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民县政法机关“四维度”发力优化营商环境
2022-09-29 15:03 来源:法人网 作者:王超

法人网讯 今年以来,山东省惠民县政法机关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持续做实做细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各项工作,让企业看得见法治的力度、感受到法治的温度,努力为现代化幸福美丽新惠民建设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和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提升服务企业发展“贡献度”。建立健全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制度,印发《关于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实施细则》,从优化升级政法服务、强化司法保障、规范执法监督、提供法治服务等方面细化了40项重点任务,不断优化和完善法治化营商环境。县委政法委充分发挥牵头抓总的作用,强化统筹协调,先后组织召开3次全县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征求意见座谈会,听取政法各单位和企业家意见。全县政法机关结合各自职能优势,从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规范涉企案件查办、提供涉企法律服务等方面,健全完善机制,明确具体举措,以全面推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跑出靠前服务“加速度”。坚持把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和“一站式”服务平台建设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先手棋、当头炮,县法院全面推进诉讼服务中心转型升级,安排专人引导、对接、辅助办理立案事宜,深化拓展跨域立案服务,实现诉讼案件“当场立”“网上立”“就近立”,网上立案率100%,跨域立案服务覆盖率100%,热线接听率100%,群众来电办理满意度100%。县公安局为企业家和高层次人才落户提供全程代办“专员”服务,为企业设立团体代办“绿色通道”;对企业员工和外地务工人员急需的身份证、居住证、户口簿等提供代办服务。压缩出国境和赴港澳商务签注办理时限,企业因商紧急出境商务签注立等可取,出境商务备案手续紧急情况即时办结。截至目前,为群众加急办理出国境证件70余件次,群众满意率100%。

提供法律服务“有温度”。加快整合律师、调解、法律援助等服务资源,在金融等领域创新法律服务内容、形式和供给模式。今年以来,全县政法机关深入走访企业,召开座谈会40余次。县司法局与县商务局联合出台《关于成立惠民县外贸企业法律服务团的通知》,为企业提供优质法律服务。截至目前,12348法律服务咨询平台接收法律咨询1032次,全县38名律师为中小企业法律培训26次;为企业提供法律咨询430次;为10家企业进行法治体检;为78家企业担任法律顾问,切实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扎实开展“网格连心·法润惠民”强基促稳行动,组织政法干警、信访和退役军人事务局干部下沉到帮包网格和企业,为企业提供零距离法律服务。

强化企业发展“保障度”。积极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打击恶意逃废金融债务严打恶意逃废债行为,保护好金融机构和债权人的合法权利,更好服务实体经济。依法打击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件,共侦办涉众型经济案件5起,刑拘3人,移诉3起7人。打击涉嫌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一人、受理虚假诉讼案件两起,打击涉嫌虚假诉讼罪3人,突破了虚假诉讼发现难、办理难的瓶颈,努力营造诚信社会环境。建立拖欠中小微企业账款案件快立快执“绿色通道”,2022年4月开始,全县组织开展拖欠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账款案件专项执行行动,进一步激发企业活力和发展动力。县法院一起追究被执行人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案件被省法院评为助力“诚信兴商”十大执行典型案例。服务民营企业发展,开展涉案企业合规建设,召开了惠民县涉案企业合规改革第三方监督评估管理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三方监督评估管委会第一次联席会议,积极制定符合本地实际的合规计划,通过制度创新促进企业合规经营。

今后,惠民县将持续强化政法机关“主力军”作用,立足基层政法“主阵地”,强作风、实举措,不断提升法治服务保障能力,用法治为企业合法权益保驾护航,让企业家安心搞经营、放心办企业,让企业切实感受到高质量的服务水平、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

责编:白馗 编审:崔晓林

校对:张波、张雪慧

编辑:刘晓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