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兰察布市打出法治文化建设“组合拳”
2022-08-18 16:37 来源:法人网 作者:武孔

法人网讯 近年来,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把法治文化建设作为深化全民普法的有效途径,聚焦“四力”打出法治文化建设“组合拳”。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加大法治文化建设的推动力。把法治文化建设作为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创建文明城市、推进法治乌兰察布建设的基础性工作,纳入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全市形成由党委、政府统一领导,宣传、司法行政部门牵头协调,文化、新闻广电部门等共同参与、各司其职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构建了条块结合、部门协同、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法治文化建设工作格局。

二是加强阵地建设,提升法治文化建设渗透力。各地结合自身文化特色和资源,建成一批不同类型、不同规模的法治文化阵地,形成一地一品牌、一地一特色,百花齐放、遍地开花的大格局。乌兰察布市宪法宣传教育馆、集宁区霸王河法治文化长廊、凉城县绥蒙革命纪念园、丰镇市法治文化广场、集宁区法治文化公园、察右后旗白音察干镇法治图书室、察右中旗乌兰苏木巴日嘎斯太嘎查法治小广场等一批主题鲜明、群众喜闻乐见的法治文化阵地,让法治宣传“抬头可见、驻足可观”。截至目前,全市建有法治文化广场12个,法治公园两个,建成乡镇苏木(乡级行政区)、嘎查村(社区)“法治小广场”774个,在旗县市区中心城区建设“法治长廊”44条,乡镇苏木、嘎查村(社区)建设法治文化小长廊、法治文化墙、法治文化巷1332条。

三是着力打造品牌,增强法治文化建设影响力。立足品牌引领,全市多项法治文化建设走在自治区前列。2018年,率先建成全自治区首家宪法宣传教育馆,不到半年时间,累计参观学习人员上万人次。2021年,乌兰察布市又投资近400万元建设更为先进的智能化宪法宣传教育馆,为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搭建了一个全新平台。2020年,乌兰察布市凉城县绥蒙革命纪念园成功入选第三批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成为自治区唯一的国家级法治宣传教育基地;乌兰察布市还积极响应自治区司法厅打造“法治乌兰牧骑”普法金色品牌的号召,成功承办“法治乌兰牧骑”普法金色品牌现场会。几年来,各地推出一批具有乌兰察布特色的法治文艺宣传精品,12支“法治乌兰牧骑”活跃在5.5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大地上,传播着法治精神。

四是推行全媒普法,拓展法治文化建设辐射力。乌兰察布市将法治文艺作品、法治动态、公共法律服务、法律法规条文等司法行政工作分版块置于电视终端,运用4K机顶盒网络电视,让22万户农牧民“一键”享受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双体验”。制作宪法、民法典、疫情防控、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国家安全、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等法治短视频100多条,在法治公园大型户外LED屏、楼宇电梯小电视等公共视频滚动宣传播放。组织各地各部门观看民法典网络直播普法近8万人次,组织参与国家安全、民法典知识和民族团结进步网络有奖竞答近3万人次。各部门、各行业开展“互联网+法治宣传”行动,加强网站、微博、微信、客户端等载体运用,搭建起“电视说法、报纸释法、网上学法、短信送法”等多层次、立体化、全方位媒体普法平台,为增强全民法治意识、推进全民守法、建设法治社会营造了浓厚社会氛围。(作者:乌兰察布市司法局普法与依法治理科 武孔)

责编:白馗 编审:崔晓林

校对:张波、张雪慧

编辑:刘晓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