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组织保障 建立长效机制
2021-10-22 10:09 来源:人民法院报 作者:

本报讯 (记者 茶莹 通讯员 武丽君)近日,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全省第二批法院队伍教育整顿执行领域突出问题集中整治推进会。云南高院党组书记、院长侯建军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对云南法院执行领域突出问题和成因分析进行了通报。要求全省法院党组要扛牢政治责任,强化组织保证,成立由各级法院“一把手”担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压实“一把手”责任,全省各级法院“一把手”作为专项行动第一责任人,并成立相应专项工作组,强化整治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确保集中整治的每一个问题有人负责、有人落实。全省各级法院要摸清问题及问题案件底数,加强督促指导,结合平时掌握情况以及网上平台数据,有针对性地查实问题,有靶向地解决问题,推动问题全面起底,不留死角。就此次集中整治聚焦执行领域存在的案款发放不及时、清理不到位等“六大突出问题”,各级法院要反思问题症结,提升集中整治效果,深刻剖析“六大突出问题”背后的原因症结,为彻底整治执行领域顽瘴痼疾找准病根。通过集中整治,深入推动执行领域顽瘴痼疾整治、巩固拓展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果,加强整治工作的督导检查和评估验收,推动建立防控“六大突出问题”的长效机制,增强改革创新思维,进一步解决好人案矛盾,推动执行案件良性运行,并以整治工作为契机进一步强化执行队伍建设。


编辑:赵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