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司法文明指数报告2019》发布 司法文明发展向上
2020-10-21 15:39 来源:人民网-法治频道 作者:朱紫阳 宿琳

人民网北京10月19日电 10月18日,国家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在北京举行《中国司法文明指数报告2019》新闻发布会。报告显示,近年来中国司法文明发展趋势向上,与中国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和深化司法改革的背景具有同步性。

发布会现场

新闻发布会由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联席主任王树义教授主持。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理事长、联席主任张文显教授出席了发布会并讲话,中心联席主任张保生教授介绍了《中国司法文明指数报告2019》有关数据发现,以及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排名情况。张文显教授强调:司法文明系法治文明和政治文明的基本标志。它体现了现代法治国家先进的司法理念、司法制度和司法文化,因而是一个国家法治文明的指示器。对各地司法文明状况进行客观评价并予以公布,对于深入推进司法改革、建设更高水平的社会主义司法文明,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司法文明指数”(China Justice Index)是国家“2011计划”和“双一流”建设计划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开发的一种法治量化评估工具。该指数的研发,是根据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关于“保证公正司法,提高司法公信力”的要求,通过实地调查普通民众和法律职业群体的亲身经历和感受,用本项目课题组独立收集的最新调查数据,以分解表和雷达图等直观形式显示了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司法文明指数排名及其在各级指标上的得分(强项和弱项),反映了人民群众对本地司法文明状况的满意度,为全国各地加强司法文明建设提供一面可供自我对照的“镜子”。

《中国司法文明指数报告2019》是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继《中国司法文明指数报告2018》之后发布的第六个年度报告。该报告根据课题组从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独立收集的24012份问卷调查数据进行统计分析而形成。

全国各地司法文明的差距进一步缩小

2019年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司法文明指数总分排名

数据显示,浙江省以72.5分排在中国司法文明指数得分第一名;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最高分与最低分的分差为5.4分,相较于2018年最大分差6.2分,缩小了0.8分,这说明全国各地司法文明的差距进一步缩小;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得分均未达到“良好”水平,说明各地司法文明建设还有很大的努力空间。

近五年司法文明指数变化趋势向上

中国司法文明指数的整体变化(2015-2019)

数据显示,在2015-2019五年间,中国司法文明指数值从2015年的64.5分上升到2019年的70分。尽管在不同调查年份,存在着有升有降的起伏变化,但其变化轨迹总体呈现出向上的变化趋势。上述结果表明,一方面,中国司法文明的发展趋势是向上的,总体是在进步的,这与近年来中国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和深化司法改革的背景具有同步性。另一方面,司法文明的发展也经历了某种起伏、反复甚至退步,说明中国司法文明的发展是在曲折变化中不断累积上升的过程,呈现螺旋式发展的态势。

编辑:刘晓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