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忙下药撩女同事?律师:涉嫌侵犯女性人格权
2021-05-28 16:35 来源:法人杂志 作者:李夏

  法治日报《法人》全媒体记者 李夏

  5月27日,一张网易互娱HR在朋友圈发布的招聘信息截图在网上流传。该HR称,“看上我哪个女同事,给我一份简历,我帮忙撩。”该言论被曝光后,在网络引发热议。

image.png

  随着事件的不断发酵,5月27日深夜,网易互娱人力资源部向新浪科技等行业媒体发出声明:经核实,该言论确为当事人所发,其个人行为已经严重违反我司关于“员工不得有侮辱性语言或不道德行为”的管理规定。根据《网易员工手册》违纪处分制度8.1.3条、8.1.6条及《网易公司廉正道德规范》10.2条规定,公司对该员工给予立即解除劳动合同的处分。该员工表示,已深刻认识到自身的错误,愿意承担相应责任,并已公开致歉。

  网易互娱方面在声明中表示,针对此次问题,招聘组内部将认真反思,进一步做好员工的职业道德教育工作。最后,向大家致以诚挚歉意,也感谢各位的监督与意见。

  对于该事件,北京市京师律师事务所律师王蕾奇认为,民法典及劳动法对于妇女权益保障及女性职工权益保障均有相关规定。该事件中,网易互娱HR在朋友圈将女性同事照片作为其发布不良言论的工具,不仅是对女性的不尊重,也涉嫌对照片上女性人格权的侵犯,针对徐某行为,照片上的女性可以要求其消除影响、赔礼道歉,造成严重精神损害的可以要求徐某进行精神损害赔偿。

  王蕾奇律师还称,《就业服务与就业管理规定》第二十条规定:“用人单位发布的招用人员简章或招聘广告,不得包含歧视性内容。”该HR代表他们公司的招聘机构,朋友圈发布招聘广告也属于受管理范畴。该名HR将物化女性、歧视员工的言辞当作广告内容,存在违法倾向,有关部门应当及时纠正和整改。

  “近年来,网络社交已成为职场人社交的重要形式,朋友圈发布宣传广告非常普遍。为了达到商业目的,各种没有底线的宣传内容层出不穷,该事件中HR所称的‘下药招聘’便是如此。呼吁有关部门加强监管,还网民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王蕾奇律师说。


  (责编 惠宁宁)


编辑:王思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