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场所监控视频外泄不是小事
2022-01-20 14:09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张海英

据1月18日中新社报道,近日,有网友爆料称,在哔哩哔哩弹幕网存在不少疑似破解学校、医院等公共场所摄像头的监控视频,引发关注。对此,网站表示,下架了相关内容。

公共场所安装摄像头主要是基于公共安全考虑。这类视频现身网络平台,意味着相关监控视频可能遭到破解和泄露。网传截图显示,相关视频涉及学校课堂、医院护士台以及酒店前台等场景,疑似有人非法进入公共场所监控系统,窃取相关视频。

网络平台已下架了有关视频,但公共场所监控视频外泄,必须引起警惕。

从现实案例看,很多被外泄的监控视频,大概率是通过非法破解获得的。此前,国家相关部委对非法利用摄像头偷窥个人隐私画面、交易隐私视频等问题曾进行集中治理。

公共场所监控视频外泄,不仅涉嫌侵犯视频中所涉人员的隐私权,而且可能给公共安全带来威胁。因为当不法分子可以随意进出监控系统,并拿走有关内容时,极有可能意味着相关监控内容会被篡改或被破坏。

除了下架相关内容,有关部门应顺藤摸瓜查出背后的个人和黑产链条,排查公共场所监控安全等级,降低其被攻击和外泄的可能性。

我国刑法规定了非法侵入计算机信息系统罪,同时,相关人员还涉嫌非法获取公民个人信息罪。只有追查到底、让违法者付出代价,才能给公众一个交代,也才能让人们在公共场所安心自在。

期待有关方面用追查到底的决心和行动,在打击违法犯罪的同时查缺补漏,完善公共场所的监控系统,并警示其他公共场所加强安全管理;期待网络平台承担主体责任,加强事前管理和审核把关能力;期待其他网站能从此番事件中汲取教训,举一反三,共同维护网络空间的清朗秩序。

编辑:刘晓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