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法宝六款新AI产品发布,让法律更智能
2023-06-02 16:03 来源:法人网 作者:李韵石
分享:

5月31日,北京大学第三届法律人工智能论坛暨北大法宝新AI产品发布会在北大法学院凯原楼圆满召开

法人网北京6月2日讯(全媒体记者 李韵石)5月31日,由北京大学法学院、北大法宝主办,北京大学法律与人工智能研究中心、《中外法学》编辑部协办的“北京大学第三届法律人工智能论坛暨北大法宝新AI产品发布会”在北京大学召开。活动现场邀请了政府部门、司法机关、院校机构、企业律所等重要嘉宾100余人参会并体验产品,同时由法宝学堂全程线上直播,线上各渠道观看达3万余人次。

发布会上,北京大学法学院党委副书记、北京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副院长、北京大学法律与人工智能研究中心主任杨晓雷教授,在回忆北大法宝与北京大学法律与人工智能研究中心发展历程时谈到,北大法宝新AI产品发布,不只是一个商业性活动,更重要的是其体现出智能和法律在理论和实践上的结合、发展和价值展示。

发布会上,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法学会经济法学研究会会长、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跨领域知识驱动的法治调研智能感知及辅助决策技术研究”项目负责人张守文,围绕“人工智能与良法善治”发表主旨演讲。他认为:“若将人工智能有效融入立法、执法、司法、守法等各个环节,可以让法治更智能。人工智能手段的运用,有助于完善治理体系,更有助于提升治理能力。”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北京大学法治与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外法学》主编、“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立法公众意见综合分析与法律条文智能审查技术研究”课题负责人王锡锌,在发布会上发表了“法律智能化的未来是法宝”的主旨演讲。王锡锌认为:“在架构的限定空间当中,想象力和创新能力才会展开。对于数字时代的人类,这种想象力和创新在今天最大的风口莫过于生成式人工智能。”

中科院自动化所研究员、IEEE Fellow、 ACL Fellow、中国计算机学会会士和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会士宗成庆教授,则让ChatGPT生成一份主题演讲稿,向与会人员展现了人工智能在法律领域中的发展、应用、挑战、争议与解决。他表示:“跨领域知识驱动的法治调研智能感知及辅助决策技术研究,开辟了探索中国法律人工智能理论和关键技术的新篇章。”

随后,北京大学法学院、中国法学会立法学研究会和北大法宝举行“人工智能辅助立法联合研究”签约仪式。三方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的涉外法治智能感知、条文辅助生成、合宪合法智能审查等课题研究成果服务于立法实务、立法研究和立法学教育,共同推动中国人工智能辅助立法的发展。

本次会议,北大法宝共发布并演示了智能立法产品、法宝来签产品、模拟法庭、智能问答、智能助手、智能写作等六款新AI产品,这意味着北大法宝从多场景提供法律工具向全场景提供无休法律助手的方向进行转型。

发布会最后,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科技法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法学会知识产权法研究会副会长张平教授总结称:“不仅要让法律更智能,还要让智能更善治!”

责编:白馗

编审:崔晓林

校对:张雪慧、张波

编辑:刘晓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