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里藏刀”的危险文具下架了 重庆沙坪坝:检察建议督促行政机关及时治理危险文具
2023-06-07 12:50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张博 刘禾
分享:

本报讯(记者张博 通讯员刘禾)近日,重庆市沙坪坝区检察院联合区市场监管局、教委等单位一起在辖区部分小学校园周边开展消除危险文具公益诉讼案件整改情况回头看,前来为孩子购买文具的家长表示,“周边文具店都不再卖刻刀笔,再也不担心孩子买到危险文具了。”

今年2月,该院“莎姐”检察官杨柳青接到家长反映,称其孩子在校园周边文具店购买了存在安全隐患的刻刀笔,差点把孩子划伤了。随后,杨柳青来到家长反映的某小学周围文化用品店开展调查。“表面上看它只是一支普普通通的笔,按出来却不是笔芯,而是一个雕刻刀,看起来确实很危险!但小朋友们很感兴趣,购买的孩子还不少。”一位学生家长告诉杨柳青。

除了刻刀笔以外,是否还有其他危险文具“潜伏”在孩子身边?2月23日,“莎姐”检察官对辖区6所小学校园周边近20家文具店进行调查取证,发现部分按动式手账刻刀笔等尖锐学生用品无中文警示标志,部分笔的笔帽没有通气孔,吸水弹、炸包盲盒、指尖陀螺等商品无合格证明。

检察官介绍,文具并非可以随意翻新花样,而是有着严格的规范。2022年2月1日起施行的《学生用品的安全通用要求》,对适用于14周岁以下(含14周岁)学生用于学习的用品,与办公文具进行了明确区分,并要求在产品上或其最小包装、销售包装上标明适用年龄。另外,对于手动削笔机、学生圆规、绘图仪尺和美工刀等,因功能必不可少而存在功能性锐利边缘和尖端时,应设置警示说明。

经立案调查,3月29日,沙坪坝区检察院依法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其及时依法查处校园周边文具店出售的危险文具,同时深入开展普法宣传活动,提高经营者法律意识,提升学生辨别能力和安全意识。

收到检察建议后,市场监管部门高度重视,在全区各类学校及校园周边开展学习用品和文具质量专项治理,严惩重处涉及学生文具和玩具用品质量安全的违法行为;同时,对校园周边学生文具和玩具用品经营者建立监管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目前,市场监管部门已先后对150余家文具店进行了检查,开展学习用品和文具质量安全宣传活动20次。

编辑:刘晓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