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能赋能•共创未来”全球知识产权保护与创新多项成果展示“北京经验”
2023-05-31 16:48 来源:法人网-法人杂志 作者:惠宁宁
分享:

法人网讯(全媒体记者 惠宁宁)5月30日,中关村论坛“全球知识产权保护与创新论坛”在北京召开。论坛以“聚能赋能•共创未来”为主题,由北京市知识产权局、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中国办事处、中关村发展集团主办,北京知识产权运营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北京IP”)承办。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韩耕、世界知识产权组织驻华代表刘华、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运用促进司司长雷筱云出席论坛并致辞。

5月30日,中关村论坛“全球知识产权保护与创新论坛”在京召开

韩耕强调,北京坚持把知识产权工作放在全市高质量发展大局中谋划和推进,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持续深化知识产权领域改革创新、不断推动知识产权国际交流合作,推动知识产权工作高质量发展。雷筱云表示,国家知识产权局认真推进实施《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和《“十四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着力完善知识产权保护措施和政策体系,持续优化创新环境和营商环境,以中国知识产权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驻华代表刘华提到,今年是中国与WIPO建立合作关系的50周年。WIPO和中国有一个共同愿景,即利用知识产权和创新推动增长和发展。

论坛上,一批在京产生的重大知识产权运用、保护和创新项目成果集中亮相。作为数据知识产权地方试点最新成果,由北京市知识产权局与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北京市商务局、北京市人民检察院制定的《北京市数据知识产权登记管理办法(试行)》在论坛上正式发布,北京市知识产权局、北京互联网法院、北京国际大数据交易所围绕数据知识产权工作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

2022年,北京市在国内首创试点知识产权海外纠纷法律费用保险,此次论坛上为7家首批参与试点的企业授牌。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在论坛上发布了具有重大影响和指导意义的专利授权确权十大典型案例。两年来,WIPO GREEN城市加速项目北京试点取得丰硕成果,中关村创蓝清洁空气联盟通过WIPO GREEN平台促成多项绿色技术对接合作并落地实施,对接成功的两个案例入选WIPO Green 2022年成功案例。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从2017年起持续开展世界技术焦点发现与世界技术结构全景图的研制工作,在此次论坛上发布了《2022技术聚焦》报告,分析解读了20个高影响力专利技术焦点。

北京IP作为智能传感器高价值知识产权培育运营国家专项承担单位,联合北京量子信息科学研究院、北京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中心、北京工业大学、京东方、京仪集团、华智众创、北工投资、赛微电子、怀柔区怀胜基金等共同发布《促进北京市智能传感器创新生态高质量发展倡议》。北京IP与门头沟区启动知识产权助力高质量发展示范项目。海淀区法院还在论坛上发布了关于网络直播侵害著作权纠纷的调研报告。

当前,全球科技创新正处于突破关键时点,知识产权作为激励创新发展的国际战略,已成为各国普遍共识。而前述相关成果全方位展示了知识产权改革创新的“北京经验”。

责编:白馗

编审:崔晓林

校对:张雪慧、张波

编辑:张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