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陈聊反诈:揭秘冒充熟人诈骗
2021-09-24 11:26 来源:人民网 作者:

“您好,我们查到您涉嫌洗钱,请……”

“足不出户、日赚千元。”

“推荐股票,稳赚不赔!”

“在吗?小哥哥,玩视频互看吗?”

…………

警惕!小心被骗!

人民日报记者倪弋连线反诈民警陈国平,推出反诈攻略,聊聊反诈那些事儿。请看第4期《揭秘冒充熟人诈骗》。

文字实录

人民日报记者倪弋:陈警官,现实生活中有一些利用信息不对称进行诈骗的犯罪套路,比较典型的就叫做冒充熟人诈骗,比如冒充你的领导,比如冒充你的一个远房亲戚。这种诈骗往往是对你的信息、对你的个人情况充分了解之后才能进行开展的。您能不能针对这种身边的冒充熟人诈骗的方式,来跟我们多讲解一下呢?

河北公安反诈民警陈国平:冒充熟人诈骗,首先基础就是冒充熟人,就是窃取了你朋友的信息,以你朋友或你的亲人的身份来骗你,或者是窃取了我们的信息,以我们的身份骗你的家人或者朋友。

大家要问,我们公民信息怎么更好地保护呢?实事求是地讲,我们的信息可能或多或少都泄露了,比如我们以前网上购物的时候,这时候信息会被黑客侵入获取,或者是有一些送货的小哥们可能是做了一些违法犯罪的事,给卖掉……这些信息会被当成“商品”去买卖。还有就是我们注册一些会员,这也是信息,而且我们很多时候离不开这些注册的东西,都有可能导致信息泄露。

怎么来阻断公民信息泄露呢?要尽量把信息给混搭,比如网购的时候留的电话是你的,但是名字是你家人的,地址没必要写那么详细,因为有电话,这样就可以一定程度上减少公民信息泄露。还有就是学习更多的防骗知识,因为公民信息,你我他都一样,可能生活在社会之中,这种信息的泄露是不可避免的。

刚才讲了,我们的信息一定要保护好,防范犯罪嫌疑人利用我们的信息,或者是利用别人的信息对我们进行冒充熟人诈骗,就是在汇款转账的时候必须确认,不要相信我们看到的,可能你在确认信息的时候给你发一个视频,或者给你发个语音,记住,不可信,一定要按指定动作,什么叫指定动作?比如,陈警官请举起左手,或者来个视频,这种情况下必须绝对确认对方是否真实的,才可以转账汇款。因为他们现在冒充熟人的诈骗方法做得非常“到位”了,他会提前埋伏,可能埋伏几个月乃至半年,都提前埋伏。所以转账的时候务必确认身份。

编辑:刘晓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