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主人失联被拍卖的柴犬登登:竞拍不断延时,成交价16万余元
2021-11-05 12:17 来源:新京报 作者:薄其雨

阿里拍卖网页显示,截至4日14时37分,拍卖延时267次,共计延时4小时37分,拍卖价格从起拍价500元涨到最终成交价160010元,登登最终被竞买号“A9977”拍得。

新京报讯(记者 薄其雨)11月4日,因主人再度“消失”,柴犬登登被司法拍卖。竞拍活动在14时37分结束,比原定结束时间延时4小时37分,最终成交价160010元。登登的寄养处、北京宠乐会宠物学校负责人汪女士表示,只希望最终拍得的买家可以给登登一个稳定的家,“登登获得幸福才是最重要的。”


在宠物中心生活的柴犬“登登”。受访者供图

司法拍卖不断延时,最终以16万余元结束

阿里拍卖网页显示,截至4日14时37分,拍卖延时267次,共计延时4小时37分,拍卖价格从起拍价500元涨到最终成交价160010元,登登最终被竞买号“A9977”拍得。

负责登登拍卖活动的工作人员李女士介绍,此次拍卖于11月3日10时开始,原应今天上午10时结束,但根据规则,如果到了截止时间,还有人在两分钟内加价的话,最终成交价则会继续增加,每次加价后竞拍时间则会延迟5分钟。

李女士称,目前登登在宠物学校的寄养费已经累计有4万多元,最终登登的拍卖金额首先会用来支付它的寄养费,剩余的部分则会给到原主人,“目前登登的原主人仍联系不上,如果最后还是没能取得联系,那剩余的钱款就会被充公。”李女士解释,“关于登登的竞拍,我们是非盈利的,我们希望可以通过登登的事情推动宠物帮扶问题的解决。”

在竞拍公告中,朝阳法院提醒,竞买人不得恶意竞拍,如有恶意竞拍悔拍情形,将依法承担相关法律责任。


网络竞价成功确认书。阿里拍卖网页截图

宠物学校:登登获得幸福才是最重要的

北京宠乐会宠物学校负责人汪女士表示,现在的价格已经完全超出预期,他们最担心的就是类似于网红孵化中心的机构拍得登登,“那样就更加违背了我们的初衷。”汪女士称,“登登需要的是一个爱它的主人和一个稳定的家,登登获得幸福才是最重要的。”

负责这一民事案件的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执行局法官张伟曾在柴犬登登第一次被拍卖时呼吁,在养宠物时要善意对待宠物尽量不要抛弃遗弃宠物。宠物如果需要寄养,建议宠物寄养时签署正规合同增加相应条款,寄养人要考虑到不能支付寄养费用和自身出现生命问题时,关于宠物寄养费用支付和宠物所有权的处置条款,要增加紧急情况下的联系人或者给宠物学校宠物所有权的处置权。

张伟法官强调,宠物一般情况下不会被当作财产处理,但当给别人造成持续损害时就有可能被处理,因此在养宠物时要尽量避免给别人造成人身或者经济的损失。


截至11月4日14时37分,柴犬登登的竞买记录。阿里拍卖网页截图

此前报道:柴犬登登因主人失联被再度司法拍卖

新京报此前报道,2014年12月20日,肖先生将自己的宠物犬“登登”送到北京宠乐会宠物学校寄养,支付1万元服务费办理了包年续费服务。2015年12月19日,登登的寄养到期,肖先生却一直失联。2017年3月,宠物学校将肖先生诉至法院。经审理,法院缺席审理作出判决,判令肖先生按每日60元的标准支付2015年12月20日后的寄养费、狗粮费。

判决生效后,因联系不上肖先生,判决未履行。2018年4月,宠物学校申请强制执行,法院多方联系肖先生无果后,依法启动司法拍卖。

登登即将被正式拍卖前,一直身处国外的肖先生主动联系到法院,希望可以协商关于登登的寄养问题。经过协商,肖先生最终向宠物学校承诺,他会履行法院判决,支付之前欠下的所有费用,并在2018年圣诞节前接回登登。登登的第一次拍卖因肖先生的现身被打断。


此后肖先生结清了寄养费和狗粮费,但并没有履行接走登登的承诺,之后再次失联。2021年10月18日,登登再次被挂上司法拍卖。宠物学校经营者刘先生解释称,登登被拍卖,一方面是通过公开的法律程序转移肖先生对登登的所有权;另一方面也是让生效判决得以完整执行,维护法律的尊严。


编辑:刘晓莹