回头看”,并邀请人民监督员参加。经现场查看,砂石已清运完毕,草皮被全部铲除,绿化植物也已被移走,被占用的耕地已全部复耕,整治效果明显。

编辑:刘晓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