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宪忠:民法典里没有“僵尸条款”
2020-07-31 17:15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作者:

今天上午,国务院新闻办举行吹风会,中国法学会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文显,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学术委员会委员王利明,中国法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孙宪忠介绍民法典及其实施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针对有些法律条款因较少使用成为“僵尸条款”,如何让民法典的条款更便于司法实践的问题,孙宪忠表示,民法典从一开始审议到现在,严格说还真没有发现哪个条文属于“僵尸条款”,可能某个条文用得少,但肯定都是有用的。

比如,民法典第一条提到“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很多人说它是道德条款,在实际生活中没有用。但实际上,此条文可以作为实践性、操作性的指导。如果说,法律对某一个具体问题没有规定,就可以导引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应用。

“僵尸条款”,人们过去有时候在刑法里用得比较多,叫“达摩克里斯之剑”,好像挂在空中,吓唬人一样,但实际上是不用的。但是民法不是这样,民法还有个重大的特点,总是依靠老百姓自己积极的推动。刑法、行政法有个执法机关、司法机关,民法上虽然也有法院,但是民法上大量的权利义务责任都是由老百姓自己推动的,所以在实践中都能够得到应用。在这个倾向下,民法典目前来讲还没有发现过“僵尸条款”的问题,都是有实践操作价值的。

编辑:刘晓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