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部门联合印发“十四五”时期推进“空中丝绸之路”建设实施方案建立健全民航涉外突发事件应急机制
2022-05-17 13:34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作者:侯建斌 刘欣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侯建斌

□ 见习记者 刘欣

近日,民航局、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印发《“十四五”时期推进“空中丝绸之路”建设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实施方案》阐明“十四五”时期推进“空中丝绸之路”建设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是“十四五”时期推进“空中丝绸之路”建设的指导性文件。

通航共建国家数量达42个

民航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十三五”以来,民航业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推动民航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为“十四五”时期推进“空中丝绸之路”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是基础设施“硬联通”成效显著。国内航空运输支撑保障水平稳步提升,印发实施《全国民用运输机场布局规划》,加快推进世界级机场群、国际航空枢纽、区域航空枢纽建设,建成运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完成上海、重庆、银川等机场改扩建工程,启动乌鲁木齐、西安、兰州、西宁等机场改扩建工程。

二是规则标准“软联通”稳步推进。国际民航运输航线网络不断拓展,与98个共建国家签署双边航空运输协定,我国承运人通航共建国家数量达42个,往返共建国家的航班量占我国国际航班总量的60%以上。“空中丝绸之路”合作共识广泛凝聚,先后举办多个重要国际会议,与共建国家民航主管部门的对话协作不断深化,适航合作取得突破。

三是人文交流“心联通”持续深化。“空中丝绸之路”为全球抗疫搭建生命通道,有力保障人员往来和防疫救援物资运输畅通,为稳定畅通国际供应链、共建国家携手抗击疫情提供重要支撑。

加强航线网络互联互通

该负责人表示,“十四五”时期,民航将以更好满足与共建国家互联互通需要为目标,努力构建安全可靠、便捷高效、绿色集约、互惠包容的“空中丝绸之路”。

《实施方案》提出,“十四五”时期,优化完善航空枢纽格局,加强航线网络互联互通,推动“硬联通”迈上新台阶。加强政策对接和标准联通,积极参与多边国际民航治理,加快“软联通”实现新突破。建立健全合作机制,拓展人文交流领域,促进“心联通”取得新进展。增强风险防控能力,提升安全治理水平,推进航空安全水平再上新台阶。加强“空中丝绸之路”品牌建设,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稳步推动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实现新提升。

值得注意的是,以此为指引,《实施方案》确定了8个量化预期指标,以更好发挥目标的引领作用。

该负责人表示,《实施方案》围绕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和民心相通等方面,从八个方面提出了“十四五”时期推进“空中丝绸之路”建设高质量发展的重点任务:一是深化国内航空枢纽开放发展,二是深化航线网络互联互通,三是深化民航基础设施领域合作,四是深化科技创新合作,五是深化规则标准联通,六是深化人文交流合作,七是深化国际贸易合作,八是深化合作平台建设。

该负责人补充说:“为进一步细化实化以上任务,《实施方案》在附件中提出了11项重点工程。”

强化政策协同工作联动

该负责人介绍,《实施方案》更加注重与国务院相关部门的协同协作。民航局与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印发《实施方案》,有利于进一步凝聚共识、调动资源,更好推进“空中丝绸之路”建设高质量发展。

此外,为确保目标指标和重点任务落实落地,《实施方案》提出了五项保障措施,要求各部门加强组织领导,加强内外联动,加强风险防控,加强跟踪评估,加强宣传引导。如加强重大事项管理,深化重大问题研究,抓好重点任务推进;加强国内国际统筹,强化部门政策协同和工作联动,加强民航驻外机构能力建设和资源统筹,强化信息管理;建立健全风险防控机制,提高风险防控能力,统筹各方力量加强监管,建立健全民航涉外突发事件应急机制等。

编辑:刘晓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