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华录集团与中国电科筹划重组
2023-04-06 13:14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
分享:

又一央企重组案例浮现。4月3日晚间,易华录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实际控制人中国华录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华录集团”)通知,华录集团正在与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电科”)筹划重组事项,华录集团拟整合进入中国电科。

专家表示,央企专业化整合有助于我国形成更加有韧性、更加自主独立、更加完善坚固的产业链。从过往重组整合案例来看,央企当下更注重培育壮大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技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更好服务支撑国家重大战略。

两家央企均涉足数字产业

易华录在公告中表示,重组方案尚需获得相关主管部门批准,上述重组事宜不会对公司的正常生产经营活动构成重大影响。公司将按照法律法规的要求及时披露进展情况。不过,对于重组案例的具体方案和相关细节,本次公告尚未进行披露。

公开资料显示,华录集团是上市公司易华录的第一大股东,持股占比为34.41%。三季报显示,易华录的主营业务可分为公安信息化、数字经济基础设施、数据运营服务、工程施工、咨询服务等类别,其中数字经济基础设施收入占比最大,约为50%。

官网显示,中国电科是中央直接管理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有着“军工电子主力军、网信事业国家队、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三大定位主责,布局电子装备、网信体系、产业基础、网络安全四大板块主业。目前,中国电科拥有包括47家国家级研究院所、16家上市公司在内的700余家企事业单位;拥有员工20余万名。

“中国电科的主要产业集中于电子装备、网信体系、产业基础、网络安全,华录集团主要从事大数据产业。华录集团和中国电科在数字经济、网信与数字经济应用等产业领域具有相关性和协同性。”清华大学中国现代国有企业研究院研究总监周丽莎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这种“大并小”的模式,能够整合双方原先的股权结构和业务结构无需重大调整,直接在集团顶层进行股权调整就完成了产权归属变化,难度低、周期短。

中国电科此前已涉足央企重组整合领域。2021年6月,经国务院批准,中国普天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整体并入中国电科,成为其全资子公司。截至目前,中国电科已拥有庞大的上市版图。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中国电科旗下有海康威视、国睿科技、中科网安、四创电子、普天科技等多家上市公司,合计总市值达千亿元级别。

央企重组整合接连落子

进入2023年,中央企业围绕所属上市公司的资产重组节奏明显加快。今年1月9日,航空工业集团旗下的直升机领域优质资产昌飞集团100%股权和哈飞集团100%股权宣布注入中直股份——航空工业集团所属上市公司,从而实现直升机业务的整体上市。这也是年内首个央企重组案例。

1月11日晚,航空工业集团旗下另一上市公司中航电测披露了拟发行股份购买成飞集团100%股权的公告。公开资料显示,成飞集团合作承担了国产大型客机C919、新支线客机ARJ21、大型水陆两栖飞机AG600机头等产品的研制生产。截至2021年底,成飞集团总资产达1511.77亿元。

1月31日晚,昊华科技公告称,拟发行股份购买中化蓝天100%股权并募集配套资金。据了解,昊华科技和中化蓝天在氟化工业务方面有所重叠,本次交易是央企避免重复投资和同质化竞争,加强内部资源深度融合的最新实践。

此外,中交集团旗下6家设计院重组置入中国建材所属上市公司祁连山的资本运作也有了重要进展。1月10日,中国交建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分拆下属公司重组上市的议案。公开信息显示,拟置入祁连山的资产包括公规院、一公院、二公院、西南院、东北院及能源院各100%股权,合计作价235.03亿元。

除企业重组整合外,央企间项目整合也在不断推进。今年3月29日,国资委在国投集团总部召开中央企业专业化整合项目集中签约仪式。11组央企专业化整合项目进行集中签约,涉及清洁发电、矿产资源重要关键领域,以及生态环保、医疗康养等与民生紧密联系的产业。

“央企整合方式在当下更加多元,包括兼并重组、战略合作、交叉持股、无偿划转等。”周丽莎告诉记者,既有中央企业之间的整合,也有中央企业与地方国有企业的资源整合与合作,如中国稀土集团与广晟控股集团、中国通航无偿划转至海南省国资委。既有横向的产业整合,也有纵向的上下游产业链整合,如中国宝武与中粮集团推动的专业化整合及产业链协同、中煤集团与国家电投煤电联营项目等。

央企专业化整合呈现新趋势

今年2月底,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在国新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下一阶段央企重组路径,专业化整合和产业化整合都要抓,两方面是互联互通、互相促进,不能够截然分开。

在新时代背景下,央企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也将呈现出新的发展趋势。国资委此前曾明确,加快推进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更好推动重组、整合、调整、优化,打造一批行业产业龙头企业、科技创新领军企业、“专精特新”冠军企业、基础保障骨干企业,更好服务支撑国家重大战略。

“专业化整合是以对我国产业链‘增链’‘补链’为目标的改革,有助于我国形成更加有韧性、更加自主独立、更加完善坚固的产业链。”周丽莎也表示,从过往重组整合案例来看,央企当下更注重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大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技术、新能源等布局力度,强化航空航天、轨道交通、海洋工程、智能装备、芯片等高端制造业布局。

“与此同时,央企多围绕主责主业进行重组整合。聚焦战略安全、产业引领、国计民生、公共服务等功能,加大国有资本投资力度,同时坚决退出不具备竞争优势、缺乏发展潜力的非主业、非优势业务和低效无效、管理失控的资产。”周丽沙说。

编辑:刘晓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