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3.0成创投领域新星,具金融属性将需法律保障
2022-06-15 16:38 来源:法人网 作者:李硕秋

文 《法人》杂志 全媒体记者 李硕秋

2021年数据统计显示,中国互联网上网人数超过10亿人。经过30多年的发展,互联网已成为人们在工作和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朋友”。如今,这位“朋友”正在从Web2.0走向Web3.0。

提及Web3.0,估计还有很多人不太熟悉,但它作为今年创投领域中的一颗新星,火爆程度颇有取代NFT和元宇宙的趋势。

今年三月份,中国证监会科技监管局局长姚前发表文章《Web3.0是渐行渐近的新一代互联网》,其中指出,互联网是人类通信技术的重大革命,对人类社会产生了极其深远的影响,加强Web3.0前瞻研究和战略预判,对中国未来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无疑具有重要意义。

从互联网发展史看,早期的Web1.0是一种静态网络,用户只能被动浏览文本、图片及简单的视频内容,是内容的消费者。进入Web2.0时代,用户不仅可读而且可写,尤其随着移动互联网以及Youtube、Facebook、微信等网络平台的发展,用户可在平台上创作和传播自己的内容。

在Web2.0阶段下,用户即使可以作为内容生产者,其拥有的权益增多,但规则依然由互联网平台制定,用户在数字身份、个人数据等方面缺少自主权。而Web3.0的出现,将让用户获得更多权益,给予用户更多自主权。

欧科云链区块链资深研究员许乾表示,目前,Web2.0正潜移默化地向Web3.0切换,在Web2.0的社交领域中,用户在平台上创作的文字、图片、视频产生了巨大价值,对于相关利益分配,平台往往有统一规则。但是,这些规则中的很多参数不可见,属于“黑箱”操作。而通过Web3.0技术,用户可以了解更多利润分配规则,并通过智能合约确保在利益分配过程中,规则不会发生改变,从而造成自身利益受损。然而,这种潜移默化的演变有时并不会改变用户使用体验,用户也常常难以感知这些产品和服务的底层技术逻辑正向Web3.0迁移。

许乾指出,Web3.0等信息化技术基于全球统一的价值体系,通过标准通讯协议,可以降低沟通成本,重构生产关系,提高商业合作效率和整个社会的生产力。

Web3.0整体发展现阶段更为依赖底部协议层的创新。目前欧科云链正计划在数据层构建基础设施,以及制定相关协议标准,助力国家在Web3.0赛道上占有一席之地。

随着Web3.0的悄然而至,一些法律规范的法理学和行为边界却面临着新的挑战。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肖飒律师表示,此前从互联网上获取的信息几乎全部是单向传输,即使交互也有延迟,并不像价值互联网的交互快速而直接。但如果价值互联网未来成为人们生活中的常态,它将直接影响目前的金融管理秩序和经济管理秩序。例如,未来我们会更加关注数字资产有关权利究竟是一种所有权、著作权,还是财产权等权益,这将打破现有法律法规之间的间隔,或形成新的法律规范。

目前,从Web3.0的全球投资情况看,国外投资现象较为普遍,主要集中在金融与社交平台的赛道上,已经出现了一些独角兽公司。但是,由于我国相关法律规定尚不明确,该领域的投资和创业仍处于初始阶段。

虽然,目前我国投资案例不多,但很多投资机构对Web3.0已跃跃欲试。许乾说,现阶段能与Web3.0产生交集的企业主要包括NFT服务商、大数据平台和某些尝试金融业务创新的企业。其中,大数据平台在国内开展业务的风险相对较低,具有很好的应用场景。这对于Web3.0的投资而言,未来可能是一个很好的切入点。

对于投资可能存在风险,肖飒提示,目前价值互联网产生的数据具有一定价值,其可金融化程度较高,而全球各国对于这种金融化趋势都采取强监管政策,一旦业务具有金融属性,那将不再是参考“法无禁止即可为”原则,而是在实际中采取法律允许原则。这就意味着在Web3.0的价值互联网时代,只要业务具有很强的金融化属性,则需要寻求法律支持,在拥有牌照后才能进行有关业务。

编审:崔晓林

责编:白馗

校对:张波 张雪慧


编辑:赵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