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00后易受骗,“杀猪盘”诈骗超三成
2021-05-12 10:39 来源:成都商报 作者:

5月11日,成都市公安局召开第二场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新闻通气会。会上,首次揭秘今年以来成都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大数据”。

从作案手法看,“杀猪盘”诈骗类、贷款诈骗类、刷单诈骗类、冒充电商物流客服诈骗类,占了所有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76.8%,其中“杀猪盘”诈骗类占32.7%、贷款诈骗类占19.4%、刷单诈骗类占18.5%、冒充电商物流客服诈骗类占6.2%。

从受害人角度看,年轻化趋势明显,20岁以下占8.5%,21-30岁占44.8%,31-40岁占26.5%,41-50岁占13.7%,51-60岁占4.9%;61岁以上占1.6%。

从受害人性别看,女性远高于男性,女性占60.7%,男性占39.3%。

从诈骗渠道看,网络诈骗远高于电话诈骗,通过网络实施诈骗占71.6%,通过电话实施诈骗占28.4%。

为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4月25日成都市公安局举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公开承诺新闻通气会,围绕全警反诈、侦查办案、防范宣传、源头治理、信用惩戒等重点方面,就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作出5项公开承诺。

今年4月以来,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92件,捣毁诈骗窝点5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50名,冻结涉案账户7524个,冻结涉案资金2.1亿元。成功阻止267人上当受骗,避免人民群众直接经济损失1158万元。

警方提醒:凡是提到安全账户的、凡是让你兼职刷单赚钱的、凡是客服主动向你退款的、凡是贷款让你先交钱的、凡是向你索要短信验证码的、凡是让你点击陌生链接的、凡是网购让你脱离平台交易的、凡是帮助修改征信记录的,都是诈骗!(记者 颜雪)

编辑:刘晓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