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一高分子公司联袂外籍院士共建院士工作站
2021-11-12 15:10 来源:法人网 作者:黄元忠

法治日报-法人网讯 11月11日,道一高分子聚合物(宁波)有限公司院士工作站在宁波正式揭牌成立。俄罗斯自然科学院院士、乌克兰国家工程院院士、联合国科学院院士李松军,浙江省宁波市政协副主席高庆丰,宁波市科协主席陈文辉,宁波市体育局副局长贺昌元出席并共同为院士工作站揭牌。

院士工作站揭牌仪式现场

据悉,道一高分子聚合物(宁波)有限公司(下称“道一高分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环保、健康、安全的新型塑胶跑道材料研发与生产的高科技企业。在“科创中国·宁波”塑料产业创新服务中心的牵线搭桥下,道一高分子公司与俄罗斯自然科学院院士、乌克兰国家工程院院士、联合国科学院院士、高分子领域顶尖专家李松军及其团队达成合作意向,共建院士工作站,并经宁波市科协批准为2021年第四批院士工作站。(这也是该服务中心牵线对接院士、辅导企业创建的第三个院士工作站。

道一高分子公司董事长岑建达在揭牌仪式上表示,院士工作站正式运行后,双方将重点开展新型石墨烯食品级塑胶跑道材料的研发与产业化,解决行业关键共性技术问题,加快新材料的开发与产业化,打造高端民族品牌,抢占国际市场。同时,双方还将以院士工作站为平台,培养一批创新人才,打造一支专家队伍,为行业科技创新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智力和人才支撑。

   据介绍,此次双方合作项目为“新型石墨烯食品级塑胶跑道的研究与产业化”,产品材料用石墨烯弹性体颗粒与特种树脂胶水混合,无味的纯环保材料,是运动场地最佳的地面系统,被“国际田联”认定体育场地面层的新型顶级材料。可根据不同年龄层次的运动需求,设计出完全适合运动的地面弹性体材料。具有弹性舒适、恒久耐磨、色彩丰富,不褪色及无接缝,快速铺装, 回收利用等特性。这不仅推动了绿色环保新材料运动产品的持续健康发展,助力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新格局,还将为广大中小学生和国民的健康运动、国家的生态环境保驾护航,作出积极贡献。

据了解,“院士专家工作站”是由科协组织,院士和专家等高端人才和相关企业直接参与的产学研相结合的创新工作机构。建立“院士专家工作站”的目的是满足企业技术创新的需求,建立健全政府、企业、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交流合作机制,搭建人才交流培养、科技成果转化、创新及技改平台,把院士、专家等高端人才引入企业,发挥院士、专家的技术引领作用,帮助企业培育科技创新团队,实现院士、专家及其创新团队与企业技术研发团队的结合,积聚创新资源,突破关键技术制约,有效发挥高端人才在企业重大项目研发、高层次人才培养、科技合作与交流等方面的作用。(黄元忠)

责编:白馗 编审:崔晓林

校对:张波、赵青、张雪慧

编辑:张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