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发布湿地生态保护典型案例
2023-06-05 13:5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魏哲哲
分享:

本报北京6月4日电  (记者魏哲哲)近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12件湿地生态保护典型案例。

湿地是重要的自然生态系统,是维护国家生态安全的重要基础。2021年12月24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表决通过湿地保护法。湿地保护法于2022年6月1日起施行。湿地保护法是我国生态文明法治建设的一项重要成果,是我国首次专门针对湿地生态系统进行立法保护。人民法院认真贯彻落实湿地保护法,依法妥善审理涉及湿地的环境污染防治、生态保护修复、资源开发利用等各类环境资源案件,用司法之力为湿地保护和修复工作保驾护航,推动我国湿地保护高质量发展。

本次发布的12件湿地生态保护专题典型案例包括环境资源刑事、民事、行政及公益诉讼等不同诉讼类型;涉及珍贵濒危野生动植物物种保护、外来入侵物种防控、大江大河和重点湖河湿地滩涂保护等多方面内容;保护范围涉及黑龙江兴凯湖湿地、江苏盐城沿海滩涂湿地、安徽三汊河湿地、湖南东江湖湿地、上海长江河口滩涂湿地、浙江杭州湾湿地、福建泉州湾河口湿地、广东海珠湿地等在全国乃至全球具有重要影响的湿地保护区。

《 人民日报 》( 2023年06月05日 14 版)

编辑:刘晓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