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兰察布市推出“菜单式”企业法律服务新模式
2022-08-18 16:35 来源:法人网 作者:张翼

法人网讯 为有效解决企业在登记注册、生产经营、破产重组过程中遇到的法律问题,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面向全市各类市场主体推出“菜单式”法律服务新模式。

问需于企,科学制定“法治菜谱”

2022年上半年,乌兰察布市司法行政系统广泛入企调研,充分征求市场主体意见建议,先后48次召开企业家座谈会,邀请197家企业和行业代表参加会议,收集整理各类意见建议167条,涵盖立法、普法、执法、调解、公证和法律援助等司法行政各个领域。

针对企业提出的法治诉求,乌兰察布市司法局研究印制了《乌兰察布市“菜单式”法律服务项目选择书》(下称《项目选择书》),囊括普法宣传服务、法治体检服务、行政执法服务、行政复议服务、涉企纠纷调解服务、法律援助服务、公证服务和司法鉴定服务,8大“菜系”50项法律服务“菜品”。企业只需填写《项目选择书》,即可享受“私人定制”式的法律服务。

广泛宣传,诚邀企业“点菜”

“菜好”还得宣传好,为让企业尽快吃到“好菜”,乌兰察布市司法局多渠道广泛宣传“菜单式”法律服务,向企业喊出“您点单、我上菜,让法律服务更合胃口”的服务口号。

一是联合市工商联在其网站上发布了《项目选择书》和受理邮箱、电话。二是广泛深入企业宣传“菜单式”法律服务、发放《项目选择书》,截至目前已发放500余册。三是多次向自治区各类工作组和市领导汇报“菜单式”法律服务,推广此项活动,扩大其影响力。

规范程序,快捷精准“上菜”

为使“上菜”过程又好又快,乌兰察布市司法局制定了一套规范性操作流程。一是专人“接单”,在公共法律服务管理科设置“菜单式”法律服务办公室,指定该科科长和一名科员为“接单员”,公布“接单”电话和邮箱。二是快捷“分单”,“接单员”根据企业需求分流定单至对应科室,指定公共法律服务管理科、律师工作科、普法与依法治理科、行政执法监督科、行政复议与应诉科、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科6个科室根据职能“办单”,“办单”科室受理任务后主动与“下单”企业对接办理。三是规范“办单”,“办单”科室按照受理“订单”、主动沟通、制定目标、按时上报、办结回复5个步骤办理“订单”,确保办理程序规范、快捷、高效,分管领导适时对各科室办结情况进行检查。

开门纳谏,诚恳接受“评菜”

在开展“菜单式”法律服务的过程中,乌兰察布市司法局高度重视企业评价,把“企业满意”当作改进服务方式方法的最高标准。一是函询意见建议,每一单办结后,给“下单”企业投递《乌兰察布市“菜单式”法律服务征询意见函》,了解企业“满意度”,采集企业意见建议。二是深入企业调研,利用入企普法宣传、法治体检等时机问需于企、听策于企。三是动态调整服务内容,截至目前 ,已三次改进“办单”流程和服务内容,两次调整《项目选择书》,丰富了“菜品”,提高了“上菜”效率。

“菜”香不香,群众说香才是真香;“菜”好不好,“销量”好才是真好。“菜单式”法律服务推出以来,全市司法行政系统针对各类市场主体法治诉求做了大量工作,开展入企普法宣传400余次,为民营企业提供法律咨询450次,入企法治体检45次,受理法律援助案件1246件,调解涉企矛盾纠纷1000余件,办理行政复议案件70件。

同时,“菜单式”法律服务也受到市场主体普遍欢迎,一大批企业在享受法律服务后送上好评,市司法局还收到了凉城县蒙垚未来牧业有限公司、乌运集团等企业赠送的锦旗。

“菜单式”法律服务是乌兰察布市今年推出的一项创新型法律服务项目,是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参与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下一步工作中,市司法局将加大宣传力度、改进服务质量,以更优“菜品”助力企业取得更好发展。(作者:乌兰察布市司法局 张翼)

责编:白馗 编审:崔晓林

校对:张波、张雪慧

编辑:刘晓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